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世界名城文化

巴黎环城高速争议中过40岁生日

时间:2013-04-26 14:24:22  来源:新华网  作者:应强 李霏

巴黎环城高速公路25日纪念建成40周年。这条法国最繁忙环城高速公路尽管多年为大巴黎地区居民的出行提供了便利,但其所带来的弊病却一直是人们议论的焦点话题,甚至有人建议取消它,代之以清洁环保的公共交通。

巴黎环城公路于上世纪20年代拆除巴黎原防卫城墙后始建。二战后,法国经济高速发展,巴黎车流量与日俱增,老环城不能满足交通的需求。经过十多年的工程建设,目前的全封闭巴黎环城高速于1973年落成。

巴黎环城高速是巴黎城区与郊区的分界线,共有34个门(出口),全长35公里,宽约40米,目前每天行驶的车辆为110万到120万辆。它的限速为每小时80公里,由于车流量巨大,在上下班高峰和周日晚上,经常拥堵。正常行驶环城一周大约需半个小时,但碰上堵车,四分之一环城有时就要行驶一个小时。

由于环城是巴黎市区和郊区的分界线,部分地区的治安情况不佳。法国去年底上映的电影《环城公路的另一边》,讲的正是发生在被巴黎环城分割的“对立的两个世界”相遇的故事。

除了治安问题,环城高速也带来了噪音和空气污染等问题,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的生活,尤其是高速沿线200米内的10万居民。据统计,环城附近还有20所幼儿园、32所小学、11所初中、13所高中、2家医院和27个体育场。在这一范围内的空气污染已超过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标准的24倍,噪音污染也超标。

巴黎市负责环保事务的副市长勒内•迪特雷认为,就城市建设和管理而言不宜修建环城高速公路。巴黎环城根本是个错误,为此必须采取行动。迪特雷希望,从今夏天起环城限速改为每小时70公里。

为减少巴黎环城高速的噪音和空气污染,巴黎市政府已想了很多办法,比如在多个地区设立防噪层,以及按地势覆盖部分高速公路将之改造成城市公园,并消除巴黎城区和郊区的物理界限。

在巴黎环城公路建成40周年纪念之际,巴黎市长贝特朗•德拉诺埃亲临环城高速“旺福门”之上花园的落成仪式。作为覆盖项目的这个花园占地7500平方米,造价高达每平方米6000欧元(约合48万元人民币),为附近居民提供了休闲运动的场地,可减少噪音,但无助于改善空气质量。

尽管有关巴黎环城高速存在各种争议,但毕竟巴黎环城高速是这个汽车时代的产物,40年来为大巴黎地区人们的出行提供了很多方便。而且,一个城市管理就是在这种争论和完善中不断前行。

最新信息

  萨格勒布地处克罗地亚北部,这里[详细]

推荐信息

  萨格勒布地处克罗地亚北部,这里[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