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城市保障升级需打造特色文化“名片”(图文)

时间:2013-08-29 09:08:36  来源:证劵日报  作者:安宁

提到春城,很多人第一反应就会想到四季如春的昆明;提到日光城,就会想到日照充足的拉萨;提到冰城,自然会想到冰雪覆盖的哈尔滨,这些城市名片代表了城市的地域特征。当然,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只有一张地域特色的名片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打造出具有自身特色的文化名片。文化名片一旦形成,就会成为城市发展的亮点,从而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7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研究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部署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会议确定了要加强市政地下供水管网建设和改造;加强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加强燃气、供热老旧管网改造等六项重点任务。

笔者认为,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仅使投资硬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而且带动了区域经济增长,扩大了就业,有利于拉动有效投资和消费,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但是,在加强城市硬件建设的同时,城市的软件建设,例如城市文化建设、城市文明建设等也要跟上。

文化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城市竞争力的核心内容,是城市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影响并决定着城市发展的前景和方向。文化为城市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广泛的智力支撑,是城市发展的不竭动力和创新源泉,它代表着一座城市的整体形象,彰显着一座城市的特色风貌,引领着一座城市的未来发展。

文化竞争力决定城市竞争力。城市的发展既取决于经济实力,也取决于文化实力。人们越来越认识到,文化竞争力对于城市发展的影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富于时代气息和地域风格的文化是城市的魅力所在、终极价值所在、核心竞争力所在,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城市发展的重心是文化。

城市建设重在创新,城市文化更要创新。在城市建设中,必须增强城市文化意识,用城市文化指导城市建设,突出城市性格特点。

时下许多城市开始热衷于在央视及其它媒体做整体形象广告宣传城市的文化特色,通过此现象,可以发现,我国一些具有超前意识的党政领导已经把经营城市品牌文化作为自己施政的重要内容。现在的理念不再是建立生产型城市,而是通过落实科学发展观,准确定位城市发展目标,提高城市的综合水平,为城市经济找到一条最适合发展的道路,使有限的资源做到最佳的匹配,科学的发展思路决定着城市资源配置的过程和经济发展的速度。

最新信息

  崇洋文化在有些人的心里根深蒂固[详细]

推荐信息

  崇洋文化在有些人的心里根深蒂固[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