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品牌/理念

阜阳:淮河文化能否成城市文化品牌

时间:2014-05-29 14:59:00  来源:阜阳新闻网  作者:冯启俊

近日,阜阳师范学院筹建淮河文化展馆。市博物馆、档案局等多家单位将给予支持,通过学校与地方合作的方式,推动淮河文化展馆建设,共同挖掘保护地方文化,延续文化传承。
  
  “皖北文化实际上是淮河文化的一个部分,打造淮河文化品牌,对于提升阜阳的城市软实力具有重要作用。”负责筹建淮河文化馆的皖北文化研究中心负责同志表示。但实际上,“淮河文化”已是周边各个城市争夺的一个金字招牌,阜阳在打造“淮河文化”品牌的过程中面临激烈的竞争。
  
  阜阳已成淮河文化研究重镇
  
  文化品牌,是一座城市的“根”和灵魂,是一座城市得以区别于其他城市的个性所在。当今时代,文化对一座城市的重要性已不言而喻。
  
  近年来,阜阳在塑造城市文化品牌中,曾陆续推出“皖北文化”、“颍淮文化”、“欧苏文化”等,一些地方也曾提出打造淮河文化品牌,但未在市级层面上获得统筹。
  
  “皖北文化、颍淮文化,从根本上说是淮河文化整体中的一个部分,不过更具地域性。”市内有文化学者认为,打造淮河文化,可以在更大范围内获得认可。
  
  阜阳师范学院在创建皖北文化研究中心时,曾有市领导提议应挂牌叫淮河文化研究中心,但因各项申报手续已完成,最后未获认可。
  
  但近年来,皖北文化研究中心围绕淮河文化的研究,整合了一批高质量的队伍,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淮河流域环境变迁史》等一批重大研究项目,实际上已成为淮河文化研究的重镇。目前,在省内众多研究机构和团体中,关于淮河文化的省级研究机构只有皖北文化研究中心和淮北师大的淮河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在这一背景下,2012年,我省决定整合力量,创建淮河文化研究的龙头,这一机构落户于阜阳。当年,阜阳师范学院牵头建设“淮河文化协同创新中心”,这是国内目前唯一一家从事淮河文化研究的高校协同创新中心,旨在有效聚集创新要素和资源,实现淮河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打造具有国际国内重大影响力的学术高地、人才洼地、行业产业共性技术的研发基地和区域创新发展的引领阵地。

  蕴含丰富淮河文化资源
  
  那么,到底什么是“淮河文化”?阜阳在淮河文化中又占据什么地位?
  
  “淮,从水佳声。”《说文解字》中如此解释。“淮河文化最大的特点就是水的特质,就是它的包容性。”皖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梁家贵分析说,淮河地处中国南北分界带,长期以来,这里的人们在南北交战的拉锯中,在与水共生、与水灾抗争的过程中,形成了一种包容其他文化、顽强不屈的文化特质。
  
  淮河文化这种最突出的特点,反映在民风民俗、文学艺术等各个方面。比如这里民风彪悍,最能代表淮河文化的民间艺术花鼓灯、淮河锣鼓,均使用鼓、唢呐等高亢的乐器。
  
  淮河流域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其孕育的淮河文化,以楚、明文化的底蕴,兼容中原文化而形成,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众多的历史古迹、琳琅的宝贵文物、生动的历史故事,让富饶的淮河两岸富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文化潜质。
  
  梁家贵说,阜阳在整个淮河文化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这表现在多个方面,包括这里历史上发生了许多重大的历史事件,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阜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沿淮一带占有重要份额,“王家坝精神”可以说是新时期中国治水的重要体现。
  
  “更重要的是,除了丰富的文化资源之外,阜阳还有一批文人学者长期从事淮河文化研究,在文学艺术创作、重要历史人物和事件的研究、经济社会专项史的研究等方面,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成果。”梁家贵说,这对于打造淮河文化品牌,具有更为重要的作用。

  淮河文化大热 各地竞相争夺
  
  尽管如此,阜阳在争夺“淮河文化”的品牌中,形势不容乐观,面临着周边城市的围堵。
  
  近年来,淮河文化炙手可热,在争建南北分界线标志的同时,淮河流域各地纷纷筹建或兴建以淮河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在江苏、河南,江苏盱眙建设了淮河文化博物馆,河南桐柏建立了淮河源民俗博物馆,淮滨更是提出了“让淮河文化铸就淮滨”的城市提升整体大策划
  
  另外,目前周边不少城市围绕淮河文化,推出了一系列文化旅游产品,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如在省内,淮南推出了淮河风情文化节、蚌埠建设了以淮河民俗表演为主题的花鼓灯嘉年华等。
  
  尽管起步已晚,但阜阳师范学院仍欲借淮河文化展馆,打造叫得响的文化研究品牌。“我们将确保明年暑假结束前投入使用,尽量发挥其保存地方文化资源、以地方文化教育学生的功能。”梁家贵说。

最新信息

  近日,阜阳师范学院筹建淮河文化[详细]

推荐信息

  近日,阜阳师范学院筹建淮河文化[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