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区/产业园区

郎园:保留城市记忆,让文化带动城市发展

时间:2019-04-19 11:20: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作为经济发展转型、产业规模化和细分领域发展的重要途径和载体,在促进产业集聚产生规模效益的同时,对国家和城市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都起到重要作用。

2018年,北京正式发布《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认定及规范管理办法(试行)》和《关于加快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发展的意见》,并启动首批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认定工作。北京各区推荐了自己的文创园区,经过合规性审查、实地踏勘、专家评审等阶段,又通过相关会议审定,最终郎园进入了首批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图片由郎园提供)

随着文化创意产业的高速增长,北京市一批文创园区有力推动了文创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首创集团做为一家隶属于北京市国资委的大型国有集团公司,积极响应文化自信国家战略和北京市文化中心定位要求,把培育发展文创产业作为公司第五大业务板块。而在城市的发展过程中,城市土地日渐稀缺,旧城改造成为大势所趋。大规模的城市更新需要大量的人财物的支撑,而通过发展文创产业,实现对市中心旧厂房的重新利用,既可以保存城市历史的痕迹,又能够节约旧城改造的费用。因此,首创集团为了保留老北京的城市记忆,遵循“保留城市记忆、低碳环保、数字化园区”理念,在保留工业遗址旧厂房建筑的基础上,打造出集创意office、创业孵化、演艺空间、艺术中心、时尚商街、创意美食汇萃等多元素自然融合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郎园。

园区的不断发展,文化园区内部也不断的变化,文化品牌效应的不断释放,文化产业园区多重功能逐步显现。园区内文化与科技、文化与旅游、文化与商务、文化与金融、文化与休闲、文化与创意的融合不断深入。北京郎园Vintage以“空间内容+内容运营”为核心,融入城市公共文化,策划组织公益讲解音乐会、良阅书房大型儿童绘本展、大型新媒体公共艺术展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吸引了大量市民前来参与,成为市民文化休闲消费的新场所。以郎园为代表的一批运营成熟的园区模式和经验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探索出“一园多点”的模式,在北京、上海、天津、河北等省市建立了连锁园区或合作园区,实现了园区品牌和模式的输出,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日益凸显。

 

(图片由郎园提供)

文化产业园区对城市空间改造更新的进程,实质是对城市经济、社会、环境的整体复兴,在中央和地方政府都加强对文化创意产业的统筹规划,加快推进国家级创意产业园区的建设进程,培育和推广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龙头企业和文化产品。在积极的产业政策推动下,创意产业园区也将迎来美好的发展前景。未来,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园将朝着国际化、融合化、虚实结合的方向发展。

最新信息

  卓卓康巴酒店式青创公寓在重庆两[详细]

推荐信息

  卓卓康巴酒店式青创公寓在重庆两[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