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 商务

湖北石首市桃花山的教育传奇

时间:2023-03-10 13:16:59  来源:世界家苑  作者:

石首市桃花山镇中心学校,通过多年的积淀,形成了一套独特的教育模式,他们根据他们辖区的幼儿园、小学、初中学生不同年龄段的特点,贯彻形成一条完整的教育曲线。多年来,石首市桃花山教育三个阶段(幼儿园、小学、初中)的各项考核稳居石首市前列,引起了荆州市教育局的高度重视,并将其定为“荆州市优质生源基地”……如此辉煌的业绩,一个大山里的中心学校是如何做到的?笔者深入美丽的桃花山,有意解读这个教育传奇。

桃花山的教育传奇

近年来,随着红色旅游业的发展壮大,湖北石首市革命老区桃花山十分火热,全国各地的游客纷沓而来,这里形成了一条亮丽的风景线。美丽的风景首先获得人们的赞许,但当人们真正了解这个地方后,更是为这里的地灵人杰所惊叹,这里钟灵毓秀,是桃花山的教育——这一坚固“灵魂景点”带来的底蕴升华。近期,这里不断有喜讯传出:桃花山中心学校校长刘建红获“湖北省农村先进教育工作者”荣誉,桃花山中学获得“荆州市优质生源基地”和“荆州市乡镇初中教育质量先进单位”荣誉,桃花山教育获“石首市履职尽责绩效考核”(幼儿园、小学、初中)“满堂红”荣誉……“大山里飞出金凤凰。”这是人们对桃花山教育的由衷赞叹!

拜访刘建红:构思四要科学指南 打造和谐平安校园

说起桃花山中心学校校长刘建红,认识他的人都知道他的外形确实朴实,但他确实不简单,他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和强大的管理能力让人肃然起敬。

笔者与他是老朋友,去拜访他之前没有预约,下午两点准时到他的办公室,来了个突然“袭击”。我担心他“不配合”我的采访,所以我“藏”了一支录音笔,准备用“串串门”闲聊的方式把采访做完。

在班子管理方面,他如数家珍。他高兴的介绍道,中心学校倡导“四个要”作为管理桃花山教育工作“指南”,在几所学校班子成员和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各方各司其职,给桃花山教育注入了无穷的活力。

向状态管理要凝聚力  

这是桃花山各个学校管理者都必须具备的能力,要保证对自己的工作状态做到心中有数:一是基础数据要一口清,如学生数、教职员工数、班级数、搭乘校车学生数、特异体质学生数等;二是教育教学质量要尽收眼底,为拿出有针对性的策略提供依据;三是对分线领导的工作能力、水平、分工要把控有度,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激情;四是对工作的目标达成要精准有效,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和教学质量管理。“不待扬鞭自奋蹄”,各个学校班子成员积极作为,奋勇而上,为打造一流教育集团而努力奋斗。

向细节管理要满意度  

细节管理是迈向成功的关键步骤,桃花山各学校领导都必须做到工作情况定期公布、公示,如教育教学工作检查、通报、整改,食堂运行的菜谱、采购、定制、陪餐,对教师队伍的培训及学生的帮扶,做到学校工作没有死角。“踏平坎坷成大道”,用公示公开诠释人民教师的担当作为。

向优质课堂要高分数  

面对上级主管部门对教育的评价面越来越宽,“倒逼式评价”、“分区域评价”、“分类评价”接连被运用的局面,桃花山中心学校明确规定各阶段学校要树立教师工作良心理念,要有“为己所生”的思想,活跃课堂,全力提高学生兴趣,加强现行教研模式地发展研究,推广学习教联体和教研体活动。“风卷红旗过大关”,以务实育人的教育初心施精准之策,成就着紧随时代的桃花山教育新品质。

向平凡岗位要幸福感  

石首市桃花山镇中心学校向全体教师倡议,要求教师们坚守自己的岗位,构建金字塔式的幸福指数——工作平台的荣誉感、团队并进的自豪感、工作单位的存在感,遵守道德底线,坚守“为人师表、身正为范”的使命,固守“立德树人、育人至上”的理念,弘扬教育的正能量,彰显着桃花教育人的责任担当。

刘建红校长不吝言辞地赞扬幼儿园的园长汪彦、小学校长易斌、初中常务副校长包泰山,赞扬他们都是十分专业的基础教育管理实干家,他们用智慧和汗水带领着团队上下一心,以中心学校“四个要”管理要求为学校行动指南,通过不懈的拼搏,赢得社会各界人士的尊重及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认可。那么,各个学校在“指南”的影响下,又是如何争先创优的呢?                                    

