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人物/英才

呼和浩特市长冯玉臻:城市文化发展与传承需要政府创造更好的环境

时间:2018-12-07 16:32: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12月5日,由新华网、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每日电讯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据悉,本次 “2018 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为期两天,以“融合与共赢”为核心主题,以促进海内外企业间、政企间合作为目的,围绕“消费变革”“品牌重塑”等话题展开讨论。

2018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2018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供图)

作为本届论坛主要活动之一,“文化创意与数字经济时代的生活方式构建”平行分论坛,于126日下午召开,会上,围绕主题,与会学者、政界代表和企业家们展开了热烈讨论。讨论结果一致认为,文化创意产业作为发展的新动能之一,需要更加强调创意,强调多元化、个性化,这样才有望引领走中国企业走向更加良性发展的康庄大道;另一方面,文创产业得到升级,才能反哺民族文化、区域文化的复兴繁荣与健康发展。

焦点图.JPG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林格尔新区党工委书记冯玉臻出席2018 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 2018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供图)

在出席本次“文化创意与数字经济时代的生活方式构建”平行分论坛的代表中,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林格尔新区党工委书记冯玉臻表示,城市的文化创意、文化产业的发展以及文化的传承,需要政府创造更好的环境,包括政策和投入。“呼和浩特是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一个城市,也是典型的草原城市,优势地理位置、气候条件决定这个地方的多元文化。”他说,“虽然其发展水平较之沿海发达地区还有一定的差距,在文化发展方面,拥有独特的优势:即以草原文化为核心,多元文化共存的一个状况。我们拥有很好的文化底蕴好,但是文创业发展速度还不尽如人意,所以我们下一步就将在文化创业上发力,希望各位专家、各界朋友能够多多支持。”

  

冯玉臻在本次论坛“文化创意与数字经济时代的生活方式构建”平行分论坛上发言(2018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供图)

冯玉臻同时强调,城市化的过程,如果没有文化的发展、没有文化的传承或者说没有文化的创意,这种城市化是没有基础的,因为文化应该是城市的灵魂,既是宝贵的财富,同时是健康发展的重要的资源。“我认为文化是城市化过程中一定要进行建设的,所以为文化创意、文化产业的发展、本地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政府必须首先做好分内事情。”

冯玉臻接受采访(2018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供图)

在冯玉臻看来,要做好文化的传承保护工作首先“挖掘”,这是一切工作开展的基础,没有很好地挖掘,不了解地域文化的基因,传承就是一句空话。近年来,所以呼和浩特市政府绕这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因为呼和浩特也是历史悠久,70万年前就有人生存,这个过程中形成很多历史文化遗产,像有昭君出塞,蒙汉和亲,包括乌兰夫故居 大青山革命根据地等等这些文化IP,我们都分别进行了深入的挖掘和文化的保护。

其次,冯玉臻认为,政府应该要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文化传承创造一个好的环境。而这个“环境”实际上可以看作一个政策体系,近年来,呼和浩特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政策,对文化产业在发展的各个层面遇到的问题都有相应办法作为支撑,另外每年都会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制定新的目标。同时,他表示地方政府有义务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更丰富的公共文化产品,因为这是弘扬特色地域文化、传承传统文化、丰富老百姓文化生活的必要手段。“包括现在正在建的呼和浩特文化客厅、‘丝绸之路公园’、呼和浩特‘城中草原’,以及一些蒙元文化特点的娱乐产品……这些基础建设工作也都是基于这样一种目的,我觉得政府应该为文化产业发展供这样的一个平台。

最后,冯玉臻指出,作为地方政府,还要始终致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地方特色文化结合起来,在百姓当中进行传播普及,而这需要从树立干部自身的品格做起。“草原文化的特点是什么?我总结为十六个字:‘开放包容、积极进取、吃苦耐劳、崇尚自然’。这都是作为草原文化的核心价值,把这些核心价值给百姓普及,让我们的市民树立起这种精神气质,这就是我们城市的文化气质。”他动情地说。

最新信息

  冯玉臻表示:城市的文化创意、文[详细]

推荐信息

  冯玉臻表示:城市的文化创意、文[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