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我们需要怎样的城市文明

时间:2013-08-23 09:42:41  来源:包头日报  作者:王坤

如何衡量文明?于孕、老人来,在公交上一个座位的谦让便是文明;于城市的清者来,把垃圾丢进垃圾箱的手之便是文明;于交通参与者来,一个与人方便与己方便的交通礼便是文明;于城市来,不是看它一年多少演唱会、体育事,到了多么大牌的明星,爆了多少万众,多大程度上丰富了市民的精神生活……而要看赛场、会的秩序,以及散地的模

    相信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衡量文明的一把尺,可能很微小而具体,可能不足道,但有所思

    生活在包头这座城市的市民,你跟他们谈话,分明能看到他们强烈的的自豪感和幸福感。是武大学的一位退休的教授对记的。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上了公交,年纷纷让座,听彭教授是来旅游的,好几个心人起了包,一路解街景、大楼、广……当起了免费导游。他是文明城市一个中年男子笑答:你看我文不文明,要到的地方去看一看,去比一比。

    是的,文明城市不只是一个头衔,挂着便能明一切。

    一个城市的文明

    看它的街道交通

    走在包头贯穿市区的主干道——钢铁大街流井然通,后退的街景是眼的绿色。打开窗,湿凉爽的清打在上,不像朱自清笔下那,像母的手般细腻温柔——北方的城市,定不像南方吴侬软语,呢呢喃喃——你要做好洒豪情的准舞你的长发,尽情地吹着带劲的晚,所以才会有在你的心上,自由地快。

    莫尼路上,绿地中常有野花装。一大片绿中,着一片黄得耀眼的万寿菊,或是一片粉的矮牛,或是一大片的串儿……你可以看到城市管理者的用心。

    黄河大街,听着名字就很大气磅礴。宽阔畅通的柏油路,白得晃眼的标线,秩序井然的流,定没有喇叭催的堵躁与喧

    有着四通八达的城市道路,五横八城区路网的科学布局。五横是指西向的青山路、建路、哈屯路、站前路、包哈路,是指包西路、昆河西路、白云路、民族路至沼南大道、建路、世路、在的210国道、工园区路,在五横八的大框架下,加布置密的街道路交而成了城市大的通的路网。

    城区的一些主干道,被改造成型的道路,从而消减了中心隔离,安装交通隔护栏推广非机动车上人行便道行大通行能力。在道路暂时难以拓的情况下,将路口行拓和渠化,使机动车道能三出。民主路环岛、一宫环岛西加油站环岛,九星路口,你可以看到井然有序的交通秩序背后交通管理者的智慧。

    在包百商区行人街需求大的路段,路上全段封,行人街走地下通道,电动滚梯使行人不需担心上下楼梯的力,减少了地上交通的平面交叉。你可以看到,地面交通的一步顺畅背后,是每个交通参与者多走地下通道几步路的配合和体量。

    一个城市的文明

    看它的绿地广

    摩天大楼、筋水泥似乎成了繁摩登都市的代名。能工巧匠似乎为现代人修建了一个个牢,无法脱身。离了自然界、花鸟树木,所以只好把植物搬回家,用花盆装起来,小心地侍弄着一抹绿,反而失了置身自然中的松愉悦,更少了几千年前孔子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乎舞雩,咏而那等意。

    然而,在包头虽没有浴乎沂,乎舞雩,咏而的高雅,却有另一番味。

    后,小区就近的广前,一曲曲通俗快的广舞曲,一群人舒活舒活筋骨,有年的女子,也有鹤发的老人。她伸展着臂膀,扭着身体,旋位,跟着奏放松着身心。你笑那歌曲的旋律没有多么复,高格,那歌没有多么阳春白雪,却是最能人放松的。

    团结广上,三三两两伴遛狗散步以狗会友的中年男女;腰里着收音机独自踱步的老人;夜空里闪闪发光舞筝;空地上,孩童膝武装得有模有着滑,以蛮熟的技术绕过一排障碍物彩灯。市委广、友广、阳光广……哪个离家近,最去哪个,市民最清楚。

