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区)/镇

信丰县:推进城市网格化管理工作

时间:2018-02-08 14:19:35  来源:江西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吴冬玲 兰善喜 鄢朝晖

  近日,记者徜徉信丰县城街头,发现这里的路更宽了、地面更干净了、环境更好了,生活在这里的市民笑容多了。这喜人的变化,得益于该县推行的城市网格化管理活动。

  2017年3月以来,信丰县在城市管理中,围绕城市面貌年内有重大变化这一目标,以老百姓的呼声为信号,以群众的满意为标尺,将城区划分为35个网格,每名县领导负责一个网格,145个单位2000多人带领全体市民一起养成爱卫生的好习惯,全县各责任单位负责管理责任网格内的环境卫生和秩序,并推行每周一督查、每月一通报,常态化、全覆盖地向城市管理“顽疾”亮剑。

  精准管理精细服务

  陈毅广场附近居民张女士发现人行道的一盏路灯不亮,影响群众夜间出行,立即向该社区网格员反映,不到1个小时,路灯又重新亮了起来;城区停车难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该县就加快老体育广场地下室停车场建设的进度……

  在开展城市网格化管理活动中,该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向市民反映的问题快速“叫板”,让群众真正叫好,通过精准管理、精细服务,让市民拥有更多的获得感、更强的幸福感。

  自城市网格化管理活动开展以来,各网格挨家挨户登记8.5万次,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1.24万份,为群众做好事1300余件。全面推动了城区主次干道、小街小巷白改黑、污水管网改造升级、垃圾收运体系建设,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接续发力巩固成效

  过去,信丰县桥北市场脏、乱、差问题突出,菜农长期在105国道东侧“安营扎寨”,不仅造成市民通行不便,也影响了附近居民的生活。城市网络化管理刚揭开序幕,市场整治立即被提上了工作日程,网格化管理办公室持续对城区桥北市场、水阁塘市场、水东综合农贸市场进行了专项整治。

  当人们还在观望这场网格管理是否只是“一阵风”“走过场”“运动式”的时候,仅仅隔了十多天,沿街外立面广告整治又在县城全面推开,2850余块违规广告牌全部被拆除。同时,城区夜市烧烤油烟污染和违法搭建棚亭整治工作也获得群众点赞……

  通过城市网络化管理,该县一个个“脏”点、“乱”点和“堵”点被逐步消灭。一年来,该县科学规划了13个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了3个农贸市场的交易环境,加大了市场周围环境整治力度,强化划行归市,规定商品摆放标准。如今,走进信丰县城的大街、小巷,发现街道干净了,占道经营现象没有了,违章建筑和破烂不堪的广告牌被依法拆除,市容市貌得到提升和改善。

  文明执法发动群众

  前不久,信丰县对商贸城乱搭乱建进行集中清理时,发现某烧烤店将大量物品堆放在门外,执法人员对该烧烤店负责人李某进行批评教育,告知其不得占道经营,要求立即将摆放在门口的物品搬至店内。但李某情绪激动,不听劝告,甚至从店内拿出一把刀,恐吓威胁执法队员。对此,执法人员始终保持理智冷静和耐心细致,坚持文明执法、依法执法,并发动周边的市民和李某的亲朋好友一起做他的工作。最终,该项工作得到了李某的理解和支持,他主动接受处理,并把摆放在门口的物品搬至店内。

  该县坚持文明执法、规范执法,对违规行为实施“一宣传、二告知、三教育、四处罚”的执法流程,并注重带动市民一起参与,破解“老大难”问题近1000个,群众比以前更加理解和支持城管工作。现在,“信丰是我家,文明卫生靠大家”已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识。

最新信息

  本网讯 翁牛特旗历史悠久,人文响[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翁牛特旗历史悠久,人文响[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