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海口:用文化生活打造城市气质,实现厚植文化土壤(图文)

时间:2018-01-09 10:17:43  来源:海口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梁冰/文 黄一冰/摄

 

修缮完成的中山路天后庙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无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还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都需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

近年来,海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始终把城市文化建设摆上重要位置,用历史文物提升城市品位,用人文精神增添城市魅力,用文化生活打造城市气质,实现厚植文化土壤,打造椰城新高地,文明城市实至名归。

 

修缮一新的中山路天后庙,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往参观

更新设施,文化服务再上新台阶

作为省级重点项目,2016—2020年期间,海口市计划投资2亿元用于全市范围内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海南省文物保护单位、海口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保护。2015年以来,海口制定了《海口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加大对非遗文化的保护。

细心的海口市民发现,近段时间以来,位于海口市椰海大道海瑞大桥附近的琼山区文化馆项目已封顶,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预计将于今年上半年开放,该区图书馆正在建设中。

海口市文体局副局长张昆荣介绍,为更好地做好文化服务工作,海口市提出要在四个区建设文化馆和图书馆,以方便市民。截至目前,秀英区文化馆、图书馆已率先落成开馆并向市民免费开放,龙华、美兰两个区的“两馆”项目均在建设中。

在健全公共文化体系的同时,海口广泛开展社区文化、企业文化、村镇文化、校园文化等群众性文体活动,文化服务再上新台阶。海口先后举办了万春会、换花节、冼夫人文化节、仲夏文艺季、大致坡琼剧文化节等文化艺术品牌活动;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近3年来送演出、送琼剧下乡1500多场;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利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等重要传统节日开展了具有海口特色丰富多彩、积极健康的民俗文化活动,弘扬文明新风,铸就海口文化之魂。

 

大型原创歌舞诗《黎族家园》演出现场

鼓励创新,文艺精品不断涌现

2017年10月的第十四届中国合唱节上,海口市群艺馆阳光合唱团力压群雄,斩获成人混声组金奖。

近几年,海口在音乐、影视、文学、书画、舞蹈等方面的成绩颇为喜人。不久前,海南公开表彰一批优秀精神产品(即“五个一工程”)。海口市委宣传部获“组织工作奖”,由海口推荐参评的琼剧《浴血英魂》、歌舞诗《黎族家园》、广播剧《永远的更路簿》和《海口双创故事》、歌曲《让梦飞扬》、电视剧《神医大道公前传》等6部作品获“优秀作品奖”。其中,广播剧《永远的更路簿》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成绩喜人。

2016年9月,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前夕,海口市艺术团排练场内连续几晚灯火通明,演员们优美的舞姿和悦耳的黎歌相得益彰,这是歌舞诗《黎族家园》剧组在为赴京参赛做最后的冲刺,尽管筋疲力尽,但没有一个人有怨言。那次会演中,由该团创作的大型歌舞诗《黎族家园》一举获得“剧目金奖”和“最佳舞美设计奖”。

“我们是代表海南去参赛的,荣誉和重任都在肩上,所以一定要全力以赴在国内大舞台上展现,用最大热情点燃观众的激情。”海口市演艺有限公司董事长、该剧总导演蒙麓光说道。

此外,海口还充分挖掘琼剧、冼太夫人、妈祖、海瑞等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精品创作活动,发掘和培养了一批艺术人才,一批彰显时代精神、海口地域特色和满足群众文化需要的文艺精品让海口市民饱享文化盛宴。

每个周末,玉沙社区文艺志愿队都会准时集合排练,为下一场演出做好准备

文化惠民,人人都是文化生活主角

每个周末,家住海口海甸岛的“候鸟”老人翁阿姨就会来到玉沙社区,带领居民们进行舞蹈排练。“老年人也有自己的娱乐方式,生活充满了色彩。”翁阿姨说道。

玉沙社区有包括合唱、舞蹈、京剧、健身操等六支文艺队伍,队伍成员涵盖了社区里大部分的退休老人,同时也吸引了不少附近社区的老人。“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在排练室,十来位退休老人围成一圈,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序地排练着,歌声回响在社区里外。每逢节假日或是有文艺赛事、晚会,演出台上就总能见到他们的身影。

在海口,几乎每个社区都有具备图书阅览、健身运动等功能的场所,同时拥有自己的文艺队伍、开设辅导社区青少年功课的“四点半课堂”、居民手作课堂等文化活动,逢节假日,居民趣味运动会、猜灯谜等活动更是接连不断。“上至百岁老人,下至牙牙学语的孩子,在社区里,人人都是文化生活的主角。”玉沙社区社工、海口星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陆圣媚说道。

数据显示,2015-2017年期间,海口新建和改造447个综合文化站,形成省、市、区、镇街、村居五级免费开放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在基层民众身边举办的文化沙龙、书友会等文化交流活动也越来越多。经常活跃在各种文化沙龙上的著名作家清秋子对此表示欣慰:“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民间自发组织的文化活动,都渐渐频繁,民众的参与度越来越高,城市的文化气息也越来越浓。”

加强交流 “海口故事”登上世界舞台

2017年10月15日晚,马来西亚新山南方大学大礼堂内座无虚席,歌舞诗《黎族家园》刚开场,现场掌声如雷,这是海口市艺术团赴马来西亚进行交流演出的一幕。当晚,海南琼剧、黎族民谣等15个富有海南特色的节目轮番上演,现场观众看得津津有味。

海口市外事侨务办负责人表示,此次交流活动是海口市通过开展文化年、旅游年、艺术节交流活动加强与周边国家的友好往来,提升海口国际化水平的具体体现。新山海南会馆会长黄循积透露,2018年,新山海南会馆将组织艺术团回访海口,推动两地文化艺术交流。

2017年8月26日,一场名为“海口国际青年实验艺术节”的活动在海航日月广场举办,涂鸦艺术展、实验戏剧、装置艺术等齐齐亮相,国内外不同领域的艺术家齐聚海南,展示多种艺术形式作品。海口精心打造的海口国际青年实验艺术节上,国内外与海口本土艺术家一起为海口人民呈现了一场场精彩的表演,充分实现了国际文化艺术与本土文化艺术的交融。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城市,海口深化中外人文交流合作,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日趋频繁,同时与多个国家及我国港澳台地区开展文化交流,效果显著。

古以文载道,今以文聚力。海口坚定文化自信,厚植文化土壤,一次次刷新文化成绩,擦亮文化名片。文化的蓬勃发展助推海口飞跃前行,魅力椰城也在儿女们的浓墨重彩下谱写新篇章,创出新辉煌。

最新信息

  近年来,海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详细]

推荐信息

  近年来,海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