    汗塔拉公园前,好者早已了几公里,在里休息一下,交流一下心得。公园里,有人在圣鹿园看看梅花鹿,喂食它几根胡卜,打一下光。

    劳动公园里,湖有静坐吹着温的情,扎气球、娃娃,打地鼠……些游戏摊位前总围满了人,有游参与者,也有叫好的围观者。

    植物园里,新植的不知名的各种新奇的花引来了市民的游和拍照。成片的菊花田犹如黄灿灿的一片花海,成人婚照的拍摄胜地。

    一个城市如果没有这样的城市广,市民们该有怎的去?一个家庭,如果后便是推开碗筷上网的上网、看电视的看电视,禁在那个火柴盒里,生活是不是有些太

    一个城市的文明

    看它的下水道

    夏末秋初的天黑得晚,8点多,上灯了。星星点点微亮的橘色的灯光,像是橘,香甜中又着些的酸楚。

    北梁的夜色,与别处自是不同。相比一之隔的家金街的繁里却是静中又有点窸窸窣窣的嘈,狗吠了,蛐蛐叫了,天落黑,小朋友开始藏猫猫了。一号院儿的小朋友蒙眼倒数,二号院的小朋友藏到了三号院的土后,捂着嘴,窃笑着,生怕出一点响声惊了人,发现了自己。一不小心蹭掉上的一土坷垃,蹭了一身土。

    布衾多年冷似卧踏里裂。床屋漏无干,雨脚如麻未断即使茅屋所破,些沉浸在捉迷藏的欢乐中的孩童又怎会懂得?

    有人曾检验一座城市或一个国家是不是够现代化,一大雨足矣……建造高楼大厦,却没有心力去展下水道;高楼大厦看得,下水道看不。你要等一大雨才看出真面目来。有候,GDP不算数,文明的差距,只差了一条下水道而已。

    北梁与城市,不是一之隔而已,也并不只是一条下水道的差距而已。

    住了20多年的土坯房,晴天一身土,柜上一灰,雨天穿雨鞋,出两脚泥;几百人家用一个旱,早上内急排所、倒尿盆;冬天炭堆里打炭生炉子,簸箕端上一簸箕炭,点起炉子一扑一灰,家青烟和一氧化碳味儿;黑夜睡下被窝热皮冷,没等睡醒就给冻醒;早上起来棉冰巴凉上不了身,先打着哆下地着炉子,火筒子上娃娃烤棉……”是北梁居民生活的旧貌。

    以后,再也不用受那个罪了。随着今年615日北梁棚区搬迁改造首批安置房入住,20符合条件的北梁棚区低收入家庭通公开抽签摇号的方式,取了新房匙。

    几十年了,做梦都梦楼房里呀!北梁三官社区居民高俊平,代表了多少北梁居民的心声。如今,梦想照现实

    需要怎的城市文明?

    虽说安土重迁,但是北梁经历了三百年的飘摇,已落魄如老人般风烛残年。交通不便,与市区经济发展滞后……改善居住境的愿望早已十分烈,但是由于史、地理的展,北梁人却没有经济能力改旧貌。

    城市文明的车轮滚滚向前,一些人追着,前着,一些人被忘在车轮之后、湮没在土喧之下。当速向前的文明程能回看看那些被忘的角落,看那里的寡孤独,看到他期盼的目光、渴望跟随但略滞后的脚步,尊重他,关,便是文明更高次的体23日,立春前一天,李克强总理再次来到北梁棚察,触了北梁人的心。

    龙应台曾说过,看一个城市的文明的程度,就看个城市怎样对待它的精神病人,它于残障者的服做到什么地步,它对鳏寡孤独照到什么程度,看个城市怎样对待所的盲流民工,是非常具体的文明的尺度。

    城市的经济飞展,稀土、钢铁、各大工厂、经济园区的工长态势良好,各项经济上升,各种数字充斥在经济发展的各个域。经济展,使老百姓享受到了城市来的乐业;社会的展,使得老百姓的幸福感提升,安居、生活各个方面有了保障;文化的展,使得市民的精神生活丰富,不用全花在粮袋子上,而注重丰富自己的袋。

    文明城市不仅仅在了我城市的社会、经济、文化上,更实实在在地体在了老百姓的生活中。

    需要怎的文明?生活在座城市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个文明尺,尺上并非刻明了城市有几个垃圾箱有几所学校有多少公共有几多公园有几多商,而是刻在我每个人的心上。有几多垃圾箱,看多少人把垃圾手投去;有几所学校,看外地民工子女是否享受同等的入学待遇;有几多公所和施,看它们对市民的开放程度多高;有几多高楼大厦,看多少人能居有其所。才是城市文明,与我关系最密切的地方。

最新信息

  崇洋文化在有些人的心里根深蒂固[详细]

推荐信息

  崇洋文化在有些人的心里根深蒂固[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