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足球文化等同城市名片 上海有三张牌却没一个大小王

时间:2014-01-14 15:11:04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俞炯

曼城斯特,一个冬季的周日。不用工作的杰米·卡莱尔很惬意地睡到自然醒。几乎整整一个上午,他都在床上度过,直到自己的肚子开始咕咕咕地提出抗议。

鸡蛋火腿三明治加一杯热牛奶,这就是杰米的早餐,确切地说应该是午餐。如果今天不是有曼联的主场比赛,这位红魔球迷也许准备饿着肚子将自己的早餐变成晚餐。填饱肚子直接出门,尽管比赛是在晚上6点,但曼联的死忠更喜欢早早就去老特拉福德球场。

杰米将车停到了离球场有些距离的小巷里,他知道那个所谓的停车位不但免费而且也不会担心被警察贴单子。走到了特拉福德公园路,然后拐到马特·巴斯比爵士街,这条街以曼联功勋教头马特·巴斯比爵士的名字命名,杰米习惯性地掏出5英镑买了一份《曼联回顾》,每个英超俱乐部在赛事当天都会有一份这样的比赛日观战指南。

老特拉福德球场还没有这么早可以允许球迷进场,杰米钻进了街边的Bishop’sBlaize酒吧,要上了一大杯啤酒。这是距离球场最近的酒吧,也是曼联球迷比赛前的聚集地。杰米一边和红魔死忠们一起高唱曼联队歌或是球迷自己创作的歌曲,一边大口大口地喝着啤酒。比赛还没有开始,杰米已经嗨了起来。

下午4点半,杰米跟随大部队挤进了足球圣殿——老特拉福德球场,刚刚塞下肚的一个热狗就是他在看台上激情90分钟的能量来源。杰米的赛季套票座位在西看台,出了名的红魔死忠看台。

这场比赛,曼联最终2:0赢下了布莱克本,让球迷们享受到了胜利的喜悦。而杰米更开心的是和大家一起高唱你们不过是伯恩利来的乡下人,来嘲笑客队布莱克本的球迷。

尽管第二天是周一,但杰米还是决定再去Bishop’sBlaize酒吧接着狂欢。曼联就是他繁忙生活的精神寄托,比赛日就是他的狂欢节。

20071111日,英国阵亡将士纪念日这天,一位名叫杰米·卡莱尔的曼联死忠球迷在自己的个人博客上记录了比赛日当天去球场看球的流水账。)

这里就有足球文化

尽管如今通过电视或者网络可以非常便捷地欣赏到世界豪门的精彩赛事,但却不如杰米那样,自己出现在看台上为身边心爱的球队呐喊助威更过瘾。

其实不用羡慕在曼城斯特的球迷。足球是生活的一部分,上海也早就有了这样的足球文化。

有主场比赛的这天就是我们球迷的节日。一般我们也是中午就在虹口足球场附近集合了。蓝魔球迷会的会长徐峰介绍道,大家会先去边上的篮球场活动一下,打打篮球什么的。如果说酒吧是英国球迷文化的一部分,那么对于申花球迷来说就是火锅了,大家下午三四点会在球场边上的火锅店集中,把晚饭解决的同时,喝喝啤酒聊聊这场比赛或者申花最近有什么新闻。”“比赛结束后,我们会在台阶上用掌声和歌声欢送申花的大巴离开,然后继续找个地方边喝边聊直到深夜。徐峰感慨地说道,这就是一种足球文化,我们和欧洲俱乐部的球迷没有什么两样。只是不知道今年还有没有这样的机会。

球迷渴望精神寄托

如今的上海滩虽然拥有三支中超球队,但整整三个赛季中超积分榜前四名中都没有任何一支上海球队的身影。申鑫是保级队、上港是升班马、申花是中游队。

豪门去哪儿了?上海球迷一年又一年地饱受着没有豪门的失落。真正的球迷不仅满足于观看千里之外球队的比赛,他们需要属于自己的真实,属于自己的疯狂。

精神寄托,这是徐峰说得最多的一个词。球队永远是球迷的精神寄托。球队给了我们强烈的归属感,已经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只要在比赛中踢出正常水平,表现出求胜欲,拼劲全力,那么不管结果如何球迷都是满意的。就算好球员卖光了最终降级,我们也会去中甲继续支持球队。球队的持续和稳定是球迷们最想看到的,申花这个名字20年没改过,所以才会培养了这么多忠实的球迷。

呼唤恒大式豪门

阿伟也是蓝魔的一员,对于这些年来上海足球没落,广州、北京、山东等却红红火火所带来的巨大反差,情绪低落的他一个劲感叹最重要的原因是上海的足球环境近年来太差了。

没有一个球队的球迷希望自己的球队成绩差。他激动地说道,至少我们一直是豪门,是一支有20年历史底蕴的球队。如果上海没有申花这支球队了,我想很多申花球迷会和我一样选择彻底不看中超,我们不会去支持别的球队。

“2012年,阿内尔卡和德罗巴来申花踢球,这样的大手笔让我们球迷一度觉得申花能够和恒大抗衡了,但没想到最后是虎头蛇尾。阿伟盼望申花能够留在上海,上海还有申花这支球队,更期待着申花能够再度绽放,我们当然希望上海能够有像许家印这样的投资人来将申花变成一支可以战胜恒大的超级豪门。这就是我们球迷最想看到的。

最新信息

  状元第石雕门楼、中书第门楼、木[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