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区)/镇

沛县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冲锋号

时间:2021-03-01 14:12:03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梦虎 于珑 李苏瑶 王宁

1月8日,中央文明办正式确定沛县为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2月26日,沛县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动员全县上下振奋精神、再接再厉,在新的平台上续写文明创建篇章,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冲锋号。

“文明城市创建竞争很激烈,可以说很难,也可以说不难。为什么这么说呢?文明城市创建,说到底就是一场开卷考试,标准答案都列好了,咱们对照标准逐条落实好,文明城市自然就创建成功了。问题就在于,面对这场开卷考,大家如果不往上面写字,就会交白卷,就会考零分!”沛县县委书记吴昊在动员会上,号召全县上下认真对待“文明创建开卷考”。

“文明城市创建这项工作,和大国发展航天事业同理。航天事业的成果,综合反映一个国家的整体协同能力、经济发展实力、科技创新活力。反过来,航天事业的发展,又给包括现代科技在内的各领域提出新方向、新要求、新高度,从而大大推动整体事业的发展。”关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吴昊给出这样一个比喻。他说:“全国文明城市是综合评价城市发展水平的最高荣誉,是城市竞争中最具价值的‘金字招牌’,我们的奋斗目标是‘全国文明城市’这块牌子,但是——最‘值钱’的是创建的这个过程,这个过程是不断改变沛县现状的过程,也是不断提升沛县城市文明程度、综合竞争力、市民文明素质和幸福指数的过程。”

紧盯创建目标 攻坚克难中夺取创建新成果

近年来,沛县紧紧围绕既定目标,统筹推进,攻坚冲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各项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新成绩。

——在城市品质提升上。三馆一院、金融中心、新人民医院等一批功能性项目投入使用,“三环十二射”交通路网加速构建,新(扩改)建中小学、幼儿园108所,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全部达标,基础设施配套更加完善。高标准打造好人广场、鸿鹄园等歌风书房16处,农家书屋、道德讲堂、志愿服务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实现全域覆盖,精神文明建设阵地不断夯实。西苑小区等老旧小区改造、150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任务顺利完成,无废城市建设有序开展,成功入选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全国首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滨湖公园城市特质凸显,精细化管理水平大幅提高。

——在生态环境建设上。美丽沛县建设扎实推进,生态修复三年行动计划稳步实施,水、土环境质量明显提升,节能减排任务超额完成,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在市民素养提升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取得新突破,3人当选“新时代徐州好少年”,成功举办2020年徐州市“七彩的夏日”——未成年人暑假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文明村镇建设效果显著,县级及以上文明村占比71.47%,文明镇全覆盖,张寨镇陈油坊村当选第六届全国文明村,实现省定乡村振兴战略考核指标。好人文化建设成效明显,市级以上先进典型数量居于全市前列,共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1人、“江苏省道德模范”1人、“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中国好人”19人、“江苏好人”23人,市县两级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近千人。在疫情防控期间,一大批凡人善举,充分彰显了新时代沛县人的情义担当,凝聚起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精神力量。

客观分析短板 对标找差中寻求创建新方向

在沛县这次文明城市创建动员会上,沛县县委县政府在充分肯定成绩、增强创建信心的同时,对新一轮创建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突出短板,有着深刻的分析和清醒的认识。

“我们距离全国文明城市的差距和不足,既有硬件建设不达标的问题,也有软环境营造不充分的问题;既有基础工作薄弱的问题,也有创新动能不足的问题。反思这些问题产生的根源,主要还是思想重视不够,标准执行不严,责任落实不力。”吴昊分析沛县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存在的问题“一针见血”。

据了解,和往年相比,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变化:一是提名资格城市数量大幅增加,全国范围创建势头十分强劲;二是和苏南的一些城市相比,苏北地区城市的地域条件、自然环境、基础设施和城市管理都有一定差距;三是和往年测评要求相比,新一轮国测、省测内容更丰富、标准更严格、测评频率也更高。