桃花山初中:实施科研兴教战略 名师执教突显实力

桃花山镇初级中学常务副校长包泰山,为人低调淳朴,是一位资深的教育专家,他一步一个脚印,扎根桃花教育,受到老师们的敬仰,在负责初中全面工作的岗位上,他孜孜不倦,一丝不苟,与同仁们无区别地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老师们戏称他是“铁面包公”。正是由于他的“铁面”,桃花山初级中学不存在有任何特殊化,用事实说话,以学生成绩说话,这就是他评判老师的标准。

他在百忙中,陪笔者在校园内走了一圈。走进桃花山中学,笔者顿觉眼前一亮,校园内各种景观树在清风中轻轻摆动,似乎在向笔者招手,已经绽放的花儿正带着微笑,吐放清香,溢满校园。行走在林荫道上,让人心旷神怡……抬眼望,教学楼、综合楼、公寓楼呈线性分布,教学区、生活区、运动区布局合理,新颖别致。与笔者同进校园的摄影师李长松先生就像个孩子似的,只顾着到处拍摄却忘记了自己的本职工作,这怎么能怪他呢?与其说这是一所学校,倒不如说是一座生态公园!

众所周知,桃花山中学教学质量在荆州市农村中学是一面永葆鲜艳的旗帜,特别是近年来,学校的教学质量更是年年获新高,多次获得省、市表彰。在学校会议室,笔者看见了一堵荣誉墙,墙上有上百块奖牌,“湖北省绿色学校”、“荆州市初中教学质量先进单位”、“荆州市中考先进单位”、“荆州市课改先进单位”、“荆州市示范学校”、“荆州市优质生源”、“石首市教学管理先进单位”等荣誉……这就是实实在在的成绩!家长们开玩笑的说,孩子们成绩好,是桃花山“风水”好。是啊,桃花山,革命老区,有那么多红色的鲜血沉淀在这里,可不得浇灌出更加灿烂的种子嘛?可是,真正的好“风水”还需要学校的精心培育,才能在这大山深处开出绚烂的鲜花。是桃花山中学凭着骄人的实力和创新的举措造就了这些金凤凰!

提升管理力度

强化使命,桃花山中学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管理体系,以构建高效课堂为核心,狠抓备课、上课、作业批改、课外辅导、考评五个基本环节,着重抓实集体备课,实行教案、学案一体化,学案与“班班通”课件设计相配套,同时把培优补差落实到实处。学校深化课程改革,积极倡导把课堂还给学生,让课堂充满生命活力;把创造还给老师,让教育充满智慧挑战;把发展主动权还给师生,让学校充满勃勃生机。先进管理模式在学校发展里程中沉稳扎实,桃花山中学的教学质量得到了实质性优化,办学品质和内涵得到全面提升。

加强名师培养

学校全方位培育一流名师,着眼队伍长远发展,积极实施以“成长、成熟、成才、成名”为核心的“四成”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多年来,在桃花山中心学校的领导和支持下,初中一直倾力打造三支队伍:求真务实、廉洁奉公、科学管理、团结奋进的干部队伍;师德高尚、爱岗敬业、业务过硬、用于担当的党团队伍;精于教书、勤于育人、用于创新、甘于奉献的教师队伍。学校坚持强化队伍建设,鼓励教师加强业务学习,撰写读书笔记,阅读中外教育名家专著,接受新知识和新理念;健全青年教师培养机制,以骨干带动、活动推动、机制驱动来培养青年教师;定期开展教师比武,以赛促研练师能。在双减大环境下,学校还以提高课堂效率为突破口,抓实教学月查,明确教学设计的针对性、层次性,作业设计的特色性、多样性。同时,评比展览优秀教案、优秀作业,用扎实的管理,点燃师生力争上游的激情。

