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以文化产业升级提升城市软实力

时间:2017-03-08 15:02:48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宋婷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7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到,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相关内容。需要明确的是,文化产业的内涵是文化,外在形态是产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文化产业既有意识形态属性,也有商品属性。因此,以文化产业的升级推动城市软实力的提升,最根本的就是要抓住文化产业的本质属性,在经营性和公益性上做好文章。

文化产业升级要注重经营,以品牌项目带动。要像抓工业项目一样抓好文化产业项目,根据市场需求,结合城市特点,搭建文化产业发展平台,培育更多知名文化品牌和特色文化产业优势项目。

此外,发展文化产业要注重继往开来、兼容并包。城市的发展是承前启后的,文化产业要具有本地独特的风格与气质,必须依托并植根于各地文化的土壤。因此,要注重扎根本土历史文化,结合当前的文化现状,深入挖掘当地的历史文化、名人文化、生态文化、民间文化,通过内容、形式、技术等方面的继承创新对其进行整合、利用,使其焕发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城市文化产业持续发展、升级,市民的文化需求得到满足、幸福指数提高,城市的软实力自然就会增强,城市的竞争力亦会得到大力提升。

文化事业是文化强国之根本,是公共基础。发展文化事业,是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的主要途径。我国按照坚持以政府为主导,体现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加快构建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的进步,让世人注目。

文化事业是改善文化民生、提高人们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的重要手段,必须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把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基本任务,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赢得口碑。

最新信息

  公共文化是社会稳定、和谐、健康[详细]

推荐信息

  公共文化是社会稳定、和谐、健康[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