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 商务

商界雄鹰“韩庆云”从饱受磨难到展翅翱翔

时间:2018-06-25 10:24:44  来源:共工网  作者:

一则陈年视频采访被翻出,引起了朋友圈的广泛关注,视频的主人公是博澳鸿基集团董事长韩庆云。企业家采访比比皆是,如何这则视频广泛传播呢?原因很简单,这是韩庆云首度披露了自己童年的贫寒以及成长的经历。

焦点图.JPG 

商海无情,变幻莫测,波谲云诡,尤其是处于国家社会转型的大时代潮流时期,风险考验更是无处不在。纵观无数商业豪雄,无不是历尽苦难折磨,才苦尽甘来。想在商海一帆风顺,轻松淘金,那只属于极少数的好运之人,一般人都不会有这样的好运气。而对于韩庆云这样一个小学都没有毕业的农村娃来说,经商给他带来的苦难比别人多更多,甚至到了一般人难以承受的地步。他经历近二十年的商海磨砺,直到邓公南巡之后才开始走上坦途。回忆起过往的艰苦岁月,韩庆云依然唏嘘不已,难以忘怀。

韩庆云1958年出生在湛江吴川上马村的一个普通农户家中,从小家境贫寒,备尝贫困和生存压力的痛苦。因为穷困和饥饿的威胁,他小学没有毕业就辍学了,自己搵工找事做。对于一个没有任何背景和关系,又没有学历和一技之长的韩庆云来说,能找到什么样的事情做呢?

1972年,韩庆云14岁,就到工地上打小工,做个童工。工地上的生活十分艰苦,工作又很累。他还是一个孩子,体力也不够,就去干一些又脏又累的活。哪里干得了呢?很快,由于身体承受不住,少年韩庆云就回去了,也没拿到什么钱。这是他最早的打工经历。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看着自己的孩子干得这样苦,韩庆云的父母都心疼的不行,眼泪直掉,可又有什么办法呢,家里又没有钱,也供不起上学。少年韩庆云的遭遇,不知道比现在的孩子要困难多少。

呆在家里也不是办法,不甘失败的少年韩庆云又出去了。大约74、75年,他再次来到工地上,做水工、担沙、挖土方,什么活都干,连电焊、烧砖、修理,他都悄悄自学。韩庆云是一个饱受苦难又聪明懂事的人,很多技术他很快就学会了。直到今天,他还会电焊、风焊,甚至学会了修理柴油机。怎么学呢,就照图纸上的标注一点点去认,最后竟然能把柴油机拆下来又装回去。就这样,他从小工开始,慢慢的积累人脉关系,开始接一点小活、小工程,做起了小包工头。这些苦难的岁月,磨练了他的意志,也让他变得聪明能干,有了一些商业意识和头脑。就是这些商业头脑,让韩庆云在最初的三次经商开厂生涯中,饱受挫折和打击。

第一次创业失败是与人合伙做木器厂,由于合伙人拿到了假合同,导致货品大量积压,厂子就倒了。第一次的挫折并没有打到韩庆云的意志,反而激发了他的斗志,迎难而上的性格成为他后来创业中的优秀品质。

第二次创业遭受了更大的挫败。他去开炮竹厂,做得很大,借了银行不少贷款。谁料拉炮竹车在路上发生爆炸,韩庆云也被烧伤。这次挫折使身心受到双重打击。结果,坚强的韩庆云不仅挺了过来,还承包了一家公司,花了几年时间,不仅还了银行贷款,还赚了几十万。

第三次挫折是承包了一个砖厂,砖厂并不像其他的行业,管理十分苦难,这让韩庆云又亏了几十万。可以这么说,在三十岁前十几年的时间里,韩庆云在创业中备受挫折和苦难。

不过越是在艰难困苦的日子,越能看出一个人的本性和能力来。年纪轻轻的韩庆云真的不简单,这些艰难无比的日子,他都挺过来了,没有被一而再、再而三的苦难打倒,反而,极大地磨练了他的意志。他的这些心理素质和意志品质在以后修炼百亿帝国,成为一方传奇的历程中,起到了极为关键的作用。

