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新经济

加强大连城市文化符号建设,助力发展文化产业

时间:2018-09-05 14:27:09  来源:大连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王亮

大连工业大学王晓松、任文东、曹福存撰文指出,城市文化符号和城市文化产业息息相关、相辅相成,前者能够带动后者的发展,后者又能增强前者的独特性和认知度。

文化产业既是城市文化发展的产物,也是城市文化软实力的体现,发达的文化产业能够创造鲜明的城市文化符号,提升城市影响力。国内外文化产业发展的趋势表明,文化产业已成为全球现代经济体系中最活跃、增长最快、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美国、日本、英国、韩国等国家和地区明确将文化产业定位为支柱性战略产业。过去十多年,深圳文创产业异军突起,年均增速20%。2015年,深圳文创产业占到GDP的10.1%。

大连现有的文化产业尚未从城市间的同质竞争中脱颖而出,虽然有一些包括啤酒节、徒步大会等文化活动,但依然没有打造出响亮的文化符号。全面启动文化产业,并将其作为都市经济的支柱产业,是城市发展必须面对的课题。大连节庆与会展产业还有巨大的开发和整合空间,大连的艺术产业还应得到重点关注和扶持,鼓励艺术创作,创办艺术展会,可借鉴平遥古城国际摄影展、深圳国际艺术双年展等文化活动成为城市文化符号的经验,对大连的艺术产业进行有针对性地开发与建设。

最新信息

  12月12日,老西门城市文化旅游商[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