·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镇

走近大良镇,感受城市文明之美(图文)

时间:2014-08-28 15:44:09  来源:信息时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大良河两岸的美景。(资料图片)大良河两岸的美景(资料图片)

“遇一人白首,择一城终老”是一句唯美的爱情诗句,“遇一人”讲究彼此的缘分,因人而异,不便多语。但对于“择一城”而言,顺德大良绝对是个不会让人后悔的选择。在今年7月的佛山市城市管理工作考评中,大良再次夺得第一,实现“五连冠”。行走在大良,随处可见文明的种子,从净化到美化,从改善到提升,从提高到形成,大良通过不断地努力,描绘出了一幅满城吹起文明风的美丽画卷。如果可以,请一定来大良感受这座城市的美丽。

形:舒适宜居,市民点赞

一场阵雨过后,桂畔海两岸的空气显得格外清新。市民梁杰与朋友在岸边的人行栈道上一边散步一边聊天。“傍晚吃完饭后,来这里吹风散步,非常惬意。”梁杰称,没修栈道前,行人与自行车共用一个行道,不仅拥挤,也不太安全,如今人车分行不仅增加了安全性,更让亲水栈道成为了桂畔海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据悉,这条全长近700米,宽2.5米的桂畔海亲水人行栈道于今年4月底建成完工,是桂畔海南岸绿化景观和活动设施建设项目之一,开放至今广受欢迎,已成为大良市民茶余饭后休闲散步的必去之处。而这,仅仅只是大良创文以来城市变化的一个小缩影。

旧城区14条道路完成提升改造;新桂公园停车场、金榜河西停车场竣工投入使用;深入整治农贸市场周边及内部环境;改善社区公园设施建设;推进灯光亮化工程;开展户外广告整治……大良在一点一滴的改变中变得越来越美。“不少与民生相关的改造项目因为创文而得到有效改善,市民确实获利不少。”在医疗行业工作的河南人郭峰,对创文后大良城市环境的改变赞不绝口。

质:只有开始,没有结束

今年,将迎来创文国检,因此,2014也被称为创文三年规划的决胜之年。但在创文之初,大良政府就已达成共识,创文不是口号和形式,而是一种改变和延续,不仅应提升城市的外在形象,更应让文明渗入市民的血液。换言之,创文只有开始,没有结束。

在大良的各个街道,时常可见身穿小马夹的创文志愿者。记者从大良街道办获悉,大良21个社区(村)都成立了“创文义工服务队”;以未成年人为主体的“义工服务100小时”课程也已开展;同时,公民道德修养课堂、创文知识进社区、“日行一善”微文明、禁毒公益视频创意大赛、文明餐桌等创文活动均得到市民的积极响应。

不少市民都深有感触:文明,正逐步成为大良的一种习惯。清洁工王伯称:“现在工作轻松很多了,因为街道都很干净,很少会有乱扔乱丢,时常还会见到主动捡起垃圾的人。”人多也依然秩序井然,这是在商场上班的伟杰最直观的感受,“大家都能自觉排队,结账、停车都非常文明礼让。”

魂:百花齐放,文化润城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作为广府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大良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充分依托文化资源,彰显文化魅力,是大良创文的一大亮点。结合这一优势,大良在关注群众基本生活诉求的同时,大力发展群众性、高品质的文化事业。

作为一个镇级政府,大良数次主办“中法文化之春”这个国际化文化活动,每次都吸引超过10万市民参与。80后青年葛威是一名音乐爱好者,说起今年的“中法文化之春”,他语气中依然难掩兴奋,“活动特别有意义,氛围好,形式多样,还融入了不少文化概念性的东西。”在葛威看来,文化节在丰富市民生活的同时也沉淀了城市的文化氛围。

据了解,除了“中法文化之春”外,大良街道全年举办文化沙龙、儿童音乐剧、“凤城凡星”、“大美凤城”摄影大赛暨诗词创作大赛等文化品牌活动近40场。“文化润城”让大良的创文大放异彩。

最新信息

  夜幕降临,在文殊镇,不论是在村[详细]

推荐信息

  夜幕降临,在文殊镇,不论是在村[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