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中山:将着力文化发展,建设文化强优城市

时间:2016-08-16 09:59:09  来源:中山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中山中原市场拓展总监植建军说,中山这座城市的宜居度和文化气息让他深深爱上这里。据悉,广东省“十三五”规划明确中山的城市发展“四大定位”之一,就是要打造珠三角宜居精品城市。而在中山出台的《中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下称“规划纲要”)中,特别强调文化软实力在建设珠三角宜居精品城市中的作用。“规划纲要”在文化建设方面提出“着力文化发展 建设文化强优城市”,从弘扬中山文化精神,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旅游休闲产业等多方面来推进各项工作。到2020年,中山文化软实力进一步提高,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6.8%。旅游产业初步发展成为现代服务业支柱产业。

弘扬中山文化精神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近年来,中山依托 “名人名城”资源优势,深挖历史文化资源,不断弘扬中山文化精神。“规划纲要”提到,中山将继续坚持弘扬中山文化精神。加强对名人遗迹(故居)、特色岭南村庄、特色博物馆的保护与开发利用,加大对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以 “孙中山”为城市名片,今年继续举办“中山杯”华侨华人文化奖等活动。加快建设翠亨新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基地。还以孙中山诞辰150周年为契机,举办海峡两岸中山论坛、孙中山旅游文化节、孙中山与中国梦大型展览等系列活动。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与市民息息相关,在建设宜居精品城市中,市民对于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也更为迫切,“规划纲要”中也部署了多方面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的事项。像基本建成与城市发展格局相适应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等等。

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休闲、体育休闲产业

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也是 “规划纲要”的着墨点。中山将加快发展各类文化产品和产权信息技术、版权等要素市场,推进文化产业体系建设。完善文化市场准入制度,研究制定文化产业技术标准,健全文化技术创新体系。这些都是以文化来增进珠三角宜居精品城市内涵,在做强特色文化产业,培育新兴文化产业,培育智慧教育、创意设计、数字内容和动漫业、现代传媒、网络文化服务等新兴业态方面同样有所作为。“规划纲要”还提到打造广东游戏游艺文化产业城、中国(大涌)红木文化博览城等一批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项目。升级中国(中山)游戏游艺博览交易会、广东(中山)文化创意博览交易会。

此外,在加快发展旅游休闲产业上,“规划纲要”拟把孙中山故里旅游区建设成为国家级5A旅游景区。同时提升红木文化游、灯饰文化游、菊花文化游、乡村生态游等主题特色产业旅游水平。推进大涌、三乡、民众、南朗等旅游小镇特色景点景区建设。完善主城区“一河两岸”为中心的商业文化和历史文化旅游街区的功能。此外,还大力发展体育休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强化体育对提升城市价值的作用,发挥中山田径、高尔夫球、棒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将东升镇打造成为国际棒球小镇。到2020年,体育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2%以上。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天水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天水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