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爱心城市

让留下来的人不再孤独守望 白洋基地征求志愿者帮助

时间:2013-09-17 09:33:28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何霞 刘敏

本网讯 近日,一个温馨的徽派小楼一楼大厅,在悠扬的钢琴乐声和朗朗《弟子规》颂读声中,中国妇基会天力基金白洋基地揭牌成立。这是天力基金继“升金帮扶基地”后在池州市建成的第2个基地。“有一种圆梦了的感觉”发起人吴红雅这样说道。

吴红雅,人们更习惯于称呼她为“天力妈妈”,“一个人去遮挡命运的风沙,抚平心灵的伤疤,和孩子相依为命两厢牵挂”,身为单亲妈妈的她在失去女儿天力后,9年多时间,先后为救助八零后女孩创立“女儿结”网站,“中国单亲妈妈服务中心”和“中国单亲妈妈网”,201169日,成立了专门帮助单亲母亲家庭的“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天力基金”。

起初,她只是想通过做公益的方式来延续女儿的生命,来做女儿没有来得及做的事,而现在,做公益俨然构成了她的生活常态,她正以女儿之名、以母亲之名来承担起社会责任

今年3月开始,吴红雅筹划在贵池区里山街道白洋村的老家宅基地上建立一个活动基地,经村委会公证,基地的一切设施和财产将永久用于公益事业。“白洋村是我的老家,儿时,寒假暑假多是在这里度过,许多美好的童年回忆都在这山山水水中,一草一木皆有情。

2012年4月,吴红雅陪同父母回乡做清明,听说这里的历史要上朔到殷商时期,是皖南著名千年古镇。现在,虽然长长的白洋街上石板条子换成了水泥路,但难以听到老人们底气十足的呼唤和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也看不到后街那宽宽的白洋河上的竹排和渔船……,感恩交织着感慨,她拍摄了七集纪录片《天力外公外婆故乡行》,上传网站后点击很高,做成光盘送给在京的千余名池州藉老乡和关心池州的朋友。

吴红雅了解到,这些年,村里劳务输出量大,出现了不少留守家庭,房子虽然都大多是高高大大宽宽敞敞,却只有留守妈妈或是爷爷奶奶带着孩子居住。建一个基地,让留下来的人不再孤独守望——吴红雅期盼,经过常态化的传统文化和素质教育工作,让村里的留守妈妈和孩子少一些遗憾。组织孩子们在节假日特别日星期天,学习传统文化国学经典,学习钢琴、古琴、声乐、美术、书法等,通过孩子,影响家长,……多少年后,白洋村的山美水美人更美,一定会。

建这个基地,也是让更为了让更多人走近池州,走近贵池,走近白洋,关注这里的一切,促进这里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作为国家级报纸《科技文摘报》的主编(曾经是《大众科技报》副总编),可谓朋友遍天下。吴红雅计划邀请各级新闻界、文学艺术界、科技界、企业界的朋友来这里,写写画画走走看看——东有九华山,西有升金湖,北有杏花村,南有仙寓山牯牛降……

建立白洋基地,还为让全国的单亲妈妈和孩子有一个随时可以来歇脚的港湾。美丽的白洋河畔,我们有15间宿舍,可供60多人食宿和学习。

这每年可以举办夏令营和冬令营,接待来自各地的单亲妈妈,还可做志愿者培训基地。今年就成功举办首届国学夏令营,来自全国各地的20个家庭的单亲妈妈携子女在这里度过10天的美好时光。到春节,将延续以往的习惯举办亲子冬令营,让难以独自面对世态炎凉和孤独的单亲妈妈家庭有一个抱团取暖的温馨地。

白洋基地面临白洋河,河滩是天然的操场和活动场地,学习区域一楼多功能厅有钢琴和5台电脑,还有课桌椅、投影仪、黑板等教学用具。二楼书苑,藏书丰富,除吴红雅自己的藏书外,均由好友和爱心人士捐赠,还将争取各级文明办科协和妇联赠送的一些适合妇女和孩子的读物。此外,书苑还展示一些优秀国画作品和天力基金龙山基地的黑陶产品。

平时,这个基地以白洋村为主,进行常态化的帮扶工作,在村委会的配合下,目前已经组织起46个在村里常住的616周岁的孩子(大部分是留守儿童)加入到了天力基金白洋基地少年班。825号开始,正常活动日期为每周日的上午8点半至下午17点,上午学习传统文化国学教育课,下午分为4个兴趣小组(钢琴、歌唱、书法、绘画)学习。

吴亮是河北一所中学的高中英语老师,今年3月份在网上了解到天力基金后,生长在单亲家庭的他毅然办理停薪留职到北京,加入到这个团队,今年8月初来到了白洋基地,教夏令营孩子英语《弟子规》以及国学入门基础知识,带着孩子了解历史、人文,同时做一些装修、整理方面的工作。“我这样做,主要是出于一种社会的信仰,我认为当志愿者做义工做公益很有意义,人生能做些自己真正想干的事就是幸福。虽然许多志愿者来了,又陆续回归到各自的社会角色中了,我目前没有离开这里的打算。”他说。

还有个来自哈尔滨的志愿者芳芳,在建造基地的后期陪天力妈妈来工作了两个月,条件非常艰苦,卫生间没有启用只能上农民的茅厕,吃饭和睡觉都被苍蝇蚊子困扰,眼下虽然送孩子回家上学离开,可能本月底要过来了,“还有太多的事要做。”芳芳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现在面临的一个难关是缺少志愿者,尤其是固定、长期的志愿者。我们急需要志愿者前来教课(国学经典、钢琴、声乐、美术、书法)和作文辅导,眼前,还需要志愿者帮忙内务的整理工作。”吴红雅告诉记者,为了基地能够正常运转下去,她正在与相关部门、学校对接,希望对方能够安排每周一天志愿者团队前来讲课、辅导,同时期盼社会上的志愿者参与其中,联系方式为:“天力妈妈”1538547915113693595683

附:学生余遵遵的一段日记

今天早上又练了太极,我觉得老师做的动作非常优美。可以让人定下心来。我的性子本身就不能定下来,非常浮躁。看了老师做的一整套太极拳,我觉得好柔美哦。因为我今年高一嘛,所以时间对我来讲非常紧迫,当然也非常宝贵咯。但是,我还是超级乐意抽出时间来这儿学习传统文化的,传统文化不仅对我的学习会有帮助,而且对我的人生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我自从步入了传统文化的殿堂,就明白了我曾经的好些做法是错误的,那些做法有多么愚蠢。就象道德经一书中,90后的坏女孩那篇文章深深触动了我,因为我曾经也和那篇文章的作者牛文荣一样,特别的叛逆,和父母反着来,和老师反着来,还和社会上的那些所谓的坏朋友来往。但当我看了牛文荣的那篇文章后,我真的被深深的触动了,才发现以前的那些做法好愚蠢。父母辛辛苦苦把我养大,父母一切都为了我们子女着想,而我却让父母那么伤心,我真不孝啊。苍天在上啊,我错了,我真的知错了。以后我一定不再与父母顶嘴了,一定会好好的听父母的话,孝顺父母。

传统文化感染了我,也改变了我。我爱传统文化。最后感谢天力妈妈。感谢她,是她让我有机会接触到了传统文化,才让我悔改了,深深的致谢。

最新信息

  文化志愿服务关系到公众文化素养[详细]

推荐信息

  文化志愿服务关系到公众文化素养[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