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保定:全力打造有温度的城市文化新格局

时间:2016-08-16 10:06:43  来源:保定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李忻遥 陈民

 “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将保定打造成具有世界级城市群水平的文明城市中,文化担纲灵魂支撑,是重要支柱和核心动力。”8月12日,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其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全局上下将以此次军地共建省级文明城市活动为载体,紧抓“融合”“创新”双轮驱动,推进“文化+军地融合”发展,全力把军地文化共建打造成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今年4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开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的意见》,明确提出创城的8方面内容,每一条都与文化密不可分。赵其国说,创建文明城市的关键在于彰显城市的文化魅力,抓住了文化,就抓住了文明创建的命脉。2016年,市文广新局以推进文化崛起、加快实现保定复兴为工作重心,积极谋大势、主动求融合,全面推进“文化+”建设,           

着力打造“处处有文化、时时可触摸”的有温度的城市文化新格局。在此背景下,军地携手共创文明城,文化也要率先发力。

“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是保定的骄傲,更是保定的特色。”赵其国表示,通过进一步深化对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思想认识,市文广新局以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为新起点,把“文化+军地融合”作为当前和今后工作重点,全力推进军地文化共建,使之成为保定城市名片。目前,该局在“文化进军营”的基础上,正着力推进“三个一”工程,即“一馆一剧一组好故事”建设。“一馆”就是要在部队建立保定图书馆分馆,让“书香飘进军营,军民共话书情”成为保定文化一大亮点;“一剧”就是精心创作一出剧目,记录下、演绎好保定双拥八连冠的辉煌历程;“一组好故事”就是用文艺的形式讲好双拥故事,用好故事引领社会风尚,提升市民素质。

一手抓“融合”,一手抓“创新”。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好“文化协同”大文章。市文广新局通过与北京市房山区文委组建拒马河文化研究促进会,与京版十五社反盗版联盟签署合作协议,与北京七零年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就《画说保定》系列动画短片展开合作等,努力实现全面对接。该局还积极谋划京津冀文化机构联盟,推进数字文物文化产业园、《关爱人间》文化产业园和中国出版传媒融合发展基地项目;大激店国际音乐节、主景区两场大戏、青年书画展、青歌赛、广场舞大赛等活动,也正以省旅发大会为契机,积极推进文化旅游强市建设。

赵其国认为,人文历史资源是保定的财富和瑰宝,要让丰厚的资源“活”起来,找到与现代生活的契合点,以文化力量聚人心、聚人气、聚资源、助发展,文化入心了,文明创建才会更加有力有为。为此,市文广新局以文化民生为基础,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以《保定文化2016—2025》一纲四目为基本遵循,促进硬件建设上档升级,切实增强市民的文化获得感;以“书香保定·香飘四季”活动为载体,为创建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持;以推进文艺院团改革、激活演艺市场为切入口,将政府职能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紧抓留法勤工俭学百年纪念这一契机,做好展览,讲好故事,树立保定文化品牌。

“文化,是城市的支撑力量,也是城市的发展动力。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战役已经打响,保定文化也将在砥砺前行中迸发出新的有温度的力量。”赵其国如是说。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天水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天水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