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 行政

中央和地方房价数据打架 国五条考核标准未明确

时间:2013-06-20 09:57:4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纪睿坤

房价是涨是跌?国家数据和地方数据似乎并不一致。

以广州为例,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广州5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1.5%;然而,广州房管局发布的5月房价数据却显示,当月网签均价是15405/平方米,环比下降5.9%

记者发现,诸如广州因统计口径、方法等导致数据差异的情况并非个例,北京、深圳、郑州等多地均因为口径、方法的不同,发布的数据被曝存在差异。

对此,国家统计局的一位人士在电话中接受记者咨询时称,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统计,是国家统计局和住建部合作,以地方房地产管理部门的网签数据为主要来源,按照一套固定的统计口径和标准计算得来,各地的统计口径方法不同,也是产生最终数据不同的一个重要原因。

虽然广州和国家统计局的房价数字存在差异,但据了解,数据的来源均一致,即广州房管局的网签数据。

记者采访了解,同样的数据来源而产生差异的主要原因在于时段的选择以及统计方法的不同。

国家统计局选取的时段是以自然月为统计时段,但广州市房管局选取的统计时段:426-525日。

另外,从统计方法上看,上述国家统计局的人士表示,国家统计局虽然采取了地方的网签数据源,但是采用的使用按项目不同面积分类的平均价格法,采用国际通行的链式拉氏公式计算。

和国家统计局相比,广州房管局的人士回应称,房管局的住宅网签均价计算方法是统计每个月楼市网签成交数据,按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相除以后得出平均交易价格。

统计方法不同,口径不同,最终形成的结果自然也会存在差异。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如是表示。

据了解,国家统计局在发布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房价的统计时,亦特别标注本表所列北京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与北京市有关部门发布的新建普通住房价格在统计口径、统计标准等方面均有不同。

值得一提的是,在央地房价统计数据的差异下,国五条规定的地方房价目标的实现、考核以中央还是地方的数据为准,并未公开明确。

对此,上述国家统计局的人士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地方的房价目标制定各有不同,落地的要求也不一样,国家统计局只是按照规定完成统计数据的收集和发布工作,并未听说以国家统计局的房价数据为准来考核地方房价目标实现的情况。

记者亦了解,早在2011年,各地在论述当地是否完成房价目标时,均以地方的数据为准。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曾以北京市房地产协会的数据为标准,考核是否完成了年度调控目标,然而,进入2013年,此前曾发布北京月度房价数据的北京市房地产协会却一次也未发布。

对此,北京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称,相关数据的研究和收集一直在进行,观察调控效果是一个长期过程,目前的计划是准备在19落地100天的时间节点上在7月初对北京楼市的量价关系做一个详细的分析和解说。

值得一提的是,国五条要求的地方房价目标的有无完成的考核是以国家统计局数据还是地方的数据为准并未明确。

不过,根据上述国家统计局的人士了解的情况,国家统计局只承担发布数据的职能,并未听说各地要以国家统计局数据为最终考核标准的情况。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宝清县副县长刘通海到夹信[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宝清县副县长刘通海到夹信[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