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城市的“颜值”与文化有关

时间:2017-05-17 09:13:47  来源:晶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城中村、窨井盖……提起这些,人们或许会想到“脏乱差”这样的字眼,可是在宝安,伴随着文化产业的发展,城区空间的“颜值”也在不断提高,变得越来越有文艺范儿。

比如在固戍社区,社区内的公园、旧楼房的墙壁上出现了一幅幅图画,艺术家们用画笔为社区的旧楼房添上了一件新的“服装”,旧楼换新颜,成为社区靓丽的风景线。同样,在井盖创意文化节上,一支画笔、一盒颜料,就能让原本不起眼的井盖成为可供欣赏的艺术品……

前段时间我去越南走了走,这不是一个经济发达的国家,但就因为一些艺术范儿十足的建筑的存在,吸引了大量游客的到访。比如胡志明市的粉色教堂,比如越南大叻的Crazy House,等等。事实上,真要身临其境了,也不会感觉有多惊艳,但就是因为够特别,够有文艺范儿,够与众不同,所以成为了许多人的心头好。

单就现代化而言,如今中国的许多城市确实一点儿也不输国外,但平心而论,一些建筑和公共空间虽然高端大气上档次,但却过于整齐划一和中规中矩,让人感觉不到个性和灵气,或者说少了一些灵动不羁的文艺范儿。

而事实上,随着城市文明的进步,人们对于个性和文艺的需求越来越大,而不是相反。如今大量的游客奔赴丽江、大理这些情调十足的地方,就是为了去“找感觉”,深圳的较场尾经过一番改造之后也变得颇具文艺气质,每到节假日都能吸引大量的游客,另如甘坑小镇,如今也渐成气候。

城市也是有“颜值”的,这种“颜值”不只是与高楼大厦相关,也与文化相关,前者可以走进人们的眼里,后者则可以走进人们的心里。这也是为什么一些地方虽然建筑谈不上现代和高大上,但因为人们可以从中找到特别的文化体验而备受青睐的原因。

现代化的深圳,需要更多文化的注入来提升城市的“颜值”,或者也可以说,正是与文化有关的“颜值”,是一座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题中之义。

最新信息

  本网讯 近年来,信阳市立足城乡一[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近年来,信阳市立足城乡一[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