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区)/镇

静安区百年苏河文化风物展启幕

时间:2020-05-08 17:14:01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4月30日,“百年苏河文化风物展”在苏河湾中心城市展览馆揭幕,上海市静安区文化和旅游局调研员、静安区文物保护管理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及同济大学的建筑学者、文化传播界代表,以及华润置地、信德集团代表等九位嘉宾共同剪彩。清代天后宫戏台砖雕、木雕等建筑构件向公众展出,未来,这一历史建筑将在华润集团苏河湾1号项目中复建,复苏城市记忆,为公众提供更多的文化体验。

在展览揭幕的几天前,4月26日,华润置地华东大区大江大河一号作品以全新案名“苏河湾中心”亮相世界,深圳湾第一高楼中国华润大厦亮出“侬好,苏河湾中心”的字样,全国华润置地地标同步点亮城市天际线,在城市更新的滚滚潮流中展开未来想象。

揭幕当天,苏河湾中心城市展览馆的二楼,天后宫珍品展的现场,上海交大历史建筑勘察设计研究院建筑学者冯立一一解读九件来自清代天后宫戏台的建筑原物,追溯100多年前从上海出发的一次次海上远行,还原苏河湾舳舻相接的繁华前世。

一场穿越古今的文化保护论坛在苏河湾中心城市展览馆的B1空间展开。上海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刘刚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天后宫修复项目总建筑师曹永康教授与华润置地华东大区建筑设计总监宋菁菁,就历史建筑的活化发表各自观点,三位文化的保护者都不约而同提到复建并不只是保护历史,更是保护可期待的未来。以修旧如旧的理念,融合先进的商业活力赋予文保建筑全新的生命,才是真正的复建之路。

曹永康表示:“历史与现代相会在这里,天后宫的存在证明了这里是海上丝绸之路开始的地方,华润置地的坚持也是对于历史最好的尊重,我们的这次复建不是复刻,接下来我们对天后宫保存至今的一千多件木构件和一千六百多件砖石构件逐一修复,将其复建在历史建筑上,非常难能可贵。”

刘刚表示:“华润坚持的保护,今天我们所谈的保护,不仅是对历史的保护,文物的保护,更是对于未来最珍贵的,世界所能看见的全球精粹的保护。文物建筑的保护不是一时一事的,而是源源流长,成为永远的责任和使命。”

宋菁菁表示:“故事的盒子就放在了这里,犹如潘多拉魔盒将被打开,人和城市互相影响互相成就……我们承担了这份责任的同时也收获了很多帮助和感动……”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中部地区乌兰察布市[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中部地区乌兰察布市[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