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区/产业园区

“文化”农博,“气质”净月——净月高新区文化产业体系建设走笔

时间:2014-08-22 14:56:19  来源:吉林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8月15日,以“交流、合作、进步”为主题的第十三届长春农博会再次如约而至。此时,在长春净月高新区农博园,再次迎来一场文化交流的盛会。

  除了专业性、趣味性、历史性更强的“关东(吉林)农耕民俗文化展”,“长春(农安)农民节”等文化活动将更具多样化,演出、讲座、展览等活动更接地气、连民心,实实在在地贴近群众生活……文化元素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农博会中,打造农博新特色,让“农博文化”深入人心,正为农博大舞台注入更多的活力与生机。

  以长春农博园等特色文化旅游为代表的净月文化产业正成为提速城市发展、提升城市知名度的有力助推。

  通过成功举办长春农博会、瓦萨国际滑雪节、瓦萨森林徒步节等大型节庆类活动,净月高新区其独特的文化底蕴以及文化张力更加凸显。

  “文化”农博,“气质”净月则向人们展示出别样的文化涵义:“文化”不是静止、凝固地看取,而是要将其放到现实生活和实践中,“文而化之”让活动承载了更多的精神和文化内涵并形成独特文化气质,从而提升区域文化竞争力。

  实力显文化事业蓬勃发展

  近年来,净月高新区以“生态为本、文化为魂、服务为用”的理念,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如今,作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和“长春文化产业集中发展区”,净月高新区已形成功能齐全、优势互补、整体推进的文化产业新格局。

  扎扎实实做基础、做条件、做配套,为文化产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条件。在西部新区超前储备了53.8平方公里的开发空间,确立了“水域、绿野、商都”的整体城市风貌和“文化优先”的产业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的落位空间得到保证。

  截至目前,全区共引进或已签约旅游休闲、动漫创意、影视传媒等各业态文化产业项目32个,计划总投资455亿元。其中的启明软件园、知合动漫产业园、泰豪文化创意产业园、东北亚出版传媒产业园、中国东北国际机械博览中心等多个项目投资总额均超出10亿元。为经济发展提供文化支撑,从而实现引领长春市、服务长吉图、面向东北亚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新兴文化产业集聚区、文化交流合作先导区。

  文化香新城灵气油然而生

  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之时,不断提升文化产业竞争力、培育文化凝聚力,如今,净

  月高新区文化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越来越强。

  秉承“文化为魂”的发展理念,净月高新区始终将文化产业作为区域三大主导产业之一,大力发展动漫、影视、科技、信息、教育、旅游等文化产业业态。在产业层次上向生态型、外向型、带动型方向发展,在空间结构上向园区化、集约化、链条化方向发展,力求打造与长吉图发展战略相配套的高端文化服务和文化项目承接平台,全面推进文化产业的规模提升与聚集发展。

  目前,区域内的知合国际动漫产业园一期、长影世纪城一期、启明软件园、科技文化中心综合馆、长春现代农业博览园、省广电中心等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已投入运营;长影世纪城二期华夏翱翔、知合国际动漫产业园二三期、省宇平旅游纪念品产业园区、吉林国家广告产业园区等项目正在加速建设;泰豪创意文化产业园、奈伦文化产业园、东北亚创意产业先导基地、东北亚国际机械博览中心等文化产业项目正在全力推进中。

  今年,净月高新区继续壮大文化产业规模,20余个文化产业项目将又一次壮大新城的文化品牌。其中,知和文化产业综合体,这个由加拿大知和动漫集团投资14亿元的大型文化综合体项目,将建设占地面积11万平方米的N30°国际艺术中心,动漫主题水上、冰上乐园,艺术商业街和动漫小镇。新型高科技动漫产业园区将为吉林省乃至中国动漫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上半年,在净月高新区开工的20余个文化产业项目中,文化创意项目11个,文化旅游项目4个,数字传媒项目4个,文化交易项目1个,这些规模大、质量高、后劲足,发展前景好,区域带动力强的项目将进一步完善净月新城的文化产业品质,促进区域文化产业多元化发展。

  灵气舞文化“软实力”发展“硬支撑”

  文化产业升级是提升城市软实力、推动城市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为了更好地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净月高新区准确把握和充分利用发展机遇,及时主动出台一系列刺激产业发展的关键政策:把文化产业放在发展之首,作为主导产业推动与发展;在推进文化产业发展中,突出总体布局谋篇;招商引资,加快文化产业项目建设;“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推进文化交流。四项行之有效的措施,既符合净月高新区发展现状,也将成为今后助力区域大发展的“推手”和撬动产业发展的“杠杆”。

  在未来一段时期,净月高新区将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激发文化产业发展活力,切实推动重大载体和服务平台建设,积极吸引一批国家级文化项目落户,聚集一批国内外知名文化企业和机构,按照“引导文化消费需求,培育文化市场主体,完善文化产业环境”原则,构筑“大文化”的产业体系。

  按照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全面发展、融合发展的理念,努力打造净月大学科技园、净月影视文化产业园、净月动漫创意产业园、净月广告创意产业园、净月生态旅游文化园、现代农业科技博览园、东北亚总部商务文化园、高科技信息软件产业园、净月国际温泉产业园区和净月锦绣新湖大地景观园十大文化产业园区,努力构建功能齐全、优势互补、联动发展、配套性强的文化产业新格局。

  此时此刻,区域文化与产业、城市发展融合的恰到好处,这必将让魅力净月新城散发更加耀眼的光芒。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正在建设的河北十大景区之[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正在建设的河北十大景区之[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