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名城

扬州:让运河历史文脉“活”起来“火”起来

时间:2018-04-11 10:00:57  来源:新华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黄杰

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扬州视察调研时指出:扬州是与大运河结缘时间最早的城市,见证了大运河的发展史,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要努力反映历史发展脉络,通过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符号展示大运河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发挥好历史文化的记忆功能和对未来的启迪引领作用。要做到这一点,必须明确扬州在全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的定位,并以此进行战略谋划和部署。

作为六大世界遗产运河中历史最悠久、文化遗存最丰富的中国大运河的首位城市,作为古代中国经济文化国际交流的中心城市,作为中国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牵头和首功城市,扬州想在全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起到引领作用,必须把建设“世界运河文化之都”作为自己的战略目标,这是历史与现实赋予的神圣使命。按此定位,要充分挖掘和放大扬州在大运河城市中的文化、经济、科技价值,凸现扬州在中国乃至世界运河城市中的独特地位、独特魅力和独特气质。

在充分挖掘展示扬州历史积淀价值中,以高品位的文化长廊对世界增强吸引力。继续走在全国大运河遗产保护和古城保护的前列,以保护的法治化和科学化提升保护水平。启动“扬州运河文脉工程”,全面系统地挖掘、梳理扬州历史文化遗存和文化资源。通过科技手段和增强文化体验感使扬州近百个文博景点“活”起来、“火”起来。按照国际旅游城市的要求,完善交通工具语音播报、旅游道路标识、旅游导览工具的国际化,继续推动历史文化名城解读工程建设。组织实施“新运河文化工程”,创作一批反映新扬州、新运河文化的精品力作,并善于利用国内外新老媒体进行广泛传播。抓住国家和省将大运河文化带国际交流平台放在扬州的重大机遇,通过提升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的国际化能力建设,推进扬州城市的国际化水平,将“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升级打造为具有国际影响的世界运河文化论坛,成为世界文化交流的“文化达沃斯”。启动以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为核心的“世界运河文化中心”规划建设,并利用该中心常年举办世界运河城市非遗展、世界运河城市电影展、世界运河城市书画展、世界运河城市音乐节等一系列节庆活动,提升扬州国际化水平和美誉度。把扬州大学等高校国际化建设与推进扬州的国际化建设结合起来,一方面是提升人才引进和培养的国际化,另一方面是提升海外教育学院和孔子学院的内外国际化办学水平。还要从资金到机制上支持扬州市与扬州大学共建的中国大运河研究院建设,使之成为世界运河文化之都的国际化智库。继续推进城市书房、扬州好人、扬州文明有礼24条等城市文明硬、软件建设,提升扬州城市整体文明程度。

在奋力拼搏创造扬州现代文明成就中,以高颜值的生态长廊对世界展现新魅力。继续抓好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确保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源头水源的清洁安全。继续做好扬州城市的清水活水工程和环境整治工作,加大美丽扬州乡村建设。以国家推动大型步道工程建设为契机,在不破坏运河遗产的前提下,规划建设扬州沿大运河步道与美化工程,并形成大运河步道与城乡旅游景点相联系的路网体系,以便开展“行走扬州大运河”、扬州大运河自行车国际拉力赛等运河主题的文体活动,适应户外休闲运动的新旅游趋势。以国际最先进的“国际公园城市”的城市建设理念,来继续完善城市公园体系建设与管理,建设世界著名的“国际公园城市”。协助WCCO开展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对世界运河城市的招展工作,争取将世界运河城市园艺展成为本届世界园博会最有特色的亮点。

在着眼未来打造扬州特色优势产业中,以高效益的经济长廊对世界扩大影响力。实施“传统服务业振兴工程”,继续在发展传统特色产业上下功夫,通过提升品质、提高品位、提炼品牌上来发扬光大扬州传统服务业。扬州传统服务业不缺工艺,不缺文化,缺的是懂现代经营管理的人才。要为传统特色产业的提档升级出台有针对性政策支持,尤其是高端传统特色产业经营管理人才的引进、培养政策。将文化产业作为战略性产业精心打造,2500多年的历史为扬州留下了极其丰富的文化资源,但文化资源优势要转变为文化产业优势和城市文化竞争力优势,需要有世界视野和创新思维的高素质文化产业人才,需要有适应文化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这就要求扬州认真研究发展文化产业的主要产品和主导方向,在文化+科技+资本+传播上寻求大突破,认真研究如何利用扬州的文化和生态优势吸引更多的文化人、文化产业经营者、文化资本的目光,使扬州文化产业尤其是现代文创产业发展实现大飞跃。擦亮和传播好“扬州服务”这一城市独特的产业品牌,大力发展以“三室经济”“信息服务业”“文化旅游”“国际会展”和“高端养老”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使扬州经济发展在长三角一体化和扬子江城市群中形成特色性优势。(作者为扬州大学中国大运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最新信息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了江西省人民[详细]

推荐信息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了江西省人民[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