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人物/英才

王振军:大连书法界德才兼备的表率(图文)

时间:2013-05-31 15:44:03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作者:左江 韩光跃

wzj.jpg

他是身边书画界朋友们一致公认的优秀组织者和领导者,郭兆文先生在他的《翰墨春秋》一书中称赞其是大连书法界德才兼备的“刘皇叔”,是带领三千门客重振中国文化大业的孟尝君。台湾著名学者王汉金称其为“尊敬的文化耕耘者”,对他的组织之能、领导之才无须多论。原来他从政当过领导干部,后来从商,亦曾在商海弄潮,现在从艺,率领一班人艺海泛舟,自然突显出他过人的领导能力。他,就是大连市著名书法家王振军。

  这位典型的东北人头上闪烁着许多光环,如大连市毛泽东书法艺术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毛泽东红色文化促进会常务会长、中国国家书画院副院长、大连海峡两岸书画家联谊会秘书长、大连北国书画院院长、徐悲鸿艺苑特约书法家、中国国际书画研究院研究员、北京华夏诗联书画院研究员、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院艺术委员。

  他的作品入编“中国书画英才”、“今日中国书法”和“中国当代名家名作”等10余部精品集。优秀作品被国家领导人、陈云纪念馆、孔府、孟子学院和马来西亚、日本、韩国、雠罗斯等国友人收藏。事迹入编“东方之子”人物集、“共和国建设者”丛书、“环球人物”周刊、“文明中国人物”卷等10余部刊物。先后被评为“感动中国文化人物”,获“国家艺术大奖金奖”、“中华民族杰出艺术家”、“金钥匙纪念奖”、“国际艺术苑金圣奖”等。主编《翰墨春秋》、《适用书家贤文》等书。“孔子圣像”创作、“广场书法,与时俱进”、“道”字之歌等论文及诗歌在《中华翰墨艺术》、《中国健商》等杂志发表,并获共和国重大前沿理论成果创新特等奖。

  王振军书法作品彰显出三大特点,即笔墨自然,笔墨随时代,笔丰墨妙。

  酷爱书法艺术的王振军早年学王体,后学张旭、怀素、孙过庭、毛泽东等体,潜心钻研草书,追求狂草,逐步形成风格。王振军给自己起个字号,曰:碧。王碧,那就是大印。从字上看,有野心,艺名王白石,还是碧,还是玉石的颜色。可见他追求卓越,不入俗流。王振军还有一个艺名:旭素东华。这旭乃张旭是也,喝醉了写狂草的张旭;这素乃怀素是也,一写狂草就醉的怀素;这东乃毛泽东是也,当代狂草书法大师;这华乃苏华是也,当代疾行狂草泰斗大家。前两人是唐人狂草创始人;毛泽东已作古;现在还健在的便是苏华先生。王振军多年以来,虔诚地拜苏华为师,潜心学习苏华狂草,成为苏华的入室弟子和真正传人。而王振军居然能写出不落款疑是苏华字的狂草来,完全达到乱真的程度。苏华更是对这个学生无比珍爱,人前人后称赞不已,而王振军总是对师傅以礼相待,关爱有加。王振军的作品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10周年获金奖、纪念颜真卿逝世1220周年获金奖、全国中老年书画大赛获银奖。

 

最新信息

  冯玉臻表示:城市的文化创意、文[详细]

推荐信息

  冯玉臻表示:城市的文化创意、文[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