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彭州:以音乐节为媒,打响“文化”城市品牌

时间:2015-09-21 10:44:00  来源:成都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吉书 杨华春

在上书院和白鹿镇,古典音乐绕梁数日,让音乐爱好者们如痴如醉……昨日,在中外艺术大师优美的乐曲声中,第三届白鹿·法国古典音乐艺术节圆满闭幕。记者获悉,彭州以音乐节为媒,打响了“文化”城市品牌,将把音乐节办成永不落幕的盛会。

让人陶醉顶尖艺术大师同台演绎

“快去白鹿听音乐会了,能够汇聚这么多艺术大师太难得了!”自16日音乐节正式拉开帷幕起,连日来,每天前来音乐节的音乐爱好者络绎不绝。让他们欣喜的是,音乐节活动太丰富了,而且每天都有不同的主题。51年·中法汇聚的梦;钟声·百年的等待;跨越·历史的回声;法兰西·秋日的私语;白鹿·永不落幕的节日……

据悉,音乐艺术节期间,上演了6场不同形式的音乐会,包括开幕式音乐会、国际钢琴大师独奏音乐会、室内乐之夜、法国尼斯比赛颁奖音乐会、闭幕式音乐会等。让人陶醉、享受的是,中外顶尖艺术大师同台演绎,精彩纷呈。我国钢琴大师刘诗昆和著名小提琴家盛中国首次在白鹿镇上书院同台演绎《牧歌》《美丽的罗丝玛琳》,成为广大乐迷的幸事;法国著名钢琴家安东·博瑞、拉脱维亚钢琴家尤尼斯·雨克夫、拉脱维亚长笛演奏家蒂塔·科伦波嘉等各国艺术家也齐齐上阵,献上饕餮音乐大餐……在几天的音乐节中,艺术大师们还在音乐大师讲堂上给音乐爱好者们上课,他们还走进了乡村钢琴特色学校,为孩子们进行专业指导,在本届尼斯钢琴比赛四川赛区预选赛中,白鹿小学的魏骏曦和郑弘乙同学表现尤为突出,顺利进入中国区总决赛;在音乐小镇发展研讨会上,国内外知名艺术大师对小镇的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其间还穿插进行了3场主题音乐艺术鉴赏沙龙,并开展了群众喜闻乐见的户外古典音乐艺术演出和形式多样的音乐互动节目;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优秀选手们在白鹿镇参加完成了2015年第九届法国尼斯国际钢琴比赛中国区总决赛。

永不落幕打响“文化”城市品牌

“我们需要高雅艺术,我们将把音乐节打造成西南地区唯一的高品质、高规格的音乐盛典!”据彭州市有关人士介绍,以音乐艺术节为媒,该市将重点打造“文化”城市名片,推进建设“高雅艺术文化名城”步伐。

据悉,彭州提出了具体打造举措,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方面,彭州将深度挖掘宗教、牡丹等特色文化,找准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契合点,加快建设龙门水城、仙林谷乡、宝山印象等文化氛围浓厚的旅游项目,推进博物馆、数字图书馆、文化创意产业园等重点文化项目,打造充分体现金彭魅力、彭州元素的文化地标。着力构建融合旅游和文化的精品路线,把湔江河谷生态旅游环线打造成体验多元文化的载体,展现彭州山水之美、历史文化之美。并统筹推进城乡文化事业,精心策划城市营销精品,利用田园赏花节、牡丹花节、“非遗节”、文化体育等加强宣传力度,推介彭州,展示品质城市。

记者了解到,彭州市被中国曲艺家协会正式命名为“中国曲艺之乡”,成为全国第44个曲艺之乡,此举正是该市推动“文化”城市品牌建设的重要抓手。“在彭州基层社区、街道,曲艺常常作为一种特有的民间文化艺术手段,用于宣传政策方针、弘扬新风正气。”据介绍,彭州市还推出了群众喜闻乐见的原创快板与多门艺术门类相结合的文艺表演形式和系列活动,丰富了基层群众文化生活。“通过音乐艺术大师的表演、国际水平的演出以及多种别开生面的民间文化活动,从而营造特殊的艺术氛围,彭州将把白鹿·法国古典音乐艺术节打造成永不落幕的盛会,每年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们,以及数以万计的海内外游客汇聚在这座音乐之乡、艺术之城!”

最新信息

  "文化惠民洛阳城"主题摄影大赛[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