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区)/镇

常山县:复活城市历史记忆,千首宋诗打造文化长河

时间:2018-09-29 11:55:25  来源:凤凰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在浙江“母亲河”钱塘江源头,有一重要河段,名为常山江,流淌着众多名人足迹和动人诗篇。17日,浙江常山举行研讨会,集专家学者之言,欲将这些文化瑰宝打造为常山江“宋诗之河”。

常山历史上,宋代是最辉煌的文化高峰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常山宋诗已搜集到有近千首。

这些宋诗背后,被誉为“南宋四大家”之一的杨万里与常山情缘最深。很多常山古地名可以在其诗中找到,特别是《过招贤渡》中,“一生憎杀招贤柳,一生爱杀招贤酒”这两句,许多招贤人随口能哼、耳熟能详。

杨万里乘船所过的招贤古渡,位于常山招贤镇,曾是当地联系外界的重要交通枢纽。民国时期,盛产柑桔的招贤,通过埠头上船,每年运往衢州、杭州的柑桔达数十万斤。那时候,招贤一带的姑娘若远嫁上海、杭州,也都是从古渡水路出发。

风雨千年,历史悠悠。到了上世纪中期,随着陆路交通的兴起和发展,古渡的繁华渐渐退去,古街也逐渐萧瑟衰败。然而,无论历史如何变迁,古镇、古诗之风韵犹存,淡不去人们浓重的乡愁。

翻开常山江“宋诗之河”计划,当地准备在镇上建设杨万里纪念馆,展示以杨万里为代表的宋代诗人在招贤古渡留下的诗歌,以诗为线,通过情景再现、诗歌展示形式,展现“千年古渡”的文化底蕴和繁华盛景。

“我们还会开发‘宋诗之河’旅游专线,设立宋诗文化历史文化街区,招贤镇成为‘宋诗小镇’,加快‘招贤酒’等旅游产品开发,实现以文化发展推动老百姓增收致富。”该镇相关负责人说。

如今,看着镇上日新月异的变化,当地老百姓似乎已看见招贤镇因一个古渡,一位诗人,一首宋诗而“复活”。

常山的梦想不止于此,根据宋诗的历史发展特征和“宋诗之河”项目规划,在常山江长风段、县城段、招贤段规划建设三大“宋诗长廊”,其中长风段以南宋“中兴贤相”赵鼎及“三贤”诗为主,招贤段以杨万里诗为主,县城段则汇聚常山宋诗之精华,打造成常山江上的一道高端大气、雅俗共赏的文化景观。

这将成为展示常山宋诗和优秀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

国内窗口,常山要把常山江“宋诗之河”打造成为浙江省内比肩“唐诗之路”的文化品牌,成为钱塘江诗歌之路文化带的重要组团,成为中国宋代古典文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海外窗口,常山要加强对外合作交流,积极参加国内外各类学术研讨会,适时举办全国乃至国际性的学术会议,积极推动常山江“宋诗之河”文化品牌走出去。

“‘宋室南渡’对民族历史来说是‘靖康之耻’,但大批的名臣巨匠的到来寓居,给偏隅江南的常山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文化繁荣。”常山县委书记叶美峰认为,将常山江“宋诗之河”作为钱塘江诗歌之路文化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打造出来,是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需要。

据了解,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了建设“文化浙江”的具体目标,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积极打造钱塘江唐诗之路和浙东唐诗之路”的战略举措。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中部地区乌兰察布市[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中部地区乌兰察布市[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