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新经济

江苏:以“国字号”街区品牌打开城市旅游消费新空间

时间:2023-02-16 10:32:12  来源:新华报业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近日,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公布,常州市天宁区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苏州市吴中区李公堤旅游休闲街区、扬州市广陵区东关街成功入选。加上此前的南京秦淮区夫子庙步行街、无锡梁溪区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苏州市姑苏区平江历史街区,江苏现已有六条“国字号”街区,在全国名列前茅。2月11日中国江苏网)

旅游休闲街区既是当地居民常态化的生活休闲空间,也是外来游客体验目的地文化和生活的重要旅游空间。而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建设,就是以“国字号”街区品牌打开旅游消费新空间,打造地方文化旅游新亮点,激发旅游消费活力,大大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旅游休闲街区为经济稳中有进提供支撑。消费是经济增长的基础,是经济的主要拉动力,也是当前推动经济运行回归的重要发力点。而旅游休闲街区是丰富优质旅游产品供给、满足大众旅游多层次需求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在国家促进文化与旅游消费政策的推动下,我国休闲旅游市场持续升温,大中城市及周边郊区休闲游正成为文旅产品的新宠。随着拉动内需政策实施,城市休闲旅游业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在政策持续发力下,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得到充分发展,为激发旅游消费活力、共享美好生活提供了新空间。尤其随着大众旅游时代到来,历史文化、人文风情成为休闲消费的重要内容,对城市休闲旅游带动作用显著。今年春节期间,各大城市历史文化、旅游休闲街区和主要城市文化场所的客流普遍增加。

旅游休闲街区彰显城市文化之美。体会一座城市的美,不仅要欣赏自然风光,更要领略人文风韵。文化是旅游休闲街区独特吸引力的根源,文化特色体验是旅游休闲街区的“灵魂”。有了文化特色这个“灵魂”,旅游休闲街区的“磁吸力”更强,让人们在参观游览和放松身心的同时,获得精神上的享受,成为文化建设文化传播的新拥趸。而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深刻把握街区历史文脉,深入挖掘街区文化基因,从千百年、数十年历史沉淀中雕刻出文化特色“灵魂”,让文化成为最硬核特色。广东省潮州市湘桥区牌坊街22座牌坊向世人诉说着历史潮州英杰的丰功伟绩;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夫子庙步行街用“秦淮夜肆”特色市集讲述着夫子庙的千年繁华。这些文化特色,更充分展现出城市的文化之美与文化自信,让旅游休闲更能以文化人,更能聚人气、攒人气。

建设城市旅游休闲街区,要科学规划,也要协力创新。既要面向旅游市场,也要满足当地居民消费需求,在推动城市更新、促进文旅融合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一方面找准定位,突出特色,切实提高街区建设、管理、服务水平,为城市发展增添新魅力。一方面不断丰富商业内容和休闲功能,注重培育多元业态,以品质化、多元化、个性化产品供给,提升旅游和生活舒适度,在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文旅行业复苏,消费潜力激活,经济稳中有进才有强力支撑。只要释放发挥国家旅游休闲街区的示范引领效应,深挖文化历史,打造差异化、特色化、创新化消费场景,就能让旅游休闲街区在演绎城市美好生活中,助力经济元气旺盛向好发展。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成都市新经济新产品推介会[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成都市新经济新产品推介会[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