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容市貌/城市规划

北京最严治霾法规实施9个月,污染处罚近9千万元

时间:2014-12-23 10:4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阚枫 尹力

  记者从北京市环保局获悉,自今年3月《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实施以来,截至2014年11月30日,全市环保部门共检查各类污染源单位近10万家次,立案处罚2569起,处罚金额8949.38万元。

  12月22日,北京市环保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北京“2014清洁空气十大关键词”。登上今年北京治霾榜单的关键词包括:“APEC蓝”、“人努力天帮忙”、 “铁腕治污”、“源解析”、“告别黄标车”、“无煤化”、“淘汰升级”、“权威发布”、“区域共治”和“清新过年”。

  回顾今年的北京治霾措施,3月,被称为“史上最严治霾法规”的《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正式实施。一年来,北京对大气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也持续加大。从3月起至12月,北京将每月第一周定为“大气污染专项执法周”。

  在22日的通气会上,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条例》实施以来,北京各级环保部门坚持“重典治污”、“铁腕治污”,始终保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的高压态势。截至2014年11月30日,全市环保部门共检查各类污染源单位近10万家次,立案处罚2569起,处罚金额8949.38万元;检查各类机动车1146.54万辆次,处罚排放超标车13172辆次。

  此外,目前,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60余万辆,机动车污染已成为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主要来源之一,在PM2.5的本地污染贡献中,机动车排放占31.1%。因此,除了加大污染处罚力度,从污染最重的黄标车着手,加快淘汰老旧车辆,也成为北京今年治理大气污染的重要举措。

  北京市环保局介绍,2014年北京市成为全国第一个解决黄标车排放污染的城市。今年1至11月份,北京已投入9.75亿元政府补助资金,已淘汰老旧机动车42.6万辆,提前完成了国家下达的39.1万辆淘汰任务。预计2014年全年将淘汰老旧车45万辆。目前,北京市机动车80%以上达到国三及以上排放标准,车辆结构与发达国家大城市基本一致。

  据介绍,今后五年,北京市机动车排放污染防治将以空气质量显著改善为目标,坚持“公交优先、严管行业、引导个人、促进更新”的原则。根据计划,北京每年新增小客车的指标削减到15万辆,研究制定货车、大中型客车指标调控措施。2017年底前,力争全市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00万辆以内,到2017年底,力争全市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应用规模达到20万辆。

  此外,在淘汰污染企业方面,2014年全年北京淘汰退出污染企业392家,完成清洁生产审核96家,实施环保技术改造116项,实现减排挥发性有机物1.6万吨。

  据介绍,2015年,北京市将进一步完善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高污染行业差别化资源价格、重点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环保“领跑者”制度等环境经济政策,强化企业信息公开和企业环境行为信用管理,发挥政策引导和市场机制,促进企业环保优者胜劣者汰。

最新信息

  昨日,记者从登封政府办获悉,登[详细]

推荐信息

  昨日,记者从登封政府办获悉,登[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