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 行政

乐陵市5项重点工作推进依法防控

时间:2020-02-26 15:06:44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方晓红 殷芳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讯(方晓红 殷芳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乐陵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决定在全市组织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将此次专项宣传行动作为当前全市普法工作的首要任务,明确5项工作重点,广泛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围绕中心加大法治宣传教育的力度。要紧密结合实际,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宣传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充分展示各经济园区、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感人事迹。要加大信息发布力度,加强政策措施宣传解读,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引导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

二是抓好重点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要着重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涉及公共卫生的刑事、民事、行政事项和涉及市场监督管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交通管理与运输、网络信息等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的法治宣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自己在防控疫情中的权利和义务,理解、支持政府各项防控措施,积极配合做好防控工作。

三是加强重点领域重点人员的宣传教育。要立足群众关注热点,围绕群众返程、复工、劳动、就业等因疫情防控引发的生产生活法律问题,有针对性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各级国家机关要坚持依法行政,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防控疫情工作中,严格落实重大决策程序和信息公开程序,依法防控,公开透明,共同治理,担当尽职。各部门各单位要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严格依法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工作特点,认真做好与防控疫情有关的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各村居(社区)要积极动员起来,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积极发挥村两委班子成员、第一书记、法律服务工作者等的引领作用,提升基层社会依法治理能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各级各类学校要把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宣传作为重要内容,通过“ 空中课堂”“网络课堂”等渠道加强学习宣传,引导学生、家长在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各级各类企业要依法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期间劳资关系问题,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严格落实国家及上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复工的相关规定,实施检疫检查和健康防护,确保安全复工。

四是加大以案释法工作力度。要重点围绕疫情防控期间发生的严重扰乱社会秩序、抗拒疫情防控、危害公共安全、造谣传谣干扰医疗机构(隔离点)工作、制售伪劣防护产品、非法捕杀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及制品等违法案例开展典型案例发布、以案释法工作,教育引导广大群众以案为鉴,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要加强对涉及公共卫生的刑事、民事、行政事项和涉及医疗事故纠纷、交通管理与运输、劳动与社会保障、保险、网络信息等相关法律规定和相关执法司法典型案例的宣传教育工作,为群众提供及时准确的公共法律服务。

五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要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明确任务,压实责任, 将法治宣传融入到疫情防控工作的管理、服务和执法全过程,着力推进疫情防控法律进社区、进农村、进网络、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进机关、进公共场所等基层和一线,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保障防控工作顺利有序进行。

另外,编印《疫情防控法律问答手册》,组织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领取并发放。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漯河市举行未成年人法治教[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漯河市举行未成年人法治教[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