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人物/英才

苏杰访谈:给产品新人的一些建议(图文)

时间:2013-07-11 10:35:56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苏杰

 1373439521969.jpg

给产品新人的话

杰老最近又有一些新的体会,做品最重要的是激情,持的激情。有激情在,其他任何障碍都会被你突破

如果你真的想毕业品,建你在毕业候,就去做一些可以称作“品”的西。

品的思路,去做一个网站也好,去建一个社也好,去开一个网店也好,都可以从中学到很多,然后再总结,不断品,所谓产品,其就是解决某一群人的某个需求的西,可以是有形的物,也可以是无形的服。最怕就是你在求职产位的候,只告诉对方你是有多想做理,看了什么、什么网站,些,其都不在乎,我希望看到的是,在你么想做品的激情使下,到底做了什么“品”,简单说来,就是重要的是做点什么,而不是整天空想。

理的成之路

品新人如何快速成

快速成,个人感,在作,要先自己找一个好境,如果有可能的,找一个好的行、好的公司、好的老板、好的,当然,不一定有么幸运,自己的努力也很重要,一些活累活一定要去干的

开始,用尽可能多的时间,迅速了解你所在的行手、自己做的品的各种信息。熟悉自己品的技框架(不用熟悉细节)、团队等等,反正就是各种信息,能了解多少了解多少,这时候,你在工作中,各种景下的表,一定会同事刮目相看。

比如开会的候,大家到某个数据,你脱口而出,大家提到某个新功能,你上就某某手已有了多几次,你肯定能得更多的机会来,尽量自己找个好境,然后扎去下点死功夫。

正能量修

炼产理具体需要什么知、技能,因人而异,不同品都有差异,最基本的有么一些方面,一个表格大家:

需求分析

设计

文档撰写

沟通

目管理

研究

品运

数据分析

业务规

熟悉技

团队管理

熟悉

是一个理工作中的典型任,但并不是每个人在某段时间都要做,和你当前的级别、行业类型、型、周边团队支持力度都有关系。个例子,初入行的理,可能需求分析做的多些,比理,业务规划就做的多些,每个段都有不同的重点。

需求的是与非

识别真需求

理的思路,任何点没有做,只有确定了用景以后,才能判断对错

实际工作中,我足用需求己任,通各种渠道收集到用的反些反都是用要求的,但用要求的,不一定就是用真的想要的。因此,用要求和用需求有哪些区呢?如何从用要求中提出用需求?

问题是要如何识别伪需求,如何从各种用需求里,分析出应该做什么品功能。在Q访谈现场,大家要求杰老师换颜色、加下划线,都是“用需求”。用理的思路分析,背后的“用目的”,其是各种说话太多,希望跟容易的识别出他的言,容易识别,才是真正的需求。然后,杰老师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即品功能——加大字号。他不想换颜色,但又要足大家,所以,表面上看似没有足大家的要求换颜色、加下划线,但通加大字号,足了用的目的:希望醒目。可以看出最品功能都是在用需求和公司自己的商需求之的妥

提出的要求,很多候都是需求,直接足可能会出问题。面需求,不但要听用怎么要看用怎么做

需求的

上面到了取真正的需求,接下来会遇到一些问题,譬如些需求是否都要足呢?如何理不同来源的需求?如何重点理老板需求?

里其实牵涉到的是,如何判断需求问题,首先,需求就是用来砍的,做不到足所有的需求,简单,有候有些需求根本就是矛盾的,先要足的,必定是高的,就看的判断了。

任何一个品,一定要定好目,一般有几,然后,他也一定要有一个排序,每一,也都有一些我想帮他解决的问题景,问题景,也需要有一个排序,就是你所做的品的“品原”的一部分,必是整个团队大家达成一致的,包括老板。

如果一个团队,大家对产品想先解决什么人、在什么景下的什么问题都没有一致的,那是没法去做事的。在个前提下,需求来了,用品原判断就好了。哪怕是老板的需求,只要你前提是有一致的,我相信理的老板,也是可以商量的。当然,实际情况可能没么理想,特别对于新人,我有个比较实际的建,如果你没有烈的理由认为老板不靠,不妨先做他的需求,竟他比你经验足,能做到老板的位子上也是有他的害之

有个巧的法,在定品原候,把老板也作一种广义进去,并安排一个级给。很看老板的格。

需求

实际工作中,免会有需求的更,于需求,如何与各部沟通,减少信息不同步或理解不一致造成的影响?