开展多彩活动   着眼师生身心发展,学校开展了多彩德育活动,升旗仪式、班会活动、文明寝室等评比活动,营造了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勤奋之星、文明之星、管理之星、学科之星、实践之星等评选活动,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学习进步标兵、绿色环保标兵、劳动卫生标兵、助人友善标兵、勤俭节约标兵、遵守纪律标兵、积极创新标兵等评比活动,陶冶了师生精神情操。学校还定期开展经典诵读活动、主题演讲活动、英语与作文竞赛活动、公祭活动、校园集体舞比赛、广播操比赛、优秀作文展、田径运动会、防震防溺水等活动,多彩的活动点燃学生心中的明灯,让学生拥有更多发展自我的空间,让校园朝气蓬勃生机盎然,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唤起了学生内心向善、向美的正能量。

教育是一个良心活,靠的是一份情怀。包泰山校长及桃花山中学的全体老师们以勇气担当践行教育情怀,展现了桃中人的劲旅风采!  

桃花山红军小学:全力促进红色文化 精心构建特色校园

校长易斌,年轻有为,是一个颇有担当的后起之秀,他从一个普通老师一步步走来,经历了学校管理的各个岗位,好学习、爱思考,追求学校的现代化管理模式,他义无反顾地挑起给桃花山初中输送优秀苗子的重任,用赤心忠胆谱写了一曲锐意奋进的教育人生乐章。

易斌知道,桃花山中学成为荆州市名牌高中“优质生源基地”是桃花山中学的骄傲,是石首市教育的骄傲。当人们对桃花山中学学生赞口不绝时,不禁会联想到桃花山的小学,桃花山红军小学必须是桃花山中学的“优质生源基地”,这是摆在眼前的事实,更是易斌的压力。

挖掘红色内核

桃花山是革命老区,桃花山红军小学作为一所有着丰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山区农村学校,多年来承载着传播红色文化的历史使命。学校根据自身地位、历史、现状、形象等独特优势,创建了“弘扬红色文化,构建特色校园”办学思路,提出了让学生“像花儿一样成长”的办学新理念,开创了“花儿”课程文化体系,以培养“淳朴正义、天天向上的新时代红花少年”为育人目标,以“党是太阳,我是花儿”为学校新时代的校训,形成了 “从小处做,向大处行”的新校风,以“明理诚信,自强不息”为学校新学风,以“落地生根,春华秋实”为学校新教风。学校深入挖掘出“信念、追求、坚强、奋斗”等红色元素作为育人内核,培养学生的人生志趣和理想追求,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和不屈的毅力,培养学生勇往直前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无往不胜无坚不摧的斗志。深山里开出的“红花”,和这里的先辈一样,坚韧又灿烂,让笔者一行惊叹不已。

构建红色校园  

漫步在校园,笔者被学校独特的校园文化给深深吸引,无数的景点让人满目惊喜:办公楼、教学楼、公寓参差错落间宛如一条扬帆的古船,正准备乘风破浪,向希望的目标出发;蜿蜒新颖的校园路都是以先辈名字命名,展现了红色力量的深厚底蕴;教室走廊都悬挂着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贺龙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的肖像,号召全体师生向先辈看齐;墙面设计有家乡历史介绍、红色人物介绍、红色经典介绍,画面整洁艺术,令人赏心悦目!红色文化在学校的每一个地方都得以展现,每一个地方展现的内容都不相同,体现出红军小学红色校园文化的高超智慧。桃花山红军小学,一个红色博物馆,一个激励着孩子们奋进的摇篮!

创新红色活动  

“今天我为红军小学而骄傲,明天红军小学为我而自豪”,伴随着这个整齐的口号,学校一系列的主题教育活动向前推进。桃花山镇红军小学依托红色革命历史底蕴,将学生教育搬出了教室,全校师生创新开展“重走红军小路”活动,红军路上聆听红色故事,红歌声中表达敬意,红色精神如春风化雨,滋润着学生心田......生动且富有内涵的红色课程,打破了传统教育界限,开阔了学生视野,提升了学生综合素养,为学校的教育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结合“清明节”、“五一”节、“六一”节、“七一”节、“八一”节、“十一”节等重大纪念节日,举办红色历史讲座、开展红色知识问答、红色文化征文、红歌演唱比赛、红歌图片展览、红歌实践活动。每周一、周五的升降旗和重大活动,孩子们身着小红军服,将红色基因与日常行为相结合,有效开展德育教育。红色文化的精髓就在这潜移默化的活动中,浸润着孩子们的心灵。