耐心和远见成就了韩庆云的南沙传奇,从一个小小的基建承包商一跃成为南沙地王,创下了广东粤商低调闷声发大财的新传奇。然而,成功之后的韩庆云并没有小富即安,也没有自满膨胀,而是一如既往的谦虚沉稳,寻找新的时代机遇,伺机拓展自己的商业帝国版图。这一次,他惊人的远见、耐心和果断再次发挥了重要作用,世人再度见证了他的传奇眼光和卓识,证明他的传奇绝非徒有虚名,而是确有超人的商业远见与智慧。

2008年的金融危机给了全球金融和大宗市场一个沉重的教训和巨大的损失,美国多家上百年历史的银行倒闭,倒闭的私人银行更是不计其数,大宗之王全球铜价更是从5万多人民币跌倒2万多,其连续跌停的次数也创下期货市场之最。以欧美市场出口为导向的中国制造业此时也遭受重创,东莞等世界制造中心中低端制造企业如雪花般倒闭,金融危机更是深刻影响了房地产市场,东莞的别墅从2万多跌倒3千多才止住。

在如此深重的危机时刻,企业家们纷纷抽调资金自保,众多矿业企业低价挂牌出售却无人问津,因为全世界企业都缺钱。这个时候,是真正考验有眼光有承受力企业家的黄金时刻,低调的韩庆云果断出手了。与发现南沙的机遇不同,这一次,他发现了世界性危机所赐予的百年一遇的巨大矿产资源机会。错过这一次,可能一辈子再也遇不到这样的机会了。

于是,他一手打通融资渠道,一手在全国寻求低价在售且有价值的大型金属煤炭等矿产资源,在这些宝贵的国家资源被外国人收购之前收入囊中。这次交易额巨大的收购交易价格从来没有被披露过,但从这些矿产的规模来看,交易额绝对不在小数。

对于一向低调谨慎的韩庆云来说,这个规模庞大的交易行动代表了他的另一个前瞻的眼光和野心。除了土地之外,矿产是全世界的稀有资源,中国本来就是世界上矿产资源相对贫乏的国家,铁矿铜矿煤矿都大量向国外进口,以应付国内巨大的建设需求。虽然受到金融危机的困扰,但这些矿产的价值并没有因此而改变,因为不可再生资源始终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这一次,韩庆云专门组建了博鸿矿业集团,相继吃下了青海玉树塔门达铜矿、西藏日喀则铅锌铜矿、内蒙古额尔古纳煤矿等,已探明资源储量价值超千亿元。低调的韩庆云再次一战成名,成为鲜为人知的矿王。

这次出击真正体现了商界高手韩庆云过人的眼光、智慧和超人的决断力,证明了他的百亿帝国绝非幸运和机遇赐予的结果,而是真正商业智慧和过人决断力的结晶,同时横跨两个产业的隐形王者,绝非一个普通的企业家一生之中能够做到的,而低调的韩庆云在悄然之间做到了,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商业传奇,这其中蕴含的商业智慧,绝非普通的企业家一辈子所能够学习和领悟的。

今天,韩庆云的矿业帝国已经延伸到国外,在东南亚等地拥有数十平方公里的矿产,成为名副其实的矿业大王,而这些,还只是低调的韩庆云和他雄鹰一般的商业帝国博澳鸿基企业集团的一小部分。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这是开国元首一代雄主毛泽东年轻时的壮丽诗篇,完美表达了雄鹰翱翔天地的壮阔画面。韩庆云从雏鹰成长为今日的雄鹰,其多次受挫的艰辛创业史不仅是个人不屈奋斗的创业历程,也是国家当时艰难改革社会缓慢转型的缩影,是那一代人不屈不挠、艰苦奋斗,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和牺牲,才换来祖国今天兴旺发达的真实写照。如今,雄鹰般的韩庆云正以开天辟地的宏伟壮志,驾驶着博澳鸿基集团这艘巨轮,乘风破浪,驶向更宽阔的商业海洋。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搜于特集团2005年创立于中[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搜于特集团2005年创立于中[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