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交响,城市公共文化的一部分

时间:2017-05-27 13:34:37  来源:新闻晨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殷茵

交响乐团,对于一座城市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吸引古典乐爱好者之外,如何走进普通观众的生活圈?昨日,“让中国交响更具力量——中国交响乐团与费城交响乐团的中西对话”交响乐高峰论坛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举行,这是2016年东艺与费城交响乐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之后的一大动作。现场,中西乐团的诸位当家人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

策划乐季就像策划展览

随着中国交响乐事业日益发展,职业乐团数量正在迅速增加。三五年前,国内职业交响乐团约30至40家,去年,据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统计,国内职业乐团已达72家。越来越多的本土乐团登上交响舞台,仅2016/17演出季,东艺就邀请了国内10多支专业乐团,17场音乐会在东艺舞台奏响。与此同时,曾在2016年年中与东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费城交响乐团也于昨晚登台献演,为沪上观众演奏贝多芬《普罗米修斯的创造》序曲、斯特拉文斯基《彼得鲁什卡》和勃拉姆斯《第四交响曲》,借此契机,一场“东西对话”展开了。

论坛现场,费城交响乐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埃里森·沃尔加莫分享了自己在管理乐团上的经验。在她看来,无论什么乐团,知道自己服务的是一群怎样的观众很重要,“记住,你的观众是不同的,他们可能跨越几代人,所以费城交响有跨越不同演出季的主题。我们会演奏贝多芬、肖斯塔科维奇的作品,也会演奏新作品,甚至把观众请上来,和乐团一起演奏。”

北京交响乐团团长孟海东也认为,策划乐季就如同策划一个美术展览,必须根据不同观众的需求进行定制。在今年的新乐季中,北京交响乐团就加强了“中国元素”和“中国原创”。“网红”乐团上海彩虹室内乐团团长薛源也表示,作为一个年轻人为主的乐团,他们仍不忘自己作为一个古典乐团的使命,“我们的乐团更像是一个俱乐部。尽管吸引了不少年轻人,但我们也坚持每年必须做一场大型音乐会,曲目必须是正规古典音乐曲目。”

乐团是社区最好的礼物

如何吸引更多年轻人走进音乐厅,恐怕是所有乐团当家者们最头疼的问题。在费城交响乐团的演出季中,一个大学生只要付25美元,就可以在一年之中任意观看演出,“很多学生一年来6次,如果我们有票子没卖完,就会把票留给这些大学生。”无独有偶,北京交响乐团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也一直坚持着走进校园的传统,“交响乐应该是市民生活中的一部分,或者叫百姓身边的交响乐。”去年北京交响乐团还启动了首都市民新年音乐会,由北京电视台直播,网上的观众超过200万。

交响乐,从来都不是专业乐迷的小众狂欢,完全可以融入到城市的公共文化中。“乐团是社区最好的礼物”,埃里森透露,为了让更多普通观众听懂古典乐,费城交响甚至开发了一个APP“live   note(鲜活的音符)”,每当乐团走进一个新的社区,就会让居民们下载这个APP,里面有着大量演奏曲目背后的故事。埃里森认为,一切可以从手机开始,让观众被手机引进门,被古典音乐所感染。

在中国,也有不少乐团在为走进社区默默努力着。由指挥家曹鹏创建的上海城市交响乐团,10多年一直坚持为自闭症儿童举行公益音乐会,用音乐打开这群来自星星的孩子们的心。

论坛现场,曹鹏的女儿、副团长夏小曹分享了这些年父亲走进社区、走进这群特殊儿童的经历。她还带来一封父亲写的信,其中写道:“2014年,东艺邀请费城交响演出,3位自闭症小朋友参与其中,费城的团员为了小朋友更好地交流,特地带来了自然的乐器,和小朋友互动。”在曹鹏看来,一个乐团除了出色的演奏水平,拥有一颗博爱的心更难能可贵。

最新信息

  本网讯 近年来,信阳市立足城乡一[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近年来,信阳市立足城乡一[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