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标建筑

程颢书院:打造城市文化新地标

时间:2017-05-27 13:37:27  来源:太行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牛坤 高俊明

程颢书院修缮、保护与开发工程,以及与之配套的程颢路道路工程,是城区倾力打造的重要文化惠民工程。程颢路道路工程进展如何?程颢书院何时能对外开放?日前,记者来到施工现场一探究竟。

在程颢路道路工程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对采空区进行打孔灌浆,抢抓雨季到来之前的施工黄金期。“程颢路道路工程先期要进行全面的采空区治理,计划打围幕孔122个,注浆孔67个,目前已完成56个。根据施工状况,我们加大了人力及设备的投入力度,合理安排工期,加快施工进度,力争今年底建成通车。”该项目负责人庞欢介绍说。

程颢书院是北宋哲学家、教育家程颢任晋城县令时的讲学之地。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每到节假日,通往程颢书院的主要道路交通堵塞现象时常发生。为改善程颢书院周边交通状况,今年城区将程颢路道路工程列入城建重点工程之一。程颢路(北环路—现状小路)道路工程北起现状北环路,南至现状小路,全长约856米,其中现状北环路—规划古书院街红线宽度30米,长度约581米;规划古书院街—现状小路红线宽度16米,长度约275米,工程总投资约4300万元。建成后,将成为通往程颢书院的快速通道,极大地缓解周边的交通压力。

在施工现场督战的城区交通局工作人员王京阳告诉记者,目前,交通局、北街办事处和西街办事处正通力合作,采取“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全力以赴推进工程进度。

与此同时,程颢书院的二期工程也在紧张推进。 二期项目主要是对程颢书院一、三、四院原址及周边附属物进行修缮保护与景观绿化,占地面积53亩,总投资估算为5000万元。目前,古建工程已完成祠堂正房、东西耳房基础砖砌筑、图梁浇筑,一进院落正在进行正面房屋瓦安装,部分民居墙体正在修筑,确保今年年底修缮工作全部完成。

前书院社区紧邻程颢书院,乘着程颢书院修缮的东风,今年引进了书院集酷文化小镇项目。该项目运用集装箱模块化应用技术设计手法,打造集文化演出、旅游、餐饮、住宿、购物、科技互动体验等全方位全业态的综合商业小镇。此外,城区还将围绕程颢书院倾力打造文化产业园区,总占地213亩,拟依托程颢书院的历史文化优势,打造成融人文标志、宋明理学启蒙和发祥地、4A旅游景区、全国知名文化品牌为一体的城市文化新地标。  

最新信息

  扬州"486广场"改造升级项目已进[详细]

推荐信息

  扬州"486广场"改造升级项目已进[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