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城市文明,与人与狗

时间:2021-06-23 17:15:34  来源:百度百家  作者:

真的不愿意写这篇记录心情的文章,可每到清晨或晚上,坐了一天之后,需要去街上去放松一下时,看到了一些城市现象,由感而发,多次的思考,感觉还是写出来,分享一下为好。

我们已经进行了好多年的文明创城工作了。

文明创城是城市管理的一个手段,是管理者主观想通过强制的管理方法,使一个城市达到所谓的文明程度,以获得业绩。当然,通过创建文明城市确实也可以达到一些社会效果,或者去影响一批人,规范一些人的行为,使之达到渐进的文明现象,这也是诸目共睹的。

我们国家是一个有5000文明进程的社会共同体,长期处于一个农耕时期,不可否认,在十八世纪,西方进入资产阶级革命,经过百年的发展后,西方完成了工业革命,随之的西方的扩张给我们带来创新视窗。

有时我们对眼前的事情很无奈,这是因为人文环境的因素,或言之,蛋是一个好蛋,但没有遇到一个合适的温度和孵化环境,最终蛋还是一个蛋,结果不是放臭了,或被吃掉。所以有许多人为了改变环境,而进行着各种各样的努力。

城市文明的程度是决定于城市人群,为此说一个城市的发展过程,也是一个城市人群文化发展的进程。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城市进行一个快速的扩张时期,当然,这种说法也是自比而来,如果我们与别的城市相比,还慢了许多,而不是慢了半拍的问题。

在城市扩张时期,我们熟悉的农村变成了城市社区,那些扛着锄头的人已经上了楼,而楼下却还是那些柴活与杂物。他们的行为与过去没有两样,依然像过去那样咳,那样吐,那些说话,那样吃饭,那样生活。这也就我们常人眼中的朴实无华,从他们的行为有时还会被认为是可爱的。

当这些儿孙们的出现,他们的行为在发生着变化,虽然乡音未改,举指之间已经有城市人的习气,看似如同城市人一样,只是在情感发作的时期,“啊,呸!他娘的B”一腔乡村土话把他的生长地方暴露无疑,这样的场景还让我想起电影“泰坦尼可号”女主角,与恋人一比吐痰的样子,可以这就是性情中人的表现吧。

我想,一个习惯,或者一个文明行为的改变,需要一定的时间,更需要一个修养,而这个修养或是一个人的修养,或是一群人的修养,或说是一个城市的修养。可能这个过程需要一个百年,或者一个更长的时间。

说到这里,我们都会想到绍兴,想到坐在街头茶馆里的那些文人,会想到鲁迅笔下的穿着长衫的孔乙已,无论再落迫,也不行斯文扫地。这样的行为是与当地的人文环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所以我是这样理解,一个城市的文明进程是一个渐变的过程,当然也是一个管理过程。很多的问题需要用时间去消化。

前两天,我与翁振军先生共同参加一项活动,席间很是关心先生的近况,先生是这样的说的,早上一起来,就是清理院里的那些狗屎,有时候清理时,那狗屎还冒着热气。

先生的话让我深有同感,无论是早晨还是晚上,走社区周边街道上,就连高档小区天一华府的西围墙下,不远不远处,你都可以看到一堆堆的狗屎,有时一不小心就会踩上脚,养狗的人可能没有感觉,而踩狗屎的人已经把祖宗八代都捎带上了。

狗拉屎是一种习性,他们因为是畜生,不可能有文明方便的行为,而狗是人养的,是不是可以将养狗的人与狗分一下类,让养狗的人去帮助狗完成一下他的文明行为,去做一条文明的狗。

关于城市管理狗的问题,在历届政协会上一些政协委员提过很多的提案,一个800万人口产生的400多名精英团体,却为一个狗屎问题费了很多脑细胞,至今还没有很好的解决,这也不能不让我对城市管理问题表示怀疑。一个连路边狗屎问题都解决不了的管理者,却去谈什么文明创建问题,这难道不是一个笑话吗?

也许我这话说的有些刻薄一些,确实,狗屎问题是很多城市管理的难题,就连西方也就为此伤透脑筋,出台什么狗屎税政策。

我想,解决这个难题的关键是一个城市人群的素质提升问题,要解决铲屎官的问题,真的希望能早日看到改变城市有狗屎的问题。这样看来,无论是争功近利,还是好大喜功,还是表以业绩,我举双手赞成文明创建工作,只是希望这项工作不要停在表面上,而是下沉到社区和街道上,下沉到群众的生活中去。

写完一些东西,总是想出去透透气,换一个环境去清理一下脑子,所以在街头巷尾看到了许多的现象。这些现象让人叹息,感觉我们城市管理很不容易,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那一天晚上,回到社区,看到路边上的各种小吃摊点,明亮的路灯下,那些膀爷吃着酒,这样的场景让我想到农村劳作的农民,他们在田中光着膀子流着汗,那是一群朴实的人,辛勤劳作的人。但是,想想光着膀子的吃象出现在城市中,这是一群什么样的人,难道是一群高尚的人,是一群脱离低级趣味的人吗?

想着想着,我却看到另外一种狗血场景,开始我想是那些高大的狗儿,找个树干做一个领地的标记,后来细细观察,发现不对,狗儿撒尿是把一条腿抬起来,而这个是两条腿站立着,原来是一个高级动物,只是没有穿着上衣,是一个膀爷。

厕所问题也是近年城市管理的一个问题,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很厕所,随时都可以放松自已。也就是在这个小吃摊的一旁就有一个公厕,可是这些膀爷们只是走了同样步数,在另一侧去给绿化公然施水,我想,也可能膀爷不满意饭店菜的味道,故意在旁边香飘酒家。

这个题目虽然看着不好看,可能更能说明这个城市局部的管理现象。文明城市创建需要全社会的努力,更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无论是狗的问题,还是狗屎的问题,实际上还是人的问题。我们需要一个群体的文明,特别是男人的努力,因为你的家伙掏出来有些太容易,容易的有时连脸都不考虑了。

最新信息

  崇洋文化在有些人的心里根深蒂固[详细]

推荐信息

  崇洋文化在有些人的心里根深蒂固[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