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 商务

传家业,承振兴——生在茶园里的姑娘

时间:2021-07-13 11:10:45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讯 95后硕士研究生张力力勇于承担青年责任,推动当地茶产业发展、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重任。她利用太行村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有着50年树龄的宝藏老树茶藏匿在山间,建起800亩标准化茶园,成立了平梁镇太行山茶叶专业合作社,为荒废已久的老树茶带来一分生机,打响老树茶的同时也改善了村里的经济状况,贫困帽子摘下,致富道阻且长。

技术与理念的落后,限制了这份致富梦的播种,发展止步于单一的茶产业种植销售,如何继续提升老树茶品牌影响力,扩大老树茶销路,成为23岁的张力力日思夜想的难题。

b.png

在深入探索茶叶发展前景的同时,张力力结实了同样致力于建设家乡、志同道合的朋友,拉起他们组建出自己的团队,并成立了工作坊,而人员少、年纪小、零经验,让这支队伍陷于人微言轻的困境,理想很丰满,现实差得远,成立不久团队就面临着随时解散的不稳定性。此时的张力力痛下狠心,必须提高自身能力,丰富自我认知,召集更多伙伴,她没有继续窝在家里听天由命,而选择继续深造——读研究生,“才为德之资,德为才之帅”,身在小山村,空有一腔报家心,难有真枪实干致富路。

c.png

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致富的蓝图要靠奋斗来实现,在备考的一年中,张力力又结识了不少伙伴,她向要去“三下乡”的同伴详细介绍了家乡的基本情况,抛去橄榄枝,后带领“三下乡”团队睹了当地老百姓的生活状况,深入当地农户调研,并在学习之余不断探讨当地发展停滞原因、深挖地域特色资源、思考各类致富方式。经过无数日夜的商讨,“一叶致富”项目就此成立,团队基于对乡村现状、运营现状和茶产业市场基本情况的了解,准备在“一带一路”、“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政策背景下,借助陕西这个农业大省与陆上丝绸之路起点的优势,通过优化农产品贸易合作、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农产品贸易通道、扩大农产品销售半径,进而增加当地村民收入、改善当地经济情况,促进地域发展。

c.png

而要做到这些,张力力深知仅有茶叶是远远不够的,太行村缺乏的是可以维系统领全局的支柱性产业。便于2019年,成立了陕西若柳皓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为了进一步挖掘太行山老树茶的价值,打响老树茶的品牌,团队研发设计了不同于茶叶饮品的产品——老树茶茶枕,茶枕的出现,使得老树茶的老叶、大叶也得以利用,大大提高了老树茶的利用率,其内部特有的γ-氨基酸让本就生在富硒土壤的老树茶更具有了得天独厚的发展前景,此时的产业从地上来到地下,张力力深挖当地的富硒土壤资源,天然优势让当地农产品焕发新生,产品种类逐渐增多,而产品外观又总差一截,张力力的团队联系高校、陕西美协发起千人设计志愿点亮计划,在包装设计上更下功夫也为产品增销如虎添翼。

有效解决了茶产品以及衍生产品的附加值低、系列产品流通渠道堵塞、品牌缺失、营销理念落后等问题。这一年,忙碌充实时刻与张力力作伴,村民脸上露出的笑容和越发鼓起的荷包就是张力力身兼重任、难以分身中最有力的解乏药,坚持学习创业两不耽的强心剂,也是她获得幸福感、满足感、归属感的最大来源。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张力力拿到录取通知,团队在西建大重聚,此时的项目已经拓展到了旅游业,民宿改建如火如荼正在进行,一切都在向好发展。

a.png

“把茶叶这个产业做好”无疑再次为团队注入一剂强心针,“一叶致富”项目让当地形成了以茶园为中心,一、二、三多产业融合的发展模式。担当的青春最精彩,奋斗的年华最美丽,张力力用三年青春书写乡村振兴,用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年华在创新创造中闪光,她与西建大师生们一同积极探寻太行村老树茶的致富密码,让茶叶产品及其衍生产业真正 “链起来”,当地茶农真正“富起来”!

最新信息

  风痕喜欢柳树,特别是垂柳。每到[详细]

推荐信息

  风痕喜欢柳树,特别是垂柳。每到[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