桃花山红军小学把握时代的节奏,将学校打造成为传承红色基因的红色摇篮,滋养着红色种子。笔者相信,有朝一日,这里的红色种子必能为大江南北带来令人惊艳的改变。

桃花山幼儿园:实施快乐儿童教育 追求健康全面发展

桃花山镇中心幼儿园园长汪彦,她的真挚热忱的人格魅力、不屈不挠的性格特征、对孩子们的无私热爱及高超的业务素质让人敬佩。在她的精心浇灌下,桃花山镇中心幼儿园被评为荆州市示范幼儿园。

务实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是学校发展的源动力,是提升学校办学能力的坚强保障,桃花山镇中心幼儿园针对教师内涵发展采取了多措并举的方法。首先通过师德师风大整治活动,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提升教师职业素养;其次通过园本培训活动、专家讲座、荆州市名师下园活动,更新教师观念,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再次紧跟市实验幼儿园步伐,积极参与实验幼儿园“十四五”省级立项课题《本土自然资源在幼儿户外活动中的运用研究》享竹乡韵展健康乐子课题的研究,提升全园教师教科研水平。

创新保教工作

围绕着学前教育的中心工作,学校精心落实“游戏走向户外”的阳光活动,以游戏活动为基本方式,尊重全体幼儿,放手美好未来。整体优化“游戏走向户外”活动,推广普及民间传统游戏,精心落实户外自主游戏,规划布局沙水、涂鸦、表演、种植、球类、交通体验、攀爬、传统民俗、野战、野趣10大户外游戏区,全面推广跳绳、跳皮筋、跳房子、跳花棍、跳竹竿、滚竹筒、玩竹凳、揪尾巴、赛龙舟、捉迷藏等传统民间游戏。

构建成长活动

幼儿的健康成长是学校每个教育活动开展的出发点。学校坚持“起点阅读”贯穿幼儿全日活动,无论是晨接、餐后,还是午睡前、放学时,随处可见老师妈妈用洪亮的声音、惟妙惟肖的表演,向幼儿开启中国故事之旅;“从小会说普通话”的长期推广,让最美母语伴随幼儿健康成长;“童心向党   贺岁祖国”亲子手工创作评比活动创新开展,培养了幼儿的爱国主义情怀;清廉主题教育活动持续进行,让清廉之风浸润每个师幼的心田;“趣逛超市  乐享生活”社会实践活动的趣味开展,培养幼儿整理、交往、合作、交流等社会能力……

与汪彦园长的一番交流,笔者深深的被这群默默无闻的幼师们感动了。在社会上,大多数人对幼儿教育都不是很重视,但这群桃花山幼师们,同心协力,向阳成长,逐光而行,用实际行动践行“办好桃花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教育初心,温暖着每一个孩子,感染着每一个家庭!

成就彪炳历史,奋斗永在前方。锐意奋斗,再起征程,站在时代的潮头上,笔者感受到桃花山镇全体教育人始终把教育初心装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秉持着逢山开路的冲劲、阔劲和拼劲,勇毅前行,正奋力书写红色基地的新华章,为石首基础教育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结束语:笔者解读的是石首市桃花山镇教育传奇,但写完这篇文章,笔者才发现,其实他们并没有什么传奇,要说有,这些在大山里奋斗教育人,胸前却能挂上耀眼的教育功臣勋章,这才是名副其实的传奇,真正的奋斗过程并不是传奇,这个一个难以想象的过程,是他们对教育事业无比忠诚,以百折不挠的毅力、敢于洒满汗水而永不停歇的跋涉过程,他们的成功道路充满了荆棘与坎坷,其艰辛的程度笔者心里为之震撼!石首市桃花山教育人用浓墨重彩一笔不仅为石首市教育增色,也为大山里的教育一样能走向教育先进行列树立了一个楷模。(马于民)

最新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成立于2008年,[详细]

推荐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成立于2008年,[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