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 行政

行政审批下放——改革效果令人期待

时间:2013-04-28 11:38:44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甘肃省定西市国家税务局

为落实《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第一批先行取消和下放71项行政审批事项。此次取消和下放71项行政审批事项,将释放重大改革红利。

首先,这次取消和下放的71项审批事项主要是与企业投资审批事项紧密相关的行政审批事项,因此,这一改革将有助于发挥企业经营和投资的积极主动性,有助于发挥市场对资源的配置功能,最终将体现到推进经济结构的转型上。政府对企业投资进行审批的事项过多,无形中干预了企业按照市场规律进行投资经营,使得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功能削弱,因而企业投资效率低下。另一方面,地方政府为了保增长,走政府投资带动的发展模式,不利于转变发展方式,产能过剩等问题也无法解决。

其次,取消和下放与投资有关的审批事项,将会助推财税体制改革。实施结构性减税,关键是转变政府职能,合理界定支出事项,遏制花钱冲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国家取消和下放71项与投资有关的行政审批事项,意味着也减少了政府支出的需求,使得结构性减税能有制度支撑,让政府可以应对因结构性减税导致财政收入下降的状况。取消和下放与投资有关的审批事项,也将给地方政府以更多的财政支出支配的自主权,有利于建立中央和地方财权事权相匹配的财税制度改革。更令人期待是,改变地方政府发展经济依靠跑部委的情况,减少权力寻租和腐败现象。

最后,取消和下放与投资有关的审批事项,也可以缩小地区发展差距。东中部地区地方政府财政实力强,配套资金到位,自然就会得到更多的项目,西部地区由于地方财政实力不强,无法完成项目的配套资金,自然拿到的项目就少,地区发展差距进一步扩大。今后,这一状况将得到改善。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宝清县副县长刘通海到夹信[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宝清县副县长刘通海到夹信[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