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名城

蚌埠市博物馆举办市民文物捐赠仪式

时间:2018-06-14 10:15:16  来源:淮河晨刊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何沛

汉代的茧形陶罐、画像石,民国时期照相馆里的老照片,很难再见到的珠城牌手表……6月9日上午,它们在蚌埠市博物馆统一亮相。它们的主人将它们捐赠给蚌埠市博物馆,这些珍贵的历史文化遗存,丰富了蚌埠地区的历史发展见证,为我市的历史文化传承做出了贡献。

2006年起,我国将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设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月9日是第十三个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蚌埠市博物馆举办了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暨文物艺术品捐赠仪式,宣传文物保护知识。上午10点,市博物馆一楼大厅里人头攒动,来自社会各界文博爱好者、志愿者参加了本次活动。其中,文博爱好者还捐赠了数十件珍贵的文物收藏。

淮河晨刊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前来参观的市民围在展台前,仔细地观看一件件由文博爱好者捐赠的藏品。在这些藏品中,一件汉代的墓葬石门,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这件文物还有一段比较传奇的经历。”捐赠者乔春让说,这块石门是多年前在一个垃圾场里发现的,另一扇石门已经被挖掘机损坏了。得知这个信息后,乔春让从垃圾场抢救回来之后,便精心保存这块石门。经过专家鉴定,这块石门是汉代墓葬的墓门,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经过深思熟虑,乔春让决定把这件文物捐献给市博物馆。

在民国时期,什么能够详细地反映当时民族企业的兴衰?毫无疑问,从一个小小的账本中就能窥见。在此次的捐赠品中,葛强华和迟玉林夫妇捐赠的“耀淮电灯公司”账本引起不少市民的关注。这本账本距今已经近百年,记载了民国时期蚌埠一家民族企业的兴衰。“希望这本账本经过妥善保管后,让更多的人知道,那个时代的企业是如何发展、怎么做账,对民国时期民族企业的兴衰有更直观的了解。”迟玉林说。

记者看到,在这些捐赠者捐出的藏品中,有汉代简型陶罐、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奖状、蚌埠钟表厂生产的老手表、油画艺术作品等等。市博物馆为捐赠藏品的文博爱好者颁发了收藏证书。“蚌埠地区的历史文化遗存,既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变迁,又蕴藏着当代城市文化与城市精神的信息与基因。曾几何时,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忽视了文化遗产的保护,造成了难以挽回的损失。近些年来,随着国家支持力度的增大和社会文保观念的转变,更多的市民投入到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事业之中。”市博物馆馆长季永表示,自2015年新馆建成以来,越来越多的蚌埠市民开始走进博物馆,了解本地历史文化,他们逐渐由文博知识的单纯学习者转变为家乡文化的自觉守护者。来自社会各界的捐赠者,为博物馆捐赠了数百件藏品,包含了蚌埠地区历史文化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为蚌埠历史文化传承做出很大贡献。希望我们每一位蚌埠市民都能投入到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中来,共同描绘我们脚下这片土地的前世与今生。

据统计,近年来,在热心市民的支持下,蚌埠市博物馆共征集与蚌埠地区古代历史文化、近代历史事件、民俗文化遗产相关的文物及藏品一千余件(套),无偿捐赠人近百人。这些藏品中既有古代蚌埠的历史文物,也有近现代蚌埠城市发展的生动记录。

最新信息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了江西省人民[详细]

推荐信息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了江西省人民[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