在今年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上,中央文明办明确对所有全国文明城市进行全覆盖测评,实地测评将由以往的集中考核改成不定期、分批次考核。省委、省政府明确到“十四五”末,设区市和60%以上县(市)要创成全国文明城市,每个设区市至少创成1个县级全国文明城市。实现以上目标,实际上只有2021-2023年一个创建周期,对于沛县来讲只有破釜沉舟、背水一战。

另外,沛县近三年文明城市创建综合成绩在全市五县(市)两区排名第2位。从省市反馈情况来看,沛县失分点主要集中在城市管理、基础设施、公共秩序、公益广告这四个短板。另外,乡风文明测评成绩不理想,暴露了沛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县强镇弱村差”的现实问题。总的来说,对于沛县而言,创建工作竞争激烈、任务繁重、时间紧迫。

瞄准创建任务 苦干实干中打好创建组合拳

面对城市竞争中最具价值的“金字招牌”,沛县将咬定“2023年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这一目标,言出必行、创则必成,用“三个坚持”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开展。

——“第一个坚持”是,坚持指标体系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一是紧扣测评方向,精准化加强对接沟通,密切关注文明创建的新要求新动态,准确把握最新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特别是与提名城市标准要求不同之处,对标对表、认真研究、准确定位、精密部署,做到心中有标、目中有人、手中有法;二是突出问题导向,精细化补齐城市短板,坚持重在日常、重在实效,在精细化、常态化管理上下功夫,以“钉钉子”的精神将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三是把创建触角向小街小巷一线延伸,以“十项专题整治行动”为主线,纵深排查创建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盯着问题去,围绕问题改,发动群众监督,切实将创建工作与民生关切真正结合起来;四是紧紧围绕创建重点工程,求真务实做好项目核定,有的放矢落实项目资金,盯紧时间节点和具体指标,推动项目建设顺利进行,确保达到预期成效。

——“第二个坚持”是,坚持城市文明与乡村文明携手推进。创建工作的重点在落实,难点在基层,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切实做到以城带乡、城乡共建,着力发挥城市对农村的支持辐射和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提升乡村文明创建水平;强力推进实践中心建设,深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探索理论武装入脑入心、服务群众走深走实、弘扬新风提振提升、盘活资源融合聚合的新办法、新路径;深入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农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扎实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精神风貌。通过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涵养邻里守望、诚信重礼、勤俭节约的“文明气质”。不断加强农村思想道德教化、完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开展移风易俗。

——“第三个坚持”是,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基础设施是城市的“筋骨”,是创城的“硬件”支持;精神文明是城市的“灵魂”,是创城的“软件”保障。坚持在外在形象和品质内涵上协同发力,打造和谐宜居、崇德向善的文明城市,让老百姓过上更有品质、更加美好的生活。着眼城市功能完善。结合省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加快推进城乡重大基础设施和功能性项目,抓好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郊接合部、镇村等重点区域的改造提升,大力实施农贸市场、窗口网点等重点部位的提档升级,加强道路、环卫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功能,不断提高城市的综合承载能力。利用城市书房、农家书屋等载体,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加大沛公园、泗水亭公园等景区景点改造力度,持续传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用人文精神增添城市魅力,用文化生活打造城市气质。着眼文明素质提升。坚持用核心价值观引领创建活动,围绕讲文明、守秩序、树新风,规范引导市民文明行为。充分发挥县融媒体中心主阵地作用,运用好“两微一端”、电视等各种媒体和户外广告牌、电子显示屏、社区宣传栏等有效载体,深入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加强示范引领。深入推进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社区、文明校园创建,充分激发文明创建的基层活力。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强化思想政治教育,营造良好育人环境,促进身心全面发展。

今年,沛县第一次站在冲击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起跑线上。吴昊说,既然拿到了 “入场券”,就必须有个精彩的亮相,有个成功的结局。“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牢记‘开弓没有回头箭’、全力‘跳起来摘桃子’。”他要求全县干部群众站在新起点上,坚持目标和思路不动摇,以“建功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不等不靠,全力起跳,只争朝夕,一干到底,确保创建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最新信息

  本网讯 集宁区首届金色花海文化旅[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集宁区首届金色花海文化旅[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