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名城

给太原多些文化之光

时间:2014-08-10 09:44:03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徐补生

今日太原变化之快、之大,绝对是日新月异、天翻地覆。一条条街道拓宽重建、一座座立交桥横空出世,新通的外环路、新建的火车站……更使太原这座老旧城市上了不止一个档次,开始有了现代都市的气息。

这当然好,但给太原多些文化之光岂不更好!什么是文化之光?8月8日,太原“24小时书店‘夜读时光’”试营业,爱书人夜晚又多了一个好去处,这就是文化之光。

不要小看这个小小的 “24小时书店‘夜读时光’”。据说,她是山西首家24小时书店,也是继深圳、上海、北京、杭州、青岛等地创立24小时书店后的又一家。这在网络书店攻城略地、实体书店纷纷关门歇业的今天,更是一道少有的文化风景线。

城市需要记忆,老旧建筑蕴含着历史,就是城市最好的记忆;文化是需要留住并传承的,书店、剧场、院校承载着文化,都是最闪亮的文化之光。城市化进程加快固然好,但今日城市千城一面,无不以一批批老旧建筑的消失为标志、以一抹抹文化之光的消逝为代价,却显然有失偏颇。

所以,城市现代化进程加快,固然要追求更美丽、更通畅、更舒适,但还是不要把老旧建筑斩尽杀绝的好,更不能使文化之光因此而荡然无存。尤其是那些具有历史性、文化性的标志建筑,更需要格外珍视。否则,城市将会无根,也会变得缺少灵性。

太原已有2500多年的建城历史,这在全国都极少见。但以今日太原城之现状,即便百年也已鲜有踪迹可觅。一条并州路,二十多年前还是太原有名的“文化路”,但如今并州路新华书店、红旗剧场、并州剧院、文史书店等,早已不见踪影。

有些文化地标的消失是时势使然,是全球现象,如实体书店。但有些则显然是人为因素,比如剧院拆除后开发房地产的、剧院改造后变成饭店的,纯粹是以成全个别人的商业私利,剥夺了广大市民满足文化生活的权益。再以实体书店为例,许多城市采取了减免税收等扶持政策,才使其得以生存,值得借鉴。

从书店、书报摊到剧场、剧院,再到各类大中专学校,都是城市规划的重要布局,与市民文化生活、城市文化建设密切相关。因此,太原加大城市建设,理应千方百计保护好每一个文化符号,不要让文化地标无端消失。不增加也罢,起码原来是学校的,不能因搬迁而变样;原来是书店、剧场、剧院的,不能因拆除而变味。

所以,太原仅有“24小时书店‘夜读时光’”不足以喜,而应加大对众多实体书店特别是现有文化地标的保护。全国已有许多城市举办中国艺术节,这是需要有足够的演出剧场、剧院作支撑的,我省至今未能主办不能说不与此有关。这又从另一个侧面证明,太原乃至山西能多些文化之光,不仅非常必要,而且尤为迫切。

最新信息

  地处黔中腹地的安顺是贵州文化名[详细]

推荐信息

  地处黔中腹地的安顺是贵州文化名[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