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以普通人的境遇衡量城市品位

时间:2014-01-15 12:23:29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大林

一杯热水,寡淡无味,不值几何。但在特定情景中,一杯热水足以抚暖人心,使一个城市的人文底色增添温馨。

汉阳区一家酒店的经理李先生,透过办公室窗户看到64岁的婆婆环卫工在路边清理垃圾,一辆渣土车呼啸而过,风很大,她用冻红的手捂住鼻子,满脸皱纹,想到我的母亲也是这大年纪,瞬间很心酸,有时候,她还会站在路边的寒风中啃馒头,午休就靠在树边。于是李先生让服务员端了一杯热水,送到婆婆手里,婆婆谢了又谢,就着热水吃起自带的馒头。

老实说,这样的场景我们经常看到,但动情心酸联想到自己母亲的不多。而李先生不止于动情,还将怜悯之心变成实在的关照,打算以后不仅每天送热水,还会让她进屋歇歇脚。记者采访时,婆婆不停地表扬李先生是好人。可见寒冬中的一杯热水,于她是一种难得的身心温暖。

记得住乡愁,是今年的时尚语。作为武汉人,乡愁不只是鸭脖豆皮热干面,甚至也不只是蓝天白云山清水秀。记得当年千里之外服役当兵,思乡心切,思的是知心同窗、儿时玩伴,思的是亲情友情,是故乡人际关系中日积月累的善意,是彼此之间的关爱与尊重。说故乡好,赞一个城市有特色,人及人的日常表现应该始终是第一位的。

上周,鸭蛋的身后事让武汉又添一抹温暖的人性亮色。一位在汉正街打工近30年的扁担,猝死后竟无人知晓其真实姓名。感谢媒体执着的寻找,让逝者客死异乡后,能在亲人的护送下落叶归根;感谢慈善机构及时送上抚慰金,让同样贫穷的亲人得以完成符合民俗的丧葬;感谢殡仪馆免除所有凭吊、火化费用,让一位底层劳动者不失尊严地走向归属。人死是一悲,可因为我们这座城市正确的选择、人性的面对,没有走向让生者不可接受的悲剧。

城市当然是有品位的,但城市品位的优劣不能从物质化上寻求标志。路上跑的名车多不多,夜生活是否足够奢华,有没有比肩亚洲第一”“世界第几的摩天大楼,都不成其为城市品位的主要构成。城市品位的灵魂,是人的文明或人性保有的程度,是人自处时的修为,相处时的情怀与表现。说到底,一个城市有没有品位,品位高不高,就看普通人的生活境遇如何,尤其是生活在底层的弱者受到怎样的对待。

有品位的城市,不会欺生欺穷,而是在尊人中实现尊己,保持人的尊严;品位高的城市,对弱者的苦难不会熟视无睹、袖手旁观,而是在扶危济困的过程中,寻求心灵的安逸。李先生送上的一杯热水,不只温暖了一名环卫女工,也温暖了自己的恻隐之心,激发出社会相互关爱的温情;我们以特别方式送走一位外乡打工者,是想昭示不会忘记、更不会轻蔑为城市发展出过力的每一个普通劳动者。这样的事多了,有品位的城市就将不宣而成,远者悦来,居者皆宜。

有品位的城市,要求社会各阶层有所为、有所不为。有为者,与人为善,以谦卑之态多做温暖人心的好事善事;不为者,知耻拒恶,以决绝之心远离那些恃强凌弱违法乱纪的不仁不义之举。

最新信息

  状元第石雕门楼、中书第门楼、木[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