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建设指导委员会(战略合作伙伴)筹建中,欢迎知名城市加盟与合作。诚征区域代理商(地方办事处),详情请看网站下方相关公告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组织:北京风痕传媒集团   特约顾问:常委:委员:特别支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容市貌/城市规划

重点工程推进与文物保护可以并行不悖

时间:2013-11-18 14:39:05  来源:中国企业新闻观察网  作者:张杨

日前,京沪高铁徐州至上海段总设计师、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简称铁四院)王玉泽总工程师,在华中科技大学ICOMOS—Wuhan“工程·文化·景观国际学术研讨会上透漏,在京沪高铁的修建过程中,为避让明皇陵,多花了2.3亿元,多建了近6公里的桥梁,多挖了285米隧道。(人民网,1118日)

在重点工程建设中,尤其是涉及面广、路线长的工程,碰上历史文物是常有的事。在记忆中,为了节约成本,减少开支而不惜破坏历史文物的事件有很多,但是类似京沪高铁为了保护明皇陵而不惜改线、哪怕是增加成本2个多亿的报道却少之又少,我们乐见媒体能够多多报道这种在推进重点工程建设中注重文物保护的做法和意识,传递文物保护的正能量。

我们先来回顾一下京沪高铁是如何做到重点工程推进和文物保护并行的。据悉,京沪高铁原线位方案,穿越了明皇陵北侧,侵入当地政府2000年依据文物法划定的周边建设控制范围外围。铁四院为此进行了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发现若按原方案施工,将可能影响景区历史风貌,破坏文物的氛围和环境。所以,铁四院决定更改设计,绕道避开明皇陵。他们在补充勘测和征求文物部门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了大量技术经济比选,最终选定在明皇陵南面避绕的方案。新方案线路距明皇陵建设控制范围500米,需跨越河流和水库,施工桥梁长度因此增加5931米,隧道增加285米,主要工程费增加约23078万元。

变更线路,重新勘察,甚至不惜增加建设成本,让我们看到了相关部门和院所,在重点工程建设过程中的文物保护意识和决心。虽然多花了2个多亿,但是我们保留下了明皇陵的遗址,以供后人参观、祭拜,留下的精神财富是不能用金钱衡量的。

铁四院等单位的努力,让我们看到了重点工程建设和重点文物保护可以并行不悖,他们的经验和做法,应该得到更多人的认可、推广和借鉴。

最新信息

  “填塞汉口前面之一部,使江身收[详细]

推荐信息

  “填塞汉口前面之一部,使江身收[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