需求更常有的事儿,关是看更的原因,如果是外部的新化,致的更,大家都能理解,如果是理自己没想清楚,提出更,那只好自己去求着人改,有候开需求评审候技术说可以做,但实际做的候做不出来,种情况就是技力。不过产这时候也是体候,如果你能想到另外的方案绕过术问题,也算大功一件,好的这时应该和技一起想解决方案,而不是埋怨。更,惹事儿,谁负责,就么一个简单的原之就看更的原因,区别对待。

有的客提很着急的需求,来不及开,很多候不是加人就能时间的,最典的例子就是一个女人可以用10个月生出一个孩子,但是,加人也没用,得看任的具体情况,是否可以加时间

关于需求管理,其用在线的文档管理需求,是个不选择这样大家看到的都是同一份、都是最新的,譬如wiki也行,譬如tower.im也不

如何划自己的品路

说产理是一条不路,在条路上,一定遇到过许许多多理,他是怎么划自己的职业生涯的呢?应该如何去划呢?

条路并不好走,做两年开、或者设计转产品也是个好选择,如果大家有机会的,一开始做,有点没法着地的感,因一个没经验的人,一开始就想要做什么、往哪里走的问题,很容易犯

一条路是先做两年开什么,因其是偏行的位,可以先通做明确的任,来培养品感两种位的区,一个是做,一个是想。先做两年,再去想,会更靠实现性很懂。

另外一条路品里面偏“做”的事情,先做需求分析,写文档、跟目的工作,做一段时间,而做品久了以后,再往后,基本上就往一个业务leader的方向走了,成了“大品”的概念,需要负责一整个业务方方面面,也就是一个小CEO

理想的程,是需要一些死功夫做下去的,的理解、的理解什么的,必得一直做下去。有一定深度了,有大量的累了,开始做品和业务划。

好的理,最好有一些跨界的经历对视野、新很有帮助,位很需要大局,比如只做过单域的品,野就会狭窄。比如做过传统零售的,来做品,就能触旁通

什么理是成功的?

完了品新人的入完了需求的是是非非,完了品路的划,那么,究竟怎理才算一个秀的理呢?他哪些素

杰老师认为,最重要的素对产品的激情,持的激情,得不断找到新的兴奋点。

对别人的候,有激情(有鼓力、服力),但一个人的候,能冷静(有逻辑、大局风险)才是最重要,做到如此,何愁不成功呢?

给产品新人的心理

杰老师认为对产品新人来,心很重要,理会碰到的苦逼事情真的很多,因

你会被“奸”,比如是很强势的运同学,被逼着做自己不可的需求;

你会品上线后,被无数用是哪个SB做的”,而你就是那个SB

你会无奈的回发现自己没想到的一个小细节品只能回到几个月前的版本;

你会被老板逼着2周做出来,然后被开告知至少要2个月;

你会突然得知目取消,然后老板要你把个消息告那帮天天加班到12点的兄弟;

你会被扔一个尾楼品,除了你以外,大家都没有任何士气;

你会发现老板和老板的老板点不一致,最的方案却要你来决定;

你会和其他理吵架,老板怪笑着表你,说这工作有要求;

你会通宵布,然后拉上同学一起聚餐——是早餐;

……

当你看到自己的品上线了,有人用了,表你了,所有的苦逼就都得,是个可以改世界的位。

不是每个人都能以为业,但理其是一人,他的做事思路与方法可以解决很多实际的生活问题。只要你能够发现问题并描述清楚,一个需求,一个任,争取到支持,发动起一批人,将个任完成,并持不断以主人翁的心去跟踪、维护这物,那么,你就是理。至少,你已是自己的理,才是“人人都是理”的真

杰,2006年从浙江大学毕业入阿里巴巴工作,担任理至今。2011年底起,负责阿里集团产理的学体系,搭建支持系,促进对外合作,并推动编写“淘宝品史”。其代表作《人人都是理》。

最新信息

  冯玉臻表示:城市的文化创意、文[详细]

推荐信息

  冯玉臻表示:城市的文化创意、文[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