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人物/英才

余秋雨:才子不老,秋雨春来

时间:2013-06-09 21:14:40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本网编辑 张超

余秋雨的书籍,长期位列全球华文书排行榜前列。在国内,2002年统计的全国十年来最畅销书籍前十名,余秋雨一人独占了三本。2006年,余秋雨又以1400万的版税收入,荣登“2006第一届中国作家富豪榜”首富宝座,引发广泛关注。

1946年余秋雨出生于浙江省余姚县桥头镇,四岁就上小学,成为了小学生的余秋雨很调皮,时常因为练毛笔字而将浑身弄成墨色,而且从来不写作业,这让带他到上海考中学的父亲十分担心。可是余秋雨最后不仅考上中学,还获得了上海市中学生作文比赛第一名和北区数学竞赛第三名。天资聪颖的余秋雨似乎没有尝过学习的痛苦,他一直很顺利地升学。

就这样,余秋雨开始了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的学习,1968年,他开始了那段下乡的日子。

70年年代末80年代初,余秋雨开始了知识分子的生活,在恩师盛钟健先生的帮助下,到浙江奉化县一所半山老楼里苦读中国古代文献,研习中国古代历史文化,经过一番潜心苦读,余秋雨陆续出版了《艺术创造论》、《观众心理学》、《中国戏剧史》、《戏剧思想史》等一系列学术著作。

1985年余秋雨被破格提拔为当时中国大陆地区最年轻的文科正教授,1986年,余秋雨又被授予“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是当时十五个专家中最年轻的,同年文化部任命其为上海戏剧学院院长。

在担任院长期间,余秋雨推出了自己的代表作《文化苦旅》和《山居笔记》,在读者中产生了强烈而深刻的反响,开启一代文风,在台湾文化界和出版界也引起了轰动,其作品发行量之大令人鼓舞。

1996年余秋雨选择辞职,但辞职并非他想法中那容易。

辞去院长的工作后,余秋雨又开始了文化研究工作。1999年,余秋雨应邀参与的电视节目《千禧之旅》,贴地穿行四万公里当今世界上最危险的地区,亲身考察了人类全部重要古文明的遗址。此后,他又考察了欧洲九十六座城市,继续对中华文明作比较研究。

而后余秋雨陆续出版了《霜冷长河》、《千年一叹》、《行者无疆》等散文集,长期位踞全球华文书畅销排行榜前列。余秋雨所倡导的“文化散文”被人们口耳相传,而余秋雨本人也俨然成为传媒争夺的骄子和时代文化的代言人。

最近几年,余秋雨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大学、中华英才编辑部等机构评为“中国十大艺术精英”、“中国文化传播坐标人物”、“2007十大学术精英”之首,又被世界华人经济测评体系授予“影响世界100100位杰出华人奖”。

20086月上海市政府教育委员会决定建立“余秋雨大师工作室”。主要从事文化散文写作和艺术理论研究。

 

最新信息

  冯玉臻表示:城市的文化创意、文[详细]

推荐信息

  冯玉臻表示:城市的文化创意、文[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