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 行政

银行闹饥荒 各出对招上演“抢钱大战”

时间:2013-06-22 11:27:15  来源:新华社  作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临近年中,各银行普遍加大吸储力度,利率上浮、存款送礼物等手段层出不穷。专家指出,由于年中考核、外汇占款萎缩、货币政策呈现收紧意向等多方面原因的叠加,银行对存款的需求比以往更为强烈。

  “一个月以前预期年化收益率能到4.5%的理财一出来就会被抢光,现在连建行的保本理财都能到5.4%,我们这些没到5%的理财根本就卖不动。”在天津市河西区某城商行,大堂经理坦言,近日几家大银行的“抢钱行为”令他们这些小银行非常被动,客户流失了不少。

  理财产品向来是银行维护客户、吸引存款的“杀招”。

  数据显示,5月以来,1至3个月期限人民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一直保持增长态势;进入6月,许多预期年化收益率长期徘徊在4%左右的银行理财,也芝麻开花节节高,纷纷“坐5观6”。

  理财产品绝非唯一的战场。

  记者走访发现,临近年中,许多银行都全力投入“抢钱大战”。

  在光大银行天津围堤道支行,客户经理向记者表示,10万块钱存一年,不仅利率上升到顶,还可以送4袋10斤装的大米;浦发银行天津某支行的客户经理则表示,新客户5万块钱存半年以上,就可以送一个5件套的微波炉瓷碗。

  据了解,一些银行通过存款返现金的方式吸引客户,每存一万块钱可返还几十元不等的现金,这对一些老年储户非常有吸引力。

  另外,为了争取存款,一些客户经理往往会替客户报销转账的费用甚至来回打的的路费。

  除了这些传统手段,“超级网银”这个“高科技武器”也被广泛应用。

  记者走访发现,许多银行的大堂经理都会鼓励客户开通“超级网银”,把其他银行的闲置存款“归集”到本行。为此,一些规模较大的银行还采取了“反制措施”,限制每日“被归集”资金的规模。

  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季末月份平均增加2.3万亿元,而季初月份平均减少5115亿元。在存贷比考核的影响下,每逢关键时点,银行往往会来一场“抢钱风暴”。但业内人士表示,“抢钱大战”频繁出现,银行过度依赖存贷利差的发展模式也亟须反思。

  中央财经大学民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壮指出,银行重视存款、积极竞争是一个好现象,但过度依赖存款则表现出了行业发展的弊端。目前中国银行收入的主要来源仍然是利差,而随着利率市场化的开展,这部分收入会逐渐萎缩,银行亟须扩大中间业务,寻求多元化的增长方式,摆脱“野蛮发展”的现状。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宝清县副县长刘通海到夹信[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宝清县副县长刘通海到夹信[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