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区)/镇

郯城县:文明共建1+1,移风易俗齐发力

时间:2018-04-10 16:14:54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高军

本网讯 “马头镇马西社区繁荣街共有户数496户,人口1665人,党员52名。村里的移风易俗工作严格按照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简办标准执行,紧紧围绕减轻群众负担的实际出发,真正让群众满意……”4月9日,山东省郯城县马头镇马西社区繁荣街支部书记周勇,正在向文明牵手共建单位郯城县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张顺贤介绍村街的情况。

“马头镇髙册社区主髙册村203号张井利前天死亡,杨庄村150号周立芳昨天死亡,这三天有7人死亡。镇移风易俗督导组、村干部、红白理事会成员,坚持“事前引导、事中监管、全程参与”的措施,严格殡葬标准,积极服务,群众都很拥护。”4月10日,山东省郯城县马头镇政府镇长倪晨向文明牵手共建单位郯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长石洁汇报了全镇的移风易俗工作情况。至此,郯城县在所有省市级和部分县级文明单位中的96个单位,纷纷下到乡村与文明牵手单位对接,开展了文明共建牵手,促进移风易俗专项活动。这也是山东省郯城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积极采取1+1模式,推动移风易俗扎实开展的一个缩影。

山东省郯城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统筹城乡精神文明建设,在全县范围内所有省市级和部分县级文明单位中的96个开展共建活动。以文明单位与镇村牵手共建为载体,本着“实际、实用”的原则,采取“1+1”的方法,即1个文明单位与1个乡镇或村居结对共建。围绕红白理事会建设及作用发挥、党员干部带头、村规民约完善、公益性公墓建设、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度和满意度等内容;进一步规范《红白理事会章程》、《村规民约》以及《红白事简办标准》;积极拓展农村精神文明载体,与共建镇村扎实开展“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星级文明户评选、“孝星”评选、志愿服务、“讲文明、讲科学、讲卫生、讲法制、改陋习”宣传教育、移风易俗文艺演出等系列主题活动,倡导厚养薄葬、文明节俭办婚丧事,形成文明进步向上的新风尚。

通过城乡文明牵手共建活动,实现共建镇村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在全社会形成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浓厚氛围,农民群众的精神风貌,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显著提高。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中部地区乌兰察布市[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中部地区乌兰察布市[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