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德阳:打造属于自己的“绿色”城市文化

时间:2013-12-26 12:21:24  来源:德阳日报  作者: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因其气候和地域特性、物产与产业导向构成这座城市人独有的精神气质等,也成就了独具魅力的城市文化。一个人有自己的个性,一个企业一个机构也有自己的个性,那么,一个城市自然也应该有自己的个性特征,而城市的个性特征则是居住在这个城市里的人所发挥出来的一种共性,他们的价值观,他们的精神面貌的外在彰显。有些城市符号明显,有些城市稍微模糊,细细研究,每个城市都会有自己独特的文化标签。

我们在国外碰到亚洲人不用语言交流,只是从行为举止上,甚至单从气质和眼神就可以清晰分辨出哪是韩国人、哪个是日本人、哪个是香港的哪个是大陆的。这些都是源自于他所生活的环境的一种内在素养,进行外化后所呈现的面貌特征。

人是城市的主体,所有的建筑、道路和配套都是为人们的生产生活服务的,因此,城市的宏伟也是由普通的市民精神面貌决定的,人们安居乐业,几代人坚持的东西,最后形成老字号、形成传统,在传统的传承下来发扬,就有了积淀与创新,是市民内心的固守。

当一个城市人形成了一种精神特征,这些人除了在自己聚居的城市生活里相濡以沫,就是走出去了,也会成为一个相互认同的价值观和一个区别于其他地域特征的代表符号,比如温州人经商的闯劲,遍布全国的温州人都会有一个共性,而且不以年龄大小和学历高低以及所从事的行业有别,其独具的眼光和为人处世的理念就是一种共通的特性。

通过阅读更多的城市,我们也就在思考自己所在的城市核心灵魂是什么,尤其是德阳处于人口翻番,在未来十年内建成百万人口的大城市的历史提速点,那么首先大城的气质、大城的文化底蕴、大城该彰显的发展理念是我们应该探讨的东西,而不仅仅是城市的大手笔规划。

我以为,德阳如今有一张响当当的绿名片。德阳最初是由一个小县城构建起来的,以二重、东电、东工等工业企业为主,外来移民人口的总量占了半壁江山,当第二代和第三代的出生,与地方构成了融合,从而形成了普通话与四川话夹杂的德阳特殊语境。震后东汽主厂落户德阳城区,其中以绿色能源的风力发电设备成为东汽的主导产品,立在成绵高速路边上的那座风力发电旋转的风车既是东汽的标志,也是德阳绿色工业产品的代表。

德阳的山水是不可复制的天然资源,发源于九顶山的绵远河穿城而过,形成了秀美的旌湖,两岸的景观打造为德阳取得了人居范例奖。近在咫尺的东湖山万亩天然森林屏障,就是城市的绿肺,构建了德阳形成山水园林城市的独特格局。

德孝文化的厚重底蕴,除了市区有全国第三大的孔庙,以德政如阳而闻名的旌阳之名,还有孝泉的一门三孝的孝悌文化,都是德阳市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传统文化营养。新时期的德孝文化的发展更是让这座城市有别于其他工业城市的特别标签。

国际城市的发展主流方向是关注环保爱护自然,做到人与自然和谐,人与动物友好共存,人自身也就生活得格外有品质感和安全感。德阳吸引了国内外的城市文化生态研究者的光临,德阳也可以有条件举办高端的观鸟论坛与活动,吸引世界各国的爱鸟人士来观鸟。而通过观鸟的户外交流互动,又是对城市文化的展示与交流,那么城市的气质也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出来,城市的宣传也在这些活动当中自然得到传播,这些积累是工夫在诗外,德阳有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也有广泛的民间基础。让整个城市绿化率大幅度提高,让城市人亲近自然,热爱自然,懂得与自然和谐,这种意识可以贯穿到他的一切行为当中去,也就倡导和践行了绿色生态低碳环保的生产生活理念。

城市里多种果树,种不同的树种,一年四季让这些花红柳绿来演绎季节的变化,而不是一年常绿四季常青,那样反而不是一个真正的具有区域色彩的生态城市。公共空间的瓜果树木,对于孩子们是对自然的一种认知,对成人是一种信用的考验,对鸟儿是一年四季食物的供给,是自然的生态平衡,也是园林城市最直观的体现。

一个城市只有塑造一个亲和的形象,一个明确的定位,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来集合。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快速发展成一个活力独具的大城市,就是那种梦想和勇气,就是敢于开拓的闯劲。每个市民都有一个人生故事,这个城市就是一本永远阅读不完的大书,从而变得分外丰富与厚重,城市文化就在每一代人身上积累和传承。各行各业都在这个发展的机遇当中前进,也就打破了盆地意识和眼界,用立足本土放眼世界的胸怀,来建设城市和经营城市。

城市区域性特征与人的性格互动,人的精神的集合在城市精神上彰显,符合大时代背景下的主流价值观,把城市文化的价值理念潜移默化融入个人生活习惯当中,并由潜到显再到潜的循环交替中升华。

城市的公共空间的利用与公共活动的开展,也是城市文化的促进。所以,德阳这张绿名片,就是德阳的典型特征,也是未来发展战略中应兼顾并大力实践的。

最新信息

  状元第石雕门楼、中书第门楼、木[详细]

推荐信息

  状元第石雕门楼、中书第门楼、木[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