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中国(齐齐哈尔)国际鹤文化艺术节在鹤城拉开帷幕

时间:2013-08-08 11:03:29  来源:鹤城晚报  作者:

83日至17日,中国(齐齐哈尔)国际鹤文化艺术节将在魅力鹤城拉开帷幕,27项大活动丰富多彩,其中蕴含的10余项国际、国家和省级文化活动亮点纷呈,影响广大。一场发生在2013年盛夏的国际艺术盛会蓄势待发、备受期待!

 世界大湿地,中国鹤家乡。古往今来,生活在嫩江流域的人们与丹顶鹤毗邻而居,生生不息,在这片富饶的黑土地上孕育出了丰富厚重的鹤文化570万鹤城人民张开怀抱,尽情爱鹤、护鹤、观鹤、说鹤、画鹤、写鹤、唱鹤、舞鹤、演鹤,演绎了一曲曲、一幕幕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动人篇章。

鹤以城名,城以鹤兴。岁月荏苒,古老的鹤文明也悄然完成了从文化、城市文化到城市主题文化的嬗变,日益闪现出现代文明的光辉。应当说,此番将地方性的文化节升格为国际级艺术盛会,体现出了鹤城人的自信、自豪和智慧,确为大手笔!

古今中外,凡有特色的世界名城,都孕育着一种特殊的文化生命基因。这种基因是由城市独有的自然特质、文化特质、经济特质所决定的,这些独有的特质就是城市的特质文化。而城市主题文化就是根据城市特质资源形成的特质文化来构建城市的一种文化策略。

作为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是大自然赐予齐齐哈尔的无价之宝。

追溯历史,考古学家在昂昂溪文化遗址发掘出土的骨管乐器和陶塑图腾证明了早在7500年前,就有鹤类在这里栖息,齐齐哈尔的原始先民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已经创造出灿烂的鹤文化。

位于市郊松嫩平原上的扎龙自然保护区烟波浩渺,苇草肥美,鱼虾丰盛,风光绮丽,是鸟类繁衍的天堂21万公顷广袤的大湿地里栖居着150多种鸟类,其中包括世界珍禽丹顶鹤、白鹤、白头鹤、灰鹤、白枕鹤和蓑羽鹤,是世界上种类最多、数量最大、繁育最多的鹤类自然保护区,享有鹤的故乡之美誉。19874月,国务院批准扎龙自然保护区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92年,扎龙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名扬世界。

1985826日,中国鹤类联合保护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决议,决定授予齐齐哈尔市鹤乡之城荣誉称号。齐齐哈尔从鹤乡演变成为鹤乡之城,简称鹤城

在中国民族文化源流中,鹤文化独具独特、开放、兼容和先进性。而建立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基础上的现代鹤文化,使传统鹤文化的内涵更加丰富、深刻,符合时代发展潮流和时尚美学追求,具有打造世界知名品牌的优势和潜质。20048月,齐齐哈尔市成立了世界首家以鹤文化研究开发为主旨的单位——鹤文化研究会,作为齐齐哈尔市城市主题文化之一的鹤文化研究,也由此发轫。

最新信息

  崇洋文化在有些人的心里根深蒂固[详细]

推荐信息

  崇洋文化在有些人的心里根深蒂固[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