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爱心城市

山东威海以志愿服务为载体推动文明城市建设

时间:2013-07-17 14:20:32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

本网讯 据威海晚报报道,如今,行走在威海的大街小巷、景点公园,经常可以看见一些头戴小红帽、手拿小红旗的志愿者,他们有的在协助疏导交通,有的在帮忙捡拾垃圾,有的在为游客解疑答惑……他们是看得见的志愿者,而更多的威海普通市民虽没有佩戴显眼的志愿者标识,但也在做着同样的事情。

在威海,志愿者就像一颗颗文明的种子,他们在贡献自己的时间和精力的同时,播撒爱心,传递文明,引领风尚。是他们,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感到更温暖、更踏实。

“长城爱心大本营”:威海的爱心符号

72日下午,在威海市区庙耩路盲人康宗富家中,来自长城爱心大本营的志愿者正在与他聊天。“您最近有没有什么梦想?”面对志愿者的问题,康宗富想了良久后说:“我的梦想就是拥有一台盲人读书机,这样我就能多学习一些知识。”听到康宗富的回答,志愿者在笔记本上记了下来。

“从今天开始,我们正式启动‘善行使者·圆梦行动’,计划帮助威海的一些留守儿童、盲人朋友等弱势群体圆梦。”长城爱心大本营负责人刘长城表示,最近几天,他们将组织志愿者陆续走访看望一些留守儿童、视障人士以及部分社区孤寡老人,让其说出各自的梦想和愿望。之后,在前期“采梦”的基础上,志愿者们将组织社会上的爱心组织和人士,为他们购买礼物,圆他们的不同梦想。

48岁的刘长城来说,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他工作之余的全部。在过去20年里,刘长城几乎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周末和假期,而把休息时间都用来帮助别人。如今,他和以他名字命名的“长城爱心大本营”已成为威海城市爱心的符号。

现在,刘长城的长城爱心大本营几乎每个月都举办大型的志愿活动,从植树节到世界读书日,从关爱自闭症儿童到为盲人献爱心,在敬老院、儿童福利院、残疾人托养中心、学校,各个角落都能见到大本营志愿者的身影。

在长城爱心大本营的陈列室内,公益活动的照片将墙面填充的满满当当,更多曾经开展的志愿活动只能列在表上。刘长城说,目前,爱心大本营的志愿者遍布大江南北,参加过3次以上爱心活动的志愿者已经有1370多人、爱心企业10余家,已帮扶各类人群1500多人,“活动太多了,经常是年前列好活动计划,可到年底一算,实际开展的活动基本是计划的两到三倍。”

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得多了,长城爱心大本营的影响力日渐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和单位开始参与到大本营的志愿活动中来,志愿服务的春风在威海越刮越劲。

“一支蜡烛的光亮终归是有限的,只有点亮更多的蜡烛才能照亮更广大的世界。我和我的爱心大本营就要做一支点亮更多蜡烛的蜡烛,让志愿服务的理念得以推广,让文明友爱的光亮播洒到威海每一个地方。”刘长城如是说。

“草根”志愿者:扎根基层奉献社会

71日下午,走进环翠环卫局卫生保洁四队的工作站,迎面就看见墙上挂着的“光荣榜”:张本财、郑岐叶、于凤芝、谷爱卿……在这些醒目的照片下面,是他们每个人的光荣事迹:张本财,捡到装有2000元现金的钱包交还失主;郑岐叶,捡到6万元现金交还失主;于凤芝,捡到1万元存单归还失主……

“虽然我们是普普通通的环卫工人,但生活在威海这个美丽的城市,我们也要用自己的行动奉献社会,为威海的文明城市建设出力。”郑岐叶如是说。

“现在,我们的每个环卫工都是志愿者。”环翠区环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环卫工人由于常年在大街小巷奔忙,经常能捡到市民遗失的钱包等物品,但他们每次都能交还失主,拾金不昧在环卫队伍中已蔚然成风。

“今年以来,环卫工人拾金不昧的事件已经有25次。”该负责人表示,环卫工人们的这种行为体现了良好的道德风尚,擦亮了环卫职工助人为乐的道德品牌,“作为环卫工作者,我们不仅要维护城市环境卫生,而且也要有美好心灵,要为文明威海建设添砖加瓦。”

如今,在威海还有很多扎根基层的“草根”志愿者:

年近七旬的清洁工李玉坤,用微薄的收入和拾荒所得用于慈善事业,累计向贫困学子、困难家庭和地震灾区捐款10多万元,被誉为“扫大街的慈善家”;作为一个曾经连献血都会晕倒的瘦弱女子,吕明玉在短短半年时间里两次捐髓,成为全省首例两次捐髓志愿者,为他人带去生的希望,被誉为“最美中国人”;优秀伤残退伍军人马勇,打工资助50多名贫困学生,累计捐助款物达20多万元;塔山社区年逾八旬的殷树山夫妇,志愿服务社会20多年,累计捐款7万多元……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正是这些身边的“雷锋”在社会上树起的道德标杆,吸引人们争相学习效仿,也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建设文明威海的行列中来,让威海变得更加美丽。

志愿服务,建设文明威海的有效载体

当每个人都能自觉践行学习雷锋、志愿服务的理念时,这座城市必定是一座真正文明的城市。

为达成这样的目标,威海市通过完善机制、搭建活动载体等方式,真正让志愿服务成为“学雷锋、见行动”的有效载体,成为促进城市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

去年以来,威海市下发了一系列文件,要求全社会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让“雷锋”活跃在城市的每个角落,让志愿服务活动成为一种常态化的行为。

在机制引领下,目前,威海市涌现出环翠楼街道义工协会、长城爱心大本营等一大批志愿者服务组织,各市区、各机关事业单位和窗口部门也纷纷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志愿服务活动由点到面不断扩张,形成遍地开花的喜人局面。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是建设文明威海的有效载体。威海市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向新的广度和深度发展。威海市文明办、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通过向社会公开征集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的形式,激励更多的青年和社会公众参与志愿服务。市文明办还将组织开展“威海好人—每周一星”评选活动,每周推出一名事迹感人、群众认可的雷锋式人物,每年评选“威海好人”年度人物,每两年从“威海好人”中评选市级道德模范,在全社会唱响“学雷锋树新风”主旋律,为建设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最新信息

  文化志愿服务关系到公众文化素养[详细]

推荐信息

  文化志愿服务关系到公众文化素养[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