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名城

改造三大历史文化街区,打造长春都市文化

时间:2016-10-11 13:26:57  来源:长春人民广播电台  作者:

历史文化街区的恢复和利用是旧城改造提升的重要组成分,也是我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重点项目。今年,我市对北京大街东地块、西地块和东天街3个历史文化街区进行改造,打造长春都市文化新地标。

在北京大街西地块,记者看到,临街的一些楼宇已经设置了脚手架和安全网,正在进行立面改造。据了解,北京大街西地块位于北京大街西南侧,临近省政府,面积约4.14万平方米,改造的原则是按照原有近代建筑进行立面改造,伪满时期的文物保护建筑、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进行恢复原貌建设,已拆除的历史建筑,要进行原地原貌复建。长春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刘延松说,我们根据历史的资料会对它进行复建,建筑外立面的一些形式,是保证原有一些传统建筑的风貌,对它里面内部的空间,都是以这种现代建筑的形式出现,它里面空间就可以适用现代城市一些服务的职能,保证整个街区的恢复成传统街区的尺度和空间。

北京大街西地块改造完毕后,居民密集的区域将植入居民日常生活需要的公共服务职能,建设像社区、花园、公共设施等居民生活需要的公共空间,同时,新增办公区、酒店、商业等现代城市生活需要的服务职能,带动整个区域的复兴。北京大街东地块位于北京大街东北侧,总面积约4.48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了方案设计,待改造区域也已经围上围挡,这里未来规划定位为创意商业街区。刘延松说,承担着一些现代城市的一种商业服务的职能,把整个原有的居住职能都进行疏解,把新的城市职能植入,比如说一些精品的酒店,一些精品的商业,包括一些精品的办公,包括一些创意产业,文化服务的一些职能。

东天街历史文化街区位于东天街西侧,面积大概是1.84万平方米,记者看到,这里成片的老式建筑已被围上围挡,设计方案已经完成,等待征拆完毕后就可以进场施工。按照规划,这里将恢复建设文物保护建筑和历史建筑,植入新的城市文化职能,包括文化展览、休闲娱乐等内容。刘延松说,紧邻伊通河,周围有文庙这种老的历史文化遗迹,这里面将来也会根据整个城市的发展需求,把它和伊通河、文庙形成一个文化观光带,使整个城市的历史街区,以它为基点,得到重新的一个复活。

相关部门将严格依据《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以强烈的文化意识、文化元素、文化特色,高标准地对北京大街东地块、西地块和东天街3个历史文化街区进行改造,深入挖掘我市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历史文化街区。

最新信息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了江西省人民[详细]

推荐信息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了江西省人民[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