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万宁:探索发展公益性书店,以书香文化提升城市品质

时间:2019-04-17 13:18:15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黄晓慧

海南万宁市中心,每到周末,一家仅300平方米的私人书屋成为青少年们的“共享书堂”。这里,除了近千本万宁本土文化的作品集可以免费取阅,还经常举办亲子教育课堂、摄影书法作品展、青少年读书分享会等活动。

近年来,万宁以书屋建设弘扬书香文化,成为城市人文景观。无论是面朝大海的海边书店、藏身闹市的小镇书堂,还是田园河畔的农家书屋,各类书店融入生态美景,彰显地方特色,以书为“媒”开展各类文化旅游活动,深受市民、游客欢迎。

“最美书店”人气旺

“万宁自古就是文化繁盛之地,名家辈出。我们书堂设置专区摆放万宁籍人士的图书、书画、摄影等作品以及有关万宁历史的书籍,传播万宁本土文化。”陈茂司是万城镇长星村委会深路仔村村民,他为自己开办的书屋取名“青路书堂”。

在离万宁市中心23公里的石梅湾景区,九里书屋被称为“海南最美书店”。这个建在山、林、海、天之间的书屋,面朝大海,置身其中,绵延6公里的海岸风光尽收眼底。

“这片山海景致,是其他书店无法复制的。”店主陈润崛说。

除了经营图书销售、举办茶艺讲座、组织字画创作、展销旅游产品,九里书屋还定期举办名人名家讲座等,此外,书屋还举办趣味科普课堂、国学讲座、摄影作品展、英语公益培训、咖啡品鉴会、民谣音乐会、油画写生艺术走廊等文化活动,免费向社会开放。2017年1月开业至今,九里书屋已举办204场各类文化专场活动,吸引近20万人次参加,成为石梅湾景区一道文化风景线。

用书屋充实美丽乡村

“‘公益大于利益’是书屋的宗旨,书屋没有走纯商业化的经营模式,而是致力营造一种生活方式,培养一种情怀。”陈润崛说,“作为旅游度假胜地的万宁,通过书屋,让文化与旅游找到了完美的结合点。”

万宁探索书屋建设新模式和服务新形式,把“书屋”与美丽乡村、旅游产业、公益活动等结合,助建“书香万宁”,打造“文化万宁”。

在依山傍水的大石岭书屋,运营人祁甫宁说,书屋改变的不仅是乡村的环境,还有农村生活方式。书屋开展农技知识培训,书画、茶艺、音乐品赏,还组织乡村英语教学、红色文化传播、田园果蔬采摘、户外郊游等公益文化活动,让乡情更加浓郁,乡风更加文明。

万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志斌说,万宁充分发挥书屋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以书香点燃心香,以文化助推文明,让阅读成为一种自觉的生活方式。

让公益书店遍布全市

湖北人时一文在万宁居住多年,去年底,她开始在礼纪镇经营凤凰希望书屋,先后举办了古筝泰斗吴青公益课堂、外教英语课堂、古玉收藏家王洪震学术讲座等,借助当地人才资源丰富文化活动,使书屋成为当地居民和游客喜爱的文化交流场所。

“我们有客房,游客既可在此住宿,也能参与我们书屋的文化活动,我们希望通过公益加培训教育的方式实现盈利。”时一文十分看好书屋的发展前景。

杨志斌表示,下一步,万宁市将通过政府出资购买、引导社会捐赠、图书作者捐赠等方式加强全市书屋的图书配置力度,在全市旅游景区、高铁站、公共汽车站、酒店大堂、学校、游客接待中心等公众活动场所,力求实现公益性实体书店(屋)全覆盖。

最新信息

  近年来,海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