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为城市现代化留影

时间:2015-07-03 14:42:07  来源:信息时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刘迪生

我对农民工充满敬意。我以为,城市的历史,也是农民工的历史。

在中国,没有哪座城市像广州这样与农民工的关系如此密切。数据显示,仅珠三角地区吸纳的农民工就占全国农民工总数的30%,农民工已成为这片中国经济版图上活力旺盛地区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广州兴建农民工博物馆,就是以一种特别的方式向这座城市的建设者致敬。

自上世纪80代起,改革开放让中国人开始了一场改变命运和追求财富增长的持续战斗,产生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人群流动,且以每年平均1亿人次的频率延续了30年。

农民在这场改变中国财富版图和世界经济版图的战斗中,扮演了改变中国甚至世界的重要角色,变成了具有某种特定属性的、被称之为“农民工”特定符号。而广东又是全国农民工最集中的省域,是农民工业绩最突出的省域,也是农民工为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做出新贡献的省域。

回眸30多年的历程,农民工的出现深刻改变着我国经济和社会变迁的轨迹,他们用智慧和力量托起了“中国制造”,助推工业化进程,他们以勤劳和坚韧的秉性跻身现代都市,加快了城市化的步伐。

农民工博物馆由广州市白云区提交规划方案,广州市政府牵头融资兴建,把白云区马务联和工业区12号旧厂房“原汁原味”改建成农民工博物馆,从开始倡议建立到正式开馆,历时1年零3个月。

博物馆占地面积6000多平方米,场馆北侧是以“城市发展轨迹”、“农民工参与城市化建设”及“生活场景记录”为主题的广州城市印记公园,周围还建有进城务工人员的原貌街区、宿舍、食堂等建筑;4层展馆分“总序”、“孕育与发展”、“走进亿万农民工”三个主题对农民工工作、历史、生活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回顾。

一楼的生产车间原貌展厅将整条制鞋、制衣流水线“搬”进了博物馆,在“安全生产重于泰山”的横幅下,众多针车、机器、原材料、鞋衣半成品占据展厅。馆内通过多媒体展示、实体模型、流水生产线复原等手段逼真再现了进城务工者的历史,客观记录了改革开放以来他们在城市现代化进程中的奋斗场景。身临其境,工人劳作的情景仿佛历历在目。广州城市印记公园整体上是以农民工博物馆为核心,全景式地再现了改革开放以来农民工发展变化的历程。

千千万万的农民工的辛勤汗水推动着社会、城市和经济的发展,他们是城市化发展的一支不可或缺的生力军,不管他们所从事的是什么样的职业,广州这座城市留给他们什么样的记忆,都将成为这个时代的一个缩影——通过个体,可以感知这个时代的脉搏和气息。我想,他们,就是这沉雄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

最新信息

  创意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推动[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