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文明城市要提升文化品质

时间:2017-04-07 10:01:41  来源:邯郸日报  作者:李新县

生活在一个文明的城市里,当然是很幸福的。因为文明城市的环境、秩序、文化、气象等等都是能让人感受到美好的。

我去过许多文明城市建设比较好的地方,如武汉、杭州、大连、三明、张家港、厦门等等,感触是很深的。当然,我们邯郸这些年的变化也是很大的。交通秩序的变化、环境的变化、文化景象的变化,特别是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让人可喜可贺。也许是在这个城市待得久了,有了深厚的感情,每次出门回家,进入市区,都感到亲切温馨。让我感受最大的是那些服务窗口,不屑一顾、蛮横无理的现象几乎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和蔼可亲。记得过去到车站购票,到银行排队,到医院看病,种种不愉快总是难免。现在就连警察、城管都在微笑执法。那种碰了一下车就吵架,甚至动手打架;那些到了夏天,西瓜皮遍地,光膀族一片;还有蜂拥过马路,红灯也敢闯的现象,已经越来越少了。而那些拾金不昧、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爱老敬老、奉献爱心的好人好事几乎每天都在温暖着

城市。生活在这个城市,还是很有幸福感的!所以说创全国文明城市,这是推进城市发展中一个很好的选项。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是一个单项,而是一个复杂工程。我认为除了城市的硬件,如环境、秩序、公共设施、公众事业、整体规划等呈现优美、顺畅、完备、发达、合理有序以外,市民的素质、文明礼仪也十分重要。加强培训、引导、提升都应长期付出努力。比如开办市民学校,利用一些公共教育资源,利用业余时间开办讲座和示范都是可行的。再比如开办城市文化讲座,挖掘文化古都内涵,增强对城市的荣誉感。还可以举办一些文明示范大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开展有益活动,要自上而下地组织引导,还要自下而上地民众监督。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身上表现的不文明陋习应当及时纠正。要树立团结、温暖、互助、友善的城市民众关系。领导干部,特别是那些直接同民众打交道的干部,一定要提升文明程度。建设文明城市,关键是培育文明市民。做文明市民,关键是领导带头。

我们生活的城市是一座文化古城。文化就是文明的象征。如何在创文明城市中,发挥文化的作用,是我们的重要选项。可以说,过去我们存在一些不足,现在正在迎头赶上。两个5A级景区的创建成功,有了一个良好开端,但整个城市创建文化品牌,需要落实的还有许多。文化发展可以带动文明进步,但更重要的是如何让文化成为一种实实在在的生活品质。城市的文化品味提高了,文明程度也会提高,一些不文明现象也会逐渐消失。所以,提升城市的文化品质,我们应当做得更好。

最新信息

  公共文化是社会稳定、和谐、健康[详细]

推荐信息

  公共文化是社会稳定、和谐、健康[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