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品牌/理念

广州全面打响“广州红”城市品牌

时间:2020-05-19 15:31:46  来源:南方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刘丹颖 杨智明 郎慧

广州将打造以红色文化传承传播的城市特色IP。5月18日,由广州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广州市互联网行业委员会主办的“广州红 幸福城”2020年城市形象宣传活动在穗启动。

此次活动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建党99周年来临之际,是为贯彻落实“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运用优势新媒体的影响力和传播力,推广广州城市形象,促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非遗文化、红色文旅当“红”不让

“作为一座拥有2200多年历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岭南文化中心地、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近现代革命策源地、改革开放前沿地,蕴育出了红色文化、岭南文化、海丝文化、创新文化等文化品牌。”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陆志强表示,红色文化是广州城市文化的底色。

据了解,主题宣传活动贯穿2020年全年,主、协办单位将联动潮流新媒体,以共同推动广州建设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为抓手,全力打响红色文化品牌,打造以红色文化传承传播的城市特色IP。

挖掘城市幸福之源,就要从探寻城市人文气质入手。记者了解到,在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底蕴,打造红色文化传承传播的城市特色IP方面,广州将积极探索运用短视频等新兴媒介,开展线上+线下城市多渠道宣传活动。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穗雄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广州是一座有红色文化精神的城市,今后,广州将从三方面更好地利用这些文化资源。首先,要保护好全市280个红色文化遗址;其次,要多多挖掘红色人物的故事;最后要通过各级党校多加强红色文化的传播,以及相关工作的系统培训。

与此同时,广州将积极宣传并推动广州非遗文化传承发展。通过扶持培养本地非遗匠人入驻抖音、定期进行短视频制作沙龙培训,把非遗元素融入日常生活,并寻找其市场推广之道。使非遗文化与年轻人有更多的交流互动,从而提升年轻人对优秀传统文化和岭南文化的认同感。

激发红色文化创新活力和市场价值,有助于升级城市特色IP,让“广州红 幸福城”主题在新时代背景下具备新的表达。未来,广州将大力发展红色文旅文创事业,提升红色文化产业竞争力。具体而言,联动“一城百面”打卡计划而开发的红色文化旅游路线,将红色景区融入广州旅游景点打卡之旅,利用POI大数据的定位信息技术,立体、多视角呈现AI虚拟场景,结合红色文创产品,提升广州城市形象传播力和显示度。

团结战疫彰显“广州红”精神

现场发布了“广州红 幸福城”2020年城市形象宣传活动官方宣传视频。视频体现了广州市民为美好的生活而奋斗不息的精神风貌,彰显满满的正能量。同时,8位平凡英雄获颁“广州红 幸福城”2020年城市形象宣传活动见证人证书。

为英雄点赞,为抗疫助力!疫情期间,广州用户在抖音上点赞“广州红”精神的先进人物,排名靠前的均是为抗疫奋战的广州医护人员。截至最新统计,在抖音平台发起话题#抗击疫情南粤有我#抖音话题播放量达41.2亿次,参与话题视频数6477个,话题视频点赞量超6262万次,超过65家媒体参与了话题。

最新信息

  日照市是住房城乡建设公布的第二[详细]

推荐信息

  日照市是住房城乡建设公布的